道教中的极阳驱邪之物--朱砂(图)

发表:2019-10-24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教中的极阳驱邪之物--朱砂
朱砂又称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矿石,图乃白云石上的朱砂。(图片来源:JJ Harrison/CC BY-SA 3.0/维基百科)

我们都知道朱砂又称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矿石,大红色,有金刚光泽至金属光泽,属三方晶系。有解毒防腐、抑制或杀灭皮肤细菌和寄生虫的作用。下面我们就仔细了解一下朱砂吧!

朱砂的实用功效

朱砂具备的功效有镇心安神,清热解毒,明目。通血脉,止烦满、消渴,益精神,悦泽人面,除中恶腹痛,毒气疥痿诸疮。可以治疗癫狂,惊悸,心烦,失眠症,眩晕,目昏,肿毒,疮疡,疥癣。养精神,安魂魄,益气,明目。

道教中的极阳驱邪之物--朱砂
朱砂具备的功效有镇心安神,清热解毒,明目。(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朱砂的驱邪功效

朱砂的红色代表着吉祥、喜气、热烈、奔放、激情、斗志。在许多国家和民族中,红色有驱逐邪恶的功能。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五行中的火所对应的颜色就是红色,八卦中的离卦也象征红色,而许多宫殿和庙宇的墙壁都是红色的。官吏、官邸、服饰也多以大红为主,即所谓“朱门”、“朱衣”。

自古以来,每到逢年过节、婚嫁喜事。从张灯结彩、服装用具,到所用的装饰配备等,无不用大红的颜色来体现喜事的丰采。不仅表达了对节日的祝贺和内心的喜悦,也从红红的喜气当中散发出来。这象征吉祥的红色,绵延传递了恒久的喜庆气息。因此,朱砂不仅是辟邪圣物,亦是象征吉祥之物。

在风水学中,朱砂是经由日月精华的矿脉中采集,因吸收天地之正气,所以带有极强的磁场。朱砂不同于玉石、天珠握在手里是冰凉的感觉,它握在手心里是温暖的,也就是说,朱砂是带有极强阳气的磁场。朱砂能辟邪是因为邪生于阴、存于阴、发于阴,人受于阴则会阴阳失去平衡,就会存阴、受阴、生邪,不能正道。

一般人都是用朱砂来泡辟邪的东西或画符的,比如桃木剑经过朱砂泡后,避邪的功效会更好!此外,朱砂在中医、道教中称之为极阳之物,具有平衡阴阳气场之功能。

辨识真假

天然朱砂的特性是不沾水密度高,为半金属,成整块时呈现暗红色,且有金刚光泽。倘若将朱砂粉碎之后,若是它混合了塑胶,或是其他物质,就会呈现出无金刚光泽的赤色。千万别以为只要是红色的就是朱砂,最好的话是翻阅它附上的检测鉴定书,看清楚鉴定项目是否为朱砂,或是其他不明物。总之,天然的朱砂是越擦越呈现金刚光泽,而不是像是喷漆的亮光,这也正是天然与仿冒制品最大不同之处。

责任编辑:虹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