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奇闻 以房兑付违约产品 投资者:要钱不要房(图)

发表:2019-10-19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信托产品,堪称业内奇闻。
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信托产品,堪称业内奇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日,中国信托业曝出业内奇闻,山西信托以房兑付违约信托产品,开了信托业违约偿还方式的先河,但该方案却遭到投资者的强烈抗议:我们只想要回钱,不要房子。

据《网易财经》10月18日报导,在接连曝出信托产品违约之后,山西信托日前向投资者提供了处置方案,决定以摇珠选房与分三年偿还本金的方式,让投资人二选一。但此兑付方案并未平息投资人的不满,反而引发强烈抗议。

山西信托本次违约项目分别为信卓1号和信远36号,规模总计8.66亿元。信卓1号信托计划总规模3.96亿,信远36号信托计划,计划融资5亿元,实际融资4.7亿元。

两个信托产品的投资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收到了处置方案相似的书面文件,但投资人对两种方案均不认可。

《每日经济新闻网》在10月14日报导说,信远36号的担保方之一富琳裕邦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根据信远36号第一次受益人大会的文件,目前在信远36号的处置进展方面,开平市人民法院裁定项目抵押人富林裕邦重整计划草案,山西信托享有富琳裕邦34842.72万元有抵押债权,富琳裕邦近期将根据重整计划草案安排“摇珠”确认选房顺序及选择抵偿资产。

投资者表示,对于方案一,用开平的房子抵偿,首先房子是期房,完全有可能再次烂尾,没保障;其次,变现时间不确定,距离太远,且开平法院指定的楼号都尚未完工,也没有预售许可证。投资人对媒体称,“那房子能不能建好都是个问题,一栋封顶了,另外一栋才修了一半”。

信远36号另一名投资人对网易号外表示,“摇珠选房”不能接受,“我们都希望给钱,不要房子,而且时间上不可能给三年,最多给一年,而且收益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兑付”。但山西信托给投资人的答复是“只能二选一”。

关于方案二,投资人表示,即分三年偿还本金,但不准备给收益,包括去年的收益,也就是说占用4年资金不给一分收益,“这四年的资金收益如果按每人三百万本金算的话,四年就损失了120万”。投资人对媒体表示,目前可以接受的是如果要延期,必须要按年给收益,延期一年可以接受。

信卓1号去年尚正常兑付,今年也出现违约,但山西信托并未事先通知投资者,而是在信远36号曝出兑付危机后,两个产品一起发出处置方案,投资人才知道信卓1号也出问题了。有投资人对媒体表示,“融资方要进入破产重整了,是不是应该通知下我们投资人?可以通过打电话,邮寄公函等方式,现在才和信远36号一起发出处置方案。”

虽然山西信托给出两种解决方案,但选择哪种方案要看受益人大会的表决情况,如果2/3以上通过,即可视为多数人的选择,按照选择的方案执行。如果2/3的人不同意,就需要制定新的方案或重新召开受益人大会再次做出选择。

据资料显示,山西信托是由山西省信托投资公司改制而成,于2002年4月1日正式获准重新登记,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保留的山西唯一一家信托机构。2013年4月公司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公司名称由“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山西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山西省国信投资(集团)公司,持股90.70%,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公开数据显示,山西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452.87亿元,净资本14.28亿元,ROE为0.75%。根据公司公布的2019年中期报告,营收1.05亿元,同比-33.96%,0.25亿元,同比-61.93%。2013-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1.48亿元、0.94亿元、0.84亿元、0.52亿元、0.14亿元,连续5年下降,2018年利润不足2013利润7%。

对于以房抵债的处置方式,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对网易号外表示,过往用房产来抵押信托产品的情况是没有过的。“关键现在房地产市场行情不太好,房子变得不太值钱的时候,这种解决方式就有问题了。这会涉及到房产的价值评估,目前房子库存压力较大不能变现。纯粹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涉及到房产价值究竟值多少的问题,个人投资者肯定不愿意评的太高,而信托公司肯定会评的很高,涉及到双方妥协的问题。”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