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斗争”也改变不了人要吃肉 猪要吃豆(图)

人要吃肉,猪要吃豆是习近平无法回避的现实

作者:夜话中南海 发表:2019-10-23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10月上旬在白宫。
刘鹤10月上旬在白宫,中方已彻底放弃通过限购农产品来打击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23日讯】截止目前的最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因为“我们(美国)已经与中国达成了一个相当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而被川普(特朗普)总统赞美为美中“爱的聚会”。按照白宫方面的说法,已经开始“文字准备”的这个口头协定的内容,涵盖了知识产权和货币等多个方面。中国也承诺将购买多达400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并对外国金融服务机构进一步开放。

“亲切会见”了中方“贸易谈判牵头人”,已经不再被冠以“习近平总统特使头衔”,被中国大陆爱国人士称之为“刘副中堂“的刘鹤之后,川普总统似乎非常乐观,说是“我们(美国)已经与中国达成了一个相当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没有什么能比我们与中国正在进行的还要大的了”。他川普还表示美中两国在货币、外汇,和技术转让上的谈判也取得了进展。最终的协议文本会在未来的五周内完成,下个月他可能将在智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但是,相对于川普的乐观,中国方面的相关表态一是晚了,二是相对低调。“副中堂”刘鹤直到本月18日,才在江西南昌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上承认:中国愿意与美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努力创造良好环境,实现双方共同目标”;“(中美)双方在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他说,停止贸易升级,有利于中国、美国和整个世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同期盼”。

外界都注意到,就是他刘鹤他在10月上旬华盛顿美中经贸磋商结束后首次就有关内容作出公开评论。虽然他所谓“实质性进展”的说法与川普的说法吻合,但所谓“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的表态显然比川普总统的说法显得谨慎。

就在刘副中堂如上表态的当天10月18日,川普总统在白宫对媒体表示,他认为,美中有望11月中旬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协议的签署地点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预计11月16日至17日在那里举行。

路透社报道引述川普总统的话说:“我认为协议得到签署将很容易,希望能在智利举行的峰会上签署,届时习近平主席和我都将在那里”。川普还表示,“我们和中国的合作进行得很好,出现了很多好的情况。”

但是,截止目前,中国方面没有任何人就这一所谓“阶段性”或者说是“初级阶段”协议签署的时间和地点有过任何表态,那怕是一点对可能性的暗示都没有。

白宫贸易顾问皮特・纳瓦罗在福克斯商业新闻节目中也说,美中最高领导人在圣地亚哥的计划就是签署一项协议。纳瓦罗还表示,有关中国经济放缓的最新动态,将有利于双方谈判,及至签署协议。另外,第一阶段协议将涉及保护知识产权(IP)及其保证机制等问题。

但是,同一天刘鹤刘副中堂的讲话内容显然在淡化外界对中国经济走软的担忧。他强作乐观地表示:中国有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具有韧性的巨大回旋空间,充足的政策工具,不担心短期经济波动,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宏观经济既定目标。

除了刘鹤本人,中方对于“于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评价,无疑应该是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为标准,那就是:“双方在此轮磋商中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详细比较中美双方表态内容的异同,就不难发现双方可能已经开始的文字协议的讨论内容,最可能导致再次流产的内容就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保证机制”问题。

谁都知道,口头上的“保护知识产权”,习近平一直喊得比川普还响,但关键的问题在于习近平政权绝不愿意接受监督。而又很难相信未来的双方均不持异议的文字协议中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内容只被落实了一句“中方同意保护知识产权”这样的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所以有理由认为,到目前为止中方最有诚意落实,在文字协议协商过程中最没有可能因为双方意见迥异而导致整个协议再次流产的内容就只有中方扩大和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这一项,因为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习近平显然已经认清了人要吃肉,猪要吃豆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自刘鹤最新一次赴华盛顿谈判并接受了川普总统“爱的聚会”之后,驻北京的外媒记者接连追问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好几次,逼得他终于在10月15日正面回答“中方已经开始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情况是否属实的问题。中方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介绍:“据外交部向有关部门了解,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以市场化的方式自主采购了美国农产品。根据初步掌握的信息,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自美国采购的农产品包括:大豆2000万吨、猪肉70万吨、高粱70万吨、小麦23万吨、棉花32万吨。”

报告如上数据之后,这位发言人还特别追加了一句:“中方还将加快采购美国农产品。”

事实上,中方外交部发言人提供的如上数字,并不是刘鹤本月再次赴美接受川普的愉快接见之后“加快进行”的统计,中方外交部发言人提供如上数字之后即很不耐烦回怼记者“你刚才所说中方采购美国农产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追问:“我刚才说得很清楚,是今年以来,截至到现在。”

也就是说,相比于过去,特别是相比于去年的数据,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特别是大量采购美国猪肉和大豆在刘鹤这最近一次赴美,与美方的谈判“在诸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前早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换个角度分析,即使这次中美双方贸易谈判的最新一次”实质性进展“到底也没能落实成正式的文字协议,只要两国还有贸易交往----而且是在持续关税的前提下,中方的市场需要就决定了美方的大豆和猪肉一直都会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各大港口。

