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为何建盖莫莫观音堂?惊见打杂僧人是菩萨!(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19-10-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仲淹为何建盖莫莫观音堂?惊见打杂僧人是菩萨!
据说范仲淹之所以建盖“莫莫观音堂”,全来自于一位打杂的僧人。因为,这僧人是观音的化身。(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苏州西园寺有一个“莫莫观音堂”,据说是范仲淹拿出自己的俸禄兴建的,为何如此,有一个传说。

宋代名臣范仲淹的母亲去世后,在三七的时候,也就是去世后二十一天的时候,忽然梦见母亲对他说:自己在阴间被泰山府君羁押,因为一些业力而受惩罚,希望能请僧人为她念《金刚经》,否则就有可能被判罚入地狱。

范仲淹哭着醒来,很相信这个梦,立刻就请出家人来念经做法事。六天后,他突然梦见去世的母亲对他说:因为你的至诚,使得白衣大士就是观音菩萨来念了半部经,我已经脱离阴间的苦楚,生天去了。当法事做完感谢这些僧人时,范仲淹想起这个梦,便问谁念了半部经,众僧都不太高兴了,纷纷说:我们都是从头到尾一字不差反复念的,没人只念半部的。

这时旁边一僧人说:昨天众人诵经,我抽空在边上站立,跟着默默看经学法,刚看一半,您来上香,我便回厨房做事去了。范仲淹一听,和梦境相吻合,悟到这位僧人就是菩萨,十分惊讶的范仲淹立刻诚心下拜。

这一为僧人摇头说:莫、莫(就是不要如此之意),随后腾空离去,众人见此神迹,惊讶无比,范仲淹告诉大家缘由,拿出自己的俸禄兴建了一个佛殿,取名“莫莫观音堂”,以纪念此事。

这个故事,当今一些人宣传佛教的时候还在引用,但有人也说了:他私下和某当今庙里的大和尚谈话,大和尚却说不相信这个故事,不理解厨房里打杂做事的僧人怎么会是菩萨。

但这个故事我相信,也能理解,因为我知道在社会上做好人,明确的修炼心性才是修炼的关键。

倘若明白了法理,过去许多不明白的事情,人人都会知道的。回头再看莫莫观音堂的传说,我理解,这位在厨房中忙碌辛苦的僧人,在寺庙里虽然职位低下,可他却也因此修成了观音菩萨。也从中可知,修炼的果位高低,与他在寺庙里、在社会上,或是任何人的群体中的地位高低无关。

(资料来源:《观音菩萨本迹感应颂》)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