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枕头 大学问 用错影响一辈子(图)

发表:2019-10-13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枕头大学问用错影响一辈子
枕头,大学问。你用对了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衣服之外,枕头是陪伴我们最久的物品,每天睡觉都要用到,合适的枕头对我们而言就很重要。小枕头,大学问,用错了,危害多,也许会影响一辈子。

枕头用错有什么危害

1、过低的危害

压迫气管:睡觉时若平躺则头部后仰较大,挤压咽喉部,会造成呼吸困难。咽喉部受挤压也会打呼噜。

慢性损伤:头颈有生理弧度,枕头过低,头颈过度后仰,前凸曲度加大,使椎体前方的肌肉和韧带过度紧张,时间久了会出现疲劳,甚至引起慢性损伤,激素退行性病变。

供血失衡:枕头过低,头的位置比心脏低,血液会集中到脑部,头部血管会充血,会导致头昏脑涨,肌肉无力。

2、过高的危害

高枕是引起落枕颈椎病的常见隐患。

颈椎病:高枕,颈部过度屈曲,导致颈椎局部肌肉过度紧张。时间长了,颈部肌肉就会劳损、挛缩,韧带受牵拉损伤,形成骨刺或颈椎病。

间接影响性功能:长期枕高枕头,心脏受到压迫,容易影响血液循环。也会造成脑部血液循环不畅,使脑垂体分泌性激素的功能下降。

3、太软的危害

因为太软,高度适宜的枕头睡一阵子就变成了过低,会引发上述的一些问题。

过于松软的枕头,对头皮压迫面积大,透气性能差,不能保证睡眠时充分的呼吸。

4太硬的危害

枕头过硬,头部与枕头接触面少,局部压力大,不舒服,影响睡眠品质。

局部神经的压迫过大,头、颈、背、臂、手等会出现的麻木或者疼痛等,即所谓的“落枕”现象。

5、用久的危害

枕头用久了,变形、弹性也小了,不能支撑人体正常的生理弯曲。

枕头用得越久,细菌就越多。像我们呼出的气体、口水、汗渍、油脂、污垢等都会残留在枕头里,不及时清洁,就会引发咳嗽、哮喘等呼吸道问题,以及痤疮、过敏等皮肤问题。

选择枕头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选择枕头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选择什么样的枕头?

选择枕头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

1、高度

古代中医认为: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是说,躺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准为宜。即仰卧时枕高一拳,侧卧时枕高一拳半,具体尺寸还要因人而定。

现代科学则认为,应以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高以8-15cm为宜,或按公式计算:枕头压缩后的高度=(肩宽-头宽)÷2。

2形状

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元宝形枕头,中间的凹陷部可托扶颈椎的生理曲度,侧睡或者仰睡,颈椎曲度都会与枕头保持贴合,有助于进入睡眠。中间凹陷也可对头颈部起到固定作用,睡得安稳。

3枕芯

乳胶枕:天然乳胶枕头由天然乳胶制造,价格比较贵。

纤维枕:(1)普通人造纤维枕。(2)多孔透气纤维枕。

羽绒枕:不会变形,透气性好,松软舒适,但不适合过敏体质的人。

荞麦枕:荞麦皮是纯天然的材料,软硬适中,可随头部移动而改变形状。

4软硬

枕头应软硬适中,不会硌着,也不会凹陷太多多。如果一觉醒来,颈部不舒服,头昏沉,就要考虑枕头的合适度了。

5枕巾

枕巾选纯棉的,透气、吸收性较好。颜色以浅色为宜,纯白色最佳,脏了可以督促我们清洗干净。

6、睡姿

习惯仰睡的,需要薄些的枕头,头部与躯体保持水准;

喜欢侧睡的,需要结实的枕头,来填充耳朵与肩膀之间的距离;

经常俯卧的,需要薄些的枕头,为减轻后背压力,最好在肚子下垫个薄软枕头。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