我们在上个月发表的相关文章中已经介绍过,根据笔者从北京得到的第一手信息,为了力保自己的专制政权平安度过七十周年国庆,习近平“从谏如流”,听从了部下和幕僚们“放香港一马,让美国一步”的建议,这才有了同意香港特首同意“退例”的建议,和由刘鹤出面,提出希望美国总统特不要在中国国庆日那天把关税大棒砸在习近平头上上的请求。

但是,早在做出“让美国一步”的决定之前,在商务部没有阻止这一“企业行为的前提下,中国大陆即已经悄悄恢复了对美国猪肉的进口,而且是与前年的同期相比,进口数量大大提高。原因之一是众所周知,中国自己的“猪供”不但是出了问题,而且是问题严重。原因之二是是中国自己的“猪供”出了在问题之后,中国政府发现即使是把猪肉格在短时间内提供了百分之六十之后,猪肉仍然还是供不应求。官方下令在大手笔对外开拓新猪源的同时,这才发现国际上的“不法商贩”把美国猪当巴西猪,阿根廷猪…….运进中国的情况根本无法杜绝。国内企业与美国商贩暗中合作,在美国境内即把美国猪肉包装成阿根廷猪肉或者巴西猪肉,甚至欧洲猪肉的“不法行为”几乎每月都有发现。

有中国大陆的相关分析报道透露说,相对巴西猪肉的“便宜”,美国猪和同样被中国制裁的加拿大猪仍然还有竞争优势,所以“虽然中国进口美国、加拿大的猪肉会减少,但因为美国猪肉价格维持在较低位置,中国国内猪肉价格上涨,难免会有不法分子冒险走私美国猪肉,通过第三方国家或者公海转小船进入国内”。

由此可见,实在是因为美国猪肉先不说是质量上乘,仅仅从价格角度,加上运费之后还是要比中国本土猪肉更有竞争优势,而给美国猪肉加了关税之后又无法避免中间商把美国猪当成巴西猪,阿根廷猪或者别的什么国家的猪继续输入中国,简言之,中国只要从世界各地,特别是南美几国进口猪肉以及加工制品,就无法阻挡美国猪肉事实上还是会被摆上中国人餐桌。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当局权衡利弊之后,终于明白了对美国猪还是不禁为好。

至于中国对美国大豆的市场需求,有心人也许注意到过今年初的一则题目为《中美贸易战,中国奇招制美,4亿头猪被强迫“节食”》的新闻报道,文中介绍说: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中国4亿只猪可能被迫改变习惯的饮食方式!

该报道的依据是当时中国大陆诸多媒体都介绍了官方公布的“猪饲料新规”,主要内容是“强制减少豆粕含量,大豆进口或减1000万吨”。

据说习近平和韩正等中共领导人都对此作过“重要批示”,他们似乎因此而相信只要四亿头猪响应了党中央节粮缩食号召,就能够在政治上起到:精准打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战略。但没料想可怜的生猪们减少饲料蛋白们的结果,立即显现的京是等待出栏的广大肉猪们膘不肥体不壮,出肉率大大减少,进一步的恶果则是种猪无力执勤上岗,母猪无能哺乳奶娃…..,于是,生猪出栏率大大下降,供不应求了价格自然上涨了。

同时发生的故事是,中共自己的媒体也不得不承认,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不但从数量上远无法弥补停购美国大豆导致的海量榨油和饲料需求缺口,从质量上更是无法与美国大豆相提并论……。

另外一个故事是,习近平专程到黑龙江国营农场下达“自力更生”的命令之后,“经过一季痛苦的试验”,中国的农业专家们不得向官方汇报说,因为土质和气候等多重原因,相比于美国进口大豆,国产大豆“质次价高”,不能被市场接受。

有中国内地网友的段子说:为了解决国产大豆不但质量次,而且因为产量低而比美国大豆的市场价格加上远洋运费甚至再加上百分之十关税之后仍然还没有价格优势的问题,习近平“礼贤下士”,登门诚请据称能够在海水里种出高产大米的袁隆平“再次为国效力”,结果被袁隆平回怼了一句:“我只会种大米,不会种大豆”。

至于所谓巴西大豆取代美国大豆的说法,也已经被中国大陆官方媒体的相关分析否决。主要理由是,无论有无中美贸易战的发生,中国每年百分之九十大豆需要都是第一来自巴西,第二来自美国,然后是其他国家。所以减少对美国大豆的进口量,增加对巴西大豆的进口量的结果就是全部都是由美国人控制的世界前三大粮商把美国大豆转手巴西进口中国。转手费用最终还是落实在中国买家头上。

总之,中美贸易战打今天,所谓的“阶段性协议”能否落实为文字,中方似乎仍持保留态度。但即使下个月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不能出台一纸文字协议,市场需求决定了中国政府似乎已经不太可能重新下令减少对美国大豆及猪肉的进口量。还是那句话:人要吃肉,猪要吃豆是习近平无法回避的现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