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爱称美女为“罗敷”?(图)

作者:心语 发表:2019-10-2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古人爱称美女为“罗敷”?
仇英《千秋绝艳图》中的罗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古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上载∶“东家有贤女,自名秦罗敷。可怜体无比,阿母为汝求,便可速遣之,遣去慎莫留。”文中罗敷是古代女子常用的名字,不必真有其人。

此段记载大意是说,邻居有个贤慧的女子,名叫秦罗敷,长相惹人喜爱,无人可比,母亲替你去求婚。你赶快休掉刘兰芝,送走她千万别挽留!

〈孔雀东南飞〉是有名的长篇叙事诗,内容主要是叙述后汉时焦仲卿,他的妻子刘兰芝虽然贤淑,却不得婆婆欢心,因而遵母命休妻。刘兰芝回娘家后,被逼改嫁,于是投水自尽。焦仲卿得知,便在庭树自缢,双双殉情而亡。

那么,为什么古人称貌美贞洁的女子为“罗敷”呢?

陌上桑

罗敷,人名,源自于乐府诗〈陌上桑〉所载∶“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陌上桑〉是汉朝著名的民间叙事诗,又称为〈日出东南隅行〉、〈艳歌罗敷行〉。由于乐府诗是民间歌谣或可配乐歌唱的诗,这首诗内容有罗敷采桑陌上,所以早期乐歌就称为〈陌上桑〉。

另诗中首句为“日出东南隅”,故南朝陈徐陵所编《玉台新咏》,即题为〈日出东南隅行〉;诗中叙述罗敷遭官吏戏弄,而严词拒绝其邀约,美而贞洁,故《宋书・乐志》,题为〈艳歌罗敷行〉。虽然许多古籍都收录此篇,但却未署名为何人所作。

其实,早在晋朝崔豹撰《古今注》中,就记载了这首诗∶“〈陌上桑〉出秦氏女子。秦氏,邯郸人,有女名罗敷,为邑人千乘王仁妻。王仁后为赵王家令,罗敷出采桑于陌上,赵王登台,见而悦之,因饮酒欲夺焉。罗敷乃弹筝,乃作〈陌上桑〉之歌,以自明焉。”

后来,宋朝郭茂倩所编《乐府诗集》,辑录时就采用《古今注》的题名,之后便一直沿用。

“罗敷有夫”显贞洁

据载,东汉时(一说战国时代),邯郸城秦家有个容貌姣好的女儿,自己取名叫罗敷,她是同乡人王仁的妻子。罗敷擅长养蚕、采桑,经常到城南角采桑。罗敷天生丽质、娇艳动人,经常让路过的男子见了浑然忘我、神魂颠倒,因此而耽误工作。

王仁是赵王的家臣,有一天,罗敷出门到田间小道的桑林里采桑,当时赵王正好登上高台赏花。赵王一眼就望见貌美如花的罗敷,他一见倾心,打定主意要得此佳人为妾。

于是,赵王命人准备酒宴,邀请罗敷前来赴宴。罗敷依约而来,赵王以礼相待,酒过三巡,赵王藉着酒意,向罗敷吐露爱慕之意。

罗敷不慌不忙向赵王表示,她要为赵王弹唱歌曲以助酒兴,于是弹筝作〈陌上桑〉一曲,表明“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峻拒赵王的心意。赵王也因此打消欲强取豪夺罗敷的念头。

〈陌上桑〉原诗中∶“使君自有妇,罗敷自有夫。”意思是说太守有自己的妻子,罗敷有自己的丈夫。后来,“使君有妇”被用来比喻男子已娶;“罗敷有夫”原用来表示与丈夫感情坚深不移,后指妇女已婚。由于〈陌上桑〉传唱千年,罗敷也就成为美女的代称。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