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养胃:预防疾病的关键 多吃5种食物(组图)

发表:2019-10-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肉粥、鸡肉羹适用于脾胃虚弱,疲乏,纳食不香,慢性泄泻的患者。
鸡肉粥、鸡肉羹适用于脾胃虚弱,疲乏,纳食不香,慢性泄泻的患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黄帝内经》里说“胃主受纳,脾主运化”,人的消化吸收是由脾胃共同完成的。不想吃饭的人可能就是胃出现了问题,若是吃了东西不消化,那就是脾的问题了。所以脾胃出现问题,人体就得不到足够的津液来滋养,必然会引起病变,因此,健脾养胃是预防一切疾病的关键。

1、胃痛

胃痛多由外感寒邪、饮食所伤、情志不畅和脾胃虚弱等病因而引发,与肝脾等脏有密切关系。人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食疗方来对症进行调理,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2、胃溃疡

上腹部疼痛是胃溃疡的主要症状,疼痛通常表现为隐痛、钝痛、胀痛及烧灼样痛等。胃溃疡疼痛多发生在餐后1小时内,经1~2小时后逐渐缓解,但是也有部分患者无症状,或以出血、穿孔等并发症作为首发症状。

3、胃酸多

胃酸可以帮助消化,但胃酸过多会伤及胃、十二指肠,导致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为此,胃酸过多应经常食用可以中和胃酸的碱性食物。

4、胃痉挛

胃痉挛就是指胃部肌肉抽搐,主要表现为上腹痛、呕吐等。胃痉挛的发生主要与胃部溃疡、胃部受寒、胃炎等有关,可以从清除邪气、补益正气着手来调理。

5、脾肿大

在正常情况下,一般摸不到“脾”,若仰卧位或侧卧位能摸到脾边缘即认为脾肿大。中医认为,脾肿大与脾胃气血不足、内有湿热等原因有关。

6、下垂

胃下垂和脾胃气虚有关系,不仅如此,脾胃还因很多人的不节制饮食、暴饮暴食等造成脾胃湿热,使脾胃之气受到了损伤所致。胃下垂常出现饱胀不适、厌食、嗳气、便秘、腹痛等,餐后站立过久和劳累后加重。

7、便秘

脾胃气虚,推动力下降,就容易导致便秘。另外,肠道阴虚水分不足,也会导致便秘。

8、腹胀

饮食不洁或过食生冷,湿热蕴于中焦,就会出现腹胀;加上情绪郁闷不舒,精神压力大,肝失疏泄,会导致腹胀加重。

9、口臭

过饱伤胃,导致食积于胃,得不到有效消化则会导致口臭。另外,肝脾不和,脾胃之气循行不畅,甚至胃气上逆则易导致口臭。

常吃哪些食物可健脾养胃?

1、香菇

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气,主要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症状。
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气,主要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香菇味甘、性平,益胃气,主要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症状。香菇可制作成碎肉香菇馅水饺来食用。但是香菇属于发物,麻疹、皮肤病及过敏性疾病者最好不要吃。

2、山药

山药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健脾、养阴益肺,补肾固精的功效。山药适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慢性泄泻的患者;可做成山药泥来食用。但是湿盛和气滞胀满者不要食用。

3、红枣

红枣味甘、性温,具有补益脾胃,养血安神的功效。红枣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稀,疲乏无力的患者;可制作成红枣泥、红枣粥、红枣松糕等食用。但是气滞、湿热和便秘者不能食用。

4、薏苡仁

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解毒的功效。薏苡仁适用于脾胃虚弱,腹泻便溏的患者;可制作成山药玉米粥、红薯玉米粥等食用。

5、鸡肉

鸡肉味甘、性温,具有补中益气,补精填髓的功效。鸡肉适用于脾胃虚弱,疲乏,纳食不香,慢性泄泻的患者;可制作成鸡肉粥、鸡肉羹来食用。

养心小贴士

脾胃是主管人体消化、吸收的主要器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养脾胃。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