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夜宵得不偿失 恐招来这些疾病(组图)

发表:2019-10-1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宵不能随便吃,常吃极易引起消化不良和结石隐患
夜宵不能随便吃,常吃极易引起消化不良和结石隐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生活压力大,不少人加完班已经是深夜,总觉得饿着睡觉对身体不好,于是准备一些夜宵慰劳自己,或约上朋友外出吃夜宵。不过,夜宵不能随便吃,如果吃得过多或者吃高蛋白质、高胆固醇食物,极易引起消化不良、功能紊乱等症状,甚至导致胃黏膜膜糜烂或结石,抵抗力减弱,得不偿失。

常吃夜宵的弊端

经常吃夜宵有对身体健康不少害处。

1、容易结石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夜宵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还有什么会引起结石呢?饭后坐着吃零食易埋胆结石隐患,晚餐吃得太晚也容易得胆结石。

2、损伤胃黏膜

经常吃夜宵会损伤胃黏膜。胃黏膜是覆盖在胃全部内表面的一层组织,含有不同的分泌腺体,是一个复杂的分泌器官,但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在这段时间内也就不能很好地休息和调整,胃黏膜的再生和修复就不能圆满地进行。

此外,吃过夜宵再睡眠时,食物较长时间在胃内停留,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长时间的刺激,久而久之,导致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如油炸、烧烤、煎制等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日本医学专家在对30~40岁年龄组的人进行饮食状况研究发现,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4%。

3、诱发骨质疏松

人们在吃夜宵时往往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会使尿中的钙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体内的钙贮存,诱发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和中老年骨质疏松症,另一方面尿中钙浓度高,罹患尿路结石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吃夜宵应注意

1、食品卫生

医学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吃夜宵首先要把好食品的入口“卫生关”。如果吃一些不卫生的夜宵,容易引起胃肠炎、痢疾等消化系统的疾病。特别是热天,食品的摆放、储存、制作等方面稍有不慎就容易受到细菌等的污染,食用后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2、少吃油腻

夜宵食物不宜过分油腻,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选择。
夜宵食物不宜过分油腻,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选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次,饮食不宜过分油腻,牛奶和水果是最好的选择。而吃油腻、肥厚的食品不利于消化,且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症、肥胖等疾病的发生。

3、不宜过分饮酒

聚会时,有些人处于兴奋状态而饮酒过量,这样会影响休息,耽误第二天的工作。有些人喜欢睡前喝一杯红酒,这也是可以的,但是切不可多喝。

有人习惯熬夜时喝一杯咖啡或浓茶来提神,其实咖啡因对于提高工作效率不见得有效,效果也不持久,在提神作用消失后,人会感觉更疲倦。

4、吃清淡易消化食品

所以,假如一定要在夜晚吃夜宵,应该选择一些清淡、易消化、适量的食品,吃点红豆粥、绿豆粥、小米粥和八宝粥等,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