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贱在命 否 仁宗做试验(数文)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9-10-18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屠城之禁

北宋时期,枢密使王子纯,受命去攻打洮州,消灭敌寇,但是久未能功下。他与左右的人,坐在城下,商量攻入洮州后,是否屠城,施以报复?忽然,城墙坍塌一缺口,有两个士兵,拿着刀向王子纯冲来,左右急忙上去阻挡,将二人抓住杀死,于是,屠城的计划,便定了下来。

洮州城被攻下来以后,王子纯开始指挥屠城。刚杀了几个人,他忽然看到有一个小婴儿,还躺在亡母的身边吃奶,王子纯心中油然而生恻隐之情,急下命令:停止屠城!

二、高琼劝帝

北宋时期,宋太宗亲自率军征伐北狄,直抵幽州,将幽州城团团包围起来。这天晚上,突然刮起一阵狂风,使宋军人马惊散,东奔西藏。慌乱中,诸将都不知道宋太宗的车驾在哪儿,只有节度使高琼,始终随驾左右。太宗被风吹得狼狈不堪,不免迁怒于诸将。

第二天风息之后,宋太宗便想对没来见自己的诸将,施行军法,严加惩处。

高琼奏道:“昨天晚上的事,实出意外,诸将如果知道陛下的确切位置,难道就一定是好事吗?我侥幸护驾左右,也不过是偶然的事罢了。诸将不可治罪。”

宋太宗恍然大悟,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心气平和,实感庆幸而已!

三、曾鲁公打击诬陷者

北宋时期,曾鲁公担任京兆尹。他的前任,因为不辨是非,好坏不分而被免职。

曾鲁公到任没有三天,有一个妓女就来告状,说有官吏宿在她家。曾鲁公看完状纸,明白她的意思在于诋毁诬陷。于是不动声色,只是命人检查一下这个妓女是否怀孕。检查的结果是无孕,曾鲁公这才命人暗察这个妓女的情况,发现她合伙某些小人,一贯诬陷好人,淆乱是非。曾鲁公便以故意诬陷官吏的罪名,对她施以重刑,并监押起来。

消息传开,京城的善良百姓,全都欢欣鼓舞,拍手称颂,而那些小人则心怀畏惧。很快,曾鲁公便有效、公正地进行执法了。

四、腐粟为俸,自己亲吃

北宋时,郑天休担任湖北转运使。当时,荆南屯驻的禁卒,大发牢骚,说:“仓库里的粟米,已经腐霉,不能吃。”

郑天休便命令掌管仓库的官员,将库里的粟米支出,做为自己的俸米。

有一次会客,郑天休就使用仓库的米做饭,他大口大口地吃,把碗里的饭,吃得一干二净,并说:“谁说这米不能吃呢?”

消息传出后,禁卒再也不发牢骚了。并且消息越传越广,官吏们都慎言,诚实,吏风大变!

五、家法甚严

北宋时期,谏议官陈省华,为人严谨正直。他有三个儿子,其中陈尧叟做了枢密使,陈尧咨做了节度使,除尧佐做了丞相。

陈谏议(谏议官陈省华)的家法甚严,陈尧叟的妻子,是尚书马亮的女儿,但这位千金小姐,也得天天做饭。有一次,马亮在上朝的路上,告诉陈省华,自己女儿在家从未做过饭,请求免去她做饭之责。陈省华答道:“不曾让她独立做饭,只是让她跟婆婆一起,下厨罢了。”

马亮一听,心想:唉呀!连陈谏议的妻子,也得做饭!便再也不说什么了。

六、“贵贱在命”否?仁宗做试验

有一次,宋仁宗驾临便殿,忽然听到两名近侍,在争辩什么。叫来一问,才知道他们两人,在争论贵贱,甲说:“贵贱是命中注定的。”乙说:“贵贱是皇帝决定的。”

宋仁宗听了,沉默了一会儿,命人取两个小金盒来,各写了几个同样的字,藏在两个小金盒里,这几个字是:“先到的人,请保奏给事之职,有劳对他施恩。”放入小盒后,封闭甚严。

然后,仁宗先命乙,携带一只小金盒,送到内东门司(管理赏赐的官府)去。仁宗估计他已走到半路。又命甲,携带一只小金盒,也送往内门司。看谁先走到?

不久,内东门司保奏:先到的是甲。宋仁宗大惑不解,询问之后,才知道,原来乙走到半道,摔了一跤,脚跌伤了,痛得厉害,所以走慢了。于是,甲虽后去,却反而先到了。

甲说的就是:“贵贱是命中注定的。”那句话,他讲对了!

(均据宋代吴曾《能改斋漫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