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婚礼请帖的惶恐(图)

作者:西门君 发表:2019-10-10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收到婚礼请帖的惶恐
婚礼的红包钱已经成为重负。(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0日讯】这些年,我越来越发现,份子钱不过是友情和金钱遭遇战的缩影。——老舍《正红旗下》

1.

前几天网上有过一项调查,“你十一最惶恐的事是什么?”61%的人投给了“收到婚礼请帖。”

对此,我毫不意外。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旅行计划彻底泡汤,而且还得把本可以拿去海南晒太阳的钱转交给了他人,换谁不憋屈啊?

也许有人会说,“西门君你也太抠了,不就几百块钱的事吗?你实在抽不了身的话,网上随个份子钱,自己该干嘛干嘛去吧。”

朋友,不出意外的话,你应该不在江浙沪吧?

网络上有一张流传已久的“全国婚礼红包地图”,当年浙江和上海就以1000元的红包水准领跑全国,更别提现在了。

就这么说吧,如果你江浙沪的朋友结婚,你不塞个1500元的红包给他,你都不好意思吃桌上的菜。

虽然包多少是自个儿的事,但有些爱显摆的同学事后难免会闲聊:“我最近手头紧,就给那谁谁谁包了3000,你呢?”

“啊,我只包了300……”

呵呵,你说的出口吗?

难怪有人调侃,如果说结婚是婚姻的坟墓,那结婚请柬就是当代人友谊的火葬场。

2.

关于参加婚礼这件事,我四年前闹过一次不小的笑话。

那时候我刚毕业不久,恰逢部门的前辈结婚。除了领导,她给部门新人也都发了请帖,意思很明显:“一个都不能少,大家都来捧个场!”

说实话,当时我是有点犹豫的。毕竟和这个前辈也不是很熟,届时婚礼现场让我多么的起劲鼓掌我也做不到。可一问几个同事都说应约,万般无奈也只得硬着头皮去了。

由于新郎新娘的人缘特别好,加之司仪又是电视台请来的主持人,所以整场婚礼气氛十分的high——当然,我对此并不在意,顾自吃着肉喝着酒。

环节过了一大半,新郎新娘过来敬酒,我一边起立迎接,一边直勾勾地盯着一位伴娘模样的姑娘。

她长得神似石原里美,提着一个精致的手袋,嘴角弯弯的像是挂着月亮。

不知道为什么,她走到我们身边的时候,眼神里深藏着意味深长的笑意。

那一刻,我的心底响起一个声音:

“糟糕,爱情来了。”

借着六分酒意,我果断掏出手机欲加伴娘的微信。她愣了几秒钟后,也从手袋里摸出了手机,调出了二维码。

我颤抖着一扫,结果扫出来一个转账的界面。

“你好像拿错二维码了。”我用尴尬却不失礼貌的笑容提醒道。

“啊?你不是要给我转账吗?”她微微皱眉。

旁边的哥们看不下去了,把我拉到一旁小声说:“她是过来收份子的伴娘,你干嘛呢?”

我当时尴尬地特想一头撞死在柱子上。但一想这是人家的婚礼,被我搞成葬礼不合适吧?也就忍住了。

四年前的我,固然是闹了一则天大的笑话,但如今回溯起来,其实从我收到请柬的那一刻起,结局就注定是不欢而散了。

首先,对方是我的前辈,基本上同部门的都去庆贺了,哪怕我再怎么不感兴趣,为了合群我也不得不去。

其次,对于刚毕业的我而言,别说小一千了,几百元都压力山大。可毕竟对方是职场上带自己的人,只包个两三百恐怕只会引起反效果。你说我应该怎么办!?

3.

份子钱的历史起源是亲友邻里之间互相帮扶,然而发展到如今却变了味道。

毫不夸张的说,份子钱在现代社会像是一场名正言顺的打劫。

族谱上八杆子都打不着的远亲,每次办红白喜事却时时刻刻惦记着你。

饭局上只见过一次的场面朋友,邀请你参加婚礼的时候一个劲的自来熟。

五年不联系的同学突然打电话寒暄往事,你刚打算感动,他笑着告诉你自己的孩子满月了。

“我把你当朋友,你把我当韭菜。”本应纯粹的人际关系,却因为沾上了铜臭的气味而变的俗不可耐。

有朋友宽慰我说,包份子钱就像做投资,日后办婚礼里总会回来的。

听到这句话,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对我们这些注孤生的单身狗而言,包份子钱根本就是在买P2P啊!99%的概率有去无回!

我厌恶“份子钱”这东西,还有一个原因是它带有很强的攀比性。

虽然我平时节衣缩食,连一杯方便面都得挑打折的买,但为了让别人以为我混的还不错,所以砸锅卖铁送大红包。

又或者,参加婚礼的人非富即贵,我为了不落下风,强行把100元换成了50元,就为了红包可以包厚一点。

真真的“打肿脸充胖子”!

包少了不行,包多了也会尴尬。

我一新婚朋友跟我吐槽说,自己收到一个5000元的大红包,实在有点手足无措。

“都说拿人家的手短,他这是摆明有事求我的节奏啊。而且日后他结婚我还得包个更大的,你说我闹心不闹心?”

有人说,份子钱是现代人友谊的照妖镜,关系好不好,就看你包多少。

对不起,这话我只能同意一半。

我承认,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最好的朋友都一毛不拔,他的交友观是畸形的。今后没人愿意和他往来。

可,这也并不代表份子钱就应该和“友谊”二字绑定在一起。

钱确实可以成为人情世故的润滑剂,但却不应该成为衡量感情的唯一标准。

那些雨中为你撑伞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陪你彻夜聊天的人,你生病时第一时刻出现的人,你俩之间的感情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没必要为了份子钱而苦恼。一个会为了几百元就鄙夷我们的“朋友”,不值得深交。

如果你遇上那种,明明被你婉拒,却仍然为了份子钱锲而不舍邀请的人,请你这么回复他:

“抱歉,这一次我真的去不了了。要不,我下次再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西门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