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感悟】心无所求才能活出生命的洒脱(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10-14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无所求才能心态洒脱,图为晚秋景色。(摄影:贯明/看中国)
心无所求才能心态洒脱,图为山中晚秋景色。(摄影:贯明/看中国)

前几天,有一个朋友突然问我:“你的薪水并不比我多,但是我看到你和你周围的人都无忧无虑,心态洒脱,好像没有任何精神压力。你能告诉我你们有什么秘诀吗?”看他那副诚心求教的样子,我平静的微笑着回答他说:“我心无所求,你能做到吗?”他马上露出一副为难的面容回答说:“那怎么可能呢?这几天一直很疲劳,明天还要上班;孩子前天数学考试不及格,这事还真不知道怎样处理才好;最近信用卡消费的得太多,银行的存款已经不够用了……这么多的烦心事你让我怎么安静得下来吗?我如果不去追求,岂不是活得更惨?”我平静的回答他说:“你只有心中无所求了,才能真正活得洒脱。”于是我向朋友讲了下面这样一个故事。

以前有一个富商碰见了一个乞丐,那个乞丐说:“你我是以前的旧相识,能给我一些钱吗?”那个富商仔细的看了看那个人说:“我认出你了,你家里不是挺殷实富裕的吗?怎么会沦落到今天这般地步?”那个乞丐说:“唉!去年一场大火将我的财产全部夺走了。”富商又问道:“那你为什么要当乞丐?”乞丐说:“为了要钱来买酒喝呀!”“那你又为什么要喝酒?”“喝了酒之后,我才有勇气乞讨呀!”

富商听到这里,脑中轰然一声巨响,他在瞬间似乎看到了红尘人世中痴迷众生的本相,深有感慨的叹道:“世人谁不是这样痴迷一生呢?为了酒、色、财、气耗尽了一生,最终还是尘归尘,土归土,这又何必呢?”然后他对乞丐说:“等你那天不想喝酒了,再来找我吧。”说完之后扬长而去。乞丐在旧相识这里都没有讨到钱,感到十分灰心丧气。恰好此时又一个化缘的修道者从这里路过,乞丐马上跑过去问他说:“求你看看我明天会怎么样?”那化缘的人微笑对他说:“你都一无所有了,还求什么明天会怎么样?你为什么一定要为眼前的事烦恼?我们修道的人只要心怀善良、慈悲、包容,无怨恨、无所求,每天都能得到许多吃不完的食物,即使化不到缘肚子也不感到饥饿,你为什么就不能活得洒脱一点呢?”

讲完故事之后,我的心中感慨万千,同事也略有所悟,对我说:“那些烦心事暂时不去想它了。”但是我知道他这只是暂时的解脱,就对他说:“你先尝试做到心怀善良、慈悲、包容,无怨无恨,此后才能慢慢做到心无所求。祝愿你也能成为一个洒脱的人。”

细思之,只有心怀善良、诚实包容的人才能做到心无所求,心无所求才能看到生命的本相;心无所求,才能活出生命的洒脱;心无所求,才能达到高尚的精神境界!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