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的宝塔倾斜 是公鸡提前叫的关系(图)

作者:杨纪代 发表:2019-10-18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奇景之一的意大利比萨斜塔
世界奇景之一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涟水在江苏的北方,地处僻塞,既没有什么奇特的风景,又没有什么著名的古迹。但是一县境内,有两座宝塔,它的形状被艺术家或科学家见到了,固然很有研究和描绘的价值,而关于它的起源所流传的神话,也颇值得人人广告周知。

两塔相距约五十里。一个是在城内,三面环水,高耸入云,夕阳西照,有如西子湖的雷峰。一个是在乡间,上端无顶,斜立于地,远处观望,像世界奇景之一的意大利比萨斜塔。

据传说,先前本有一塔,立于淤黄河岸,城西门外。后来,此处出生一个居民,他的原名虽是失传,但人们都知他叫“张拉塔”。

他常对人建议,要移塔于城内。乡下人听了,不过当他说痴话,哪里有人理他?于是他就独自进行规划,收集大量的大麦杆儿,说是“留着搓绳拉塔”。人家听了,更感到他的行为荒谬与怪异。

某晚,他果然到每个他所熟知的左邻右舍去借牛,预备当晚拉塔。他的邻居哪里会相信呢?付之一笑而已。

次晨,果然塔不见了,远远一望,竟是兀然立于城内。这时再看各家的牛,尽是汗流满身,很疲倦的睡倒牛棚。于是,全县的人都知他的能耐,叫他张神仙。

他把这塔移进城后,就到东北乡去,进行重建新塔。经过完善的筹备之后,就邀请许多的神仙到他家,会商的结果决定当夜兴工。并且在会中提出,由于某种天机不可泄漏的缘故,必须在天亮鸡鸣之前完工,否则就不能继续兴建。

散会之后,各神仙均兴高采烈的造塔去了。张拉塔的家里,尚有一位嫂嫂和一只小狗。这消息不知怎么的被他嫂嫂听到,于是心生一计,要去搞破坏。

更鼓四敲,塔已造了五层,他的嫂嫂见了这速度,认为鸡鸣之前定可造成,此时不破坏更待何时?就非要鸡叫不可。可是这鸡由不得人指挥呀!她灵机一动,就自己扯开喉咙,学起鸡叫来。邻近的公鸡,不由分说,一听到同类啼叫,个个也都引颈长鸣。这班造塔的神仙,一听鸡叫,纷纷收工飞跑了。因之现在这塔,既未完工,且又斜立。

张拉塔的心里,此时当然非常懊恼,回到家来,与他嫂子同做面吃。但是他并未拿面粉来,仅叫他嫂嫂烧水。水既烧开,他便将鼻子里的鼻涕拉向锅中,拉了满满的一锅,果然成了很细的面。

那嫂子见了这等龌龊的食物,哪里肯吃?他就独自吃着,所余下的,全倒给小狗吃去。吃完之后,张拉塔与小狗,相继腾云驾雾上天去了。这时他的嫂子,才悔恨没敢吃面呢!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