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悔棋阴影未除中美协议会否有变数(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19-10-15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悔棋阴影未除中美协议会否有变数
中国副总理刘鹤(中)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右)
2019年10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5日讯】(法广RFI)川普11日在白宫会见中方谈判带头人刘鹤,高兴地宣布美中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缓和了紧张,股市飞升,全球的经济气氛骤然改观,然而没有持久,星期一阴沉的股市是最有说服力的信号。

中美谈判山重水复,元月份到五月份曾出现步步高,好不容易达致一份贸易协议草案,刘鹤带回北京,被习近平否了。这就是所谓的150草案“被涂得一片红”的故事,川普见了立即翻脸,贸易战全面开打。

习近平五月“悔棋”的故事会不会重演呢?彭博社今天一则新闻,又加重了这一怀疑,该机构引述知情人士,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签署正式协议前,中国希望最早在10月底进行进一步的谈判,以敲定川普所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细节。知情人士称,中国政府可能会派出刘鹤率领的代表团,敲定书面协议。另一人士则表示,除了取消15日的关税上调计划,中国还希望川普取消12月的关税上调计划。据说川普政府不同意这么做。

如果这一报导确切的话,至少有几个疑点,当时刘鹤在华盛顿与莱特希泽和姆努钦谈判后,已发出邀请美国代表团去北京的信号,现在变成刘鹤去华盛顿敲定书面协议,中方似乎有需要修改的重要意见?另外,当时川普宣布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并宣布停止在15日上调预定的关税计划,当时并不存在取消12月的关税上调计划的说法,现在中方为什么才提出这一要求呢?

报导引述中国商务部前高官,现任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说,如果川普想在智利亚太峰会上与习近平签署协议,那就必须同意在12月份的关税上调计划上让步,否则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份屈辱协议。“美国确实表现出来一些好的姿态,但我们不应排除另一种变卦的可能性”。

上述报导透出的内容,或许可看作是刘鹤副总理把中美这次谈判协议草案带回北京以后,习近平或者政治局常委们审视后流露的某种意向?这些都与对这次谈判的“成果”判断有关。

关于最新谈判达成的“第一段协议”,究竟谁赢得多谁输得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川普放弃了原先要求中方进行的包括取消国家补贴在内的许多重要的结构性改革,含糊地表述已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货币透明等方面达成共识,但内涵很不清楚。让川普最高兴的是得到了中方承诺的每年购买400至500亿美元农产品,保证了他的基本盘---5个农业州的选票,事实上这是在五月协议上的一种退步,但是川普解释这只是第一阶段协议,还有第二第三阶段协议来完善,但是分析人士怀疑第一阶段协议一旦签署,第二第三阶段协议恐遥遥无期,而且,分阶段谈判一直是中方的思路,显然说服了川普。因此,川普赢了面子,习近平赢了里子。

另外一种则认为从现实层面分析,实际上中方是输家,这也与习近平“悔棋”,导致川普惩罚性海关税步步升高。第一阶段协议的重点其实是中方承诺每年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国农产品,来交换美国在本月15日不把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从目前的25%提高到30%。有分析认为,从关税看,中方实际上没有得到任何利益,因为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产品关税要从25%提升至30%,是川普不久前点的火,现在他自己灭火,只是以暂不提高作为交换条件。而且,川普先前威胁从12月15日起,加征1500亿美元中国产品15%的关税,这一威胁并没有取消。更重要的是,现有的已向中国产品课征的全部惩罚性关税如数保留。

彭博前述报导中引出的“屈辱协议”说法,是不是根据中方输了美方赢了这一判断而来不得而知。不过,所谓“屈辱协议”似曾相识。世界日报九月中旬曾引述熟悉中共内幕的人称,中共在贸易战中左右摇摆,是因为帝师派(王沪宁派)、太上老君派(江泽民等元老)认为,签署丧权辱国的贸易协议,会损害中共统治基础。而以李克强、汪洋、刘鹤为代表的务实派,深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深知中美贸易战继续打下去,祸不可测,习近平现在难定取舍。同一人士还说,“中央召开四中全会也是为了听取更多人意见,向更多高级官员解释‘投降’的必要性,如果四中全会多数人倾向为挽救经济而投降,中美贸易协议年底就能签署。如多数官员认为,不能丧权辱国而失去执政合法性,那中美贸易战前景堪忧”。

关于丧权辱国的说法,亲北京的一家港媒三月份曾发表社评,认为美国如不把已加征的关税减除,加之未来还要由美国来决定中国是否忠实地执行协议,中国如签署了这样的协议,必然是澶渊之梦的现代版。

这些说法都忘了为什么中美打起了贸易战这样一个事实,最好中美关系还是停留在川普上台前的状况,打打闹闹,斗而不破,贸易争端,口头威胁,中国大宗产品照旧输美,二十年不存在什么惩罚性关税,那多好?问题是好时光结束了。美国要跟中国谈一个“公平的协议”,在美国看来,中国没有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对美贸易多年巨大出超,从不思进行结构改革,而且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了,现在是该改革的时候了。一个是还像过去那样多好,一个是该改了,公平才好,两种逻辑对不上,开打了。

习近平五月份推翻中美辛苦谈了几个月的协议草案,川普把针对中国的关税从10%提升至20%,再升至25%,本来在15日将升至30%,因为谈判“有成果”,暂且打住,最初本来只是针对中国一千多亿美元的产品课税,现在扩至中国输美的全部产品,这恐怕都与习近平误判有关,一会害怕“丧权辱国”,一会要以牙海牙,一会觉得顶不住了又来谈,结果雪球越滚越大。习近平大权独揽,成败也应该是习近平一人承担。

美方可能预感到习近平在犹疑,美国财长姆努钦14日表示,他预计美中将有一个协议,但是,美中若无协议,预计12月加征的关税如期生效。可以想像,如此一来,刚刚宣布暂停提升的关税,会照旧提升上去。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