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入“批量生产”诺贝尔获奖者时期!(图)

发表:2019-10-16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进入“批量生产”诺贝尔获奖者时期
2019年度日本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吉野彰教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0月16日讯】2019年日本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自2014年开始,日本每年都有诺贝尔获奖者出现。人们为此惊呼,进入21世纪后,日本进入了诺贝尔获奖者的“批量生产”的阶段。

日本人继上一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后,事隔九年又一次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此次诺贝尔化学奖由日本旭化成名誉研究员、名城大学71岁的吉野彰教授以及另外两名美国科学家共同得奖。他们三人因在锂离子电池研究开发领域作出的贡献而获奖。瑞典皇家科学院于10月9日宣布了得奖名单。

此次吉野彰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为第28个日本人。去年京都大学77岁的本庶佑特别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上一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是北海道大学的名誉教授铃木章北和美国普渡大学的名誉教授根岸英一。而此次获得的诺贝尔化学奖则是事隔9年后日本人有一次获得了这一奖项。此次吉野彰是第8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日本人。

人们注意到,自2014年以后每年诺贝尔获奖者中都有日本人。因此有媒体惊呼:进入21世纪后,日本进入了诺贝尔获奖者“批量生产”的阶段。而日本的诺贝尔获奖者人数在世界上占第6位,一共有28位获奖者,其奖项分别为:物理学奖(11人)、化学奖(8人)、生理‧医学奖(5人)、文学奖(3人)、和平奖(1人)。其中包括3位定居在海外的日本人。

诺贝尔获奖者人数第1位至第5位分别是:美国(373人)、英国(124人)、德国(82人)、法国(60人)和瑞典(32人)。

吉野彰在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非常突然,在听到消息时与其说是高兴还不如说是不知所措。”他对记者谈到了自己在科学领域中执着的追求,他说不管付出多少劳累都从来没有放弃过他的目标。

吉野彰承认诺贝尔化学奖所涉及的领域是如此的广泛,因而这个奖项要轮到锂离子电池的研究开发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不过他坚信一定会有机会,想不到这一次机会终于到来了。

锂离子电池的发明对于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吉野彰指出,搭载锂离子电池将会有助于普及汽车的自动驾驶。如果能制造出大型蓄电池的话,可以使利用太阳能发电更为普及,因此会有助于解决环境问题。

吉野彰在80年代就将锂离子电池的基本结构确定了,而在90年代则实现了锂离子电池的商品化。而锂离子电池对于扩大再生能源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诺贝尔奖的授奖仪式将于今年12月10日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举行。诺贝尔奖的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届时将由共同获奖人平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