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逢凶化吉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0-07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的祸福休咎,当然与君王的贤明、昏庸,有直接的关联。在凶险灾祸到来之际,是逃避现实,畏惧灾难,还是勇于面对现实,积极行动而解除灾难?是转嫁危机,将灾难推给他人、百姓,还是检讨自己,承担重任?这就要看君王具有怎样的道德品行和智慧。下面《吕氏春秋》所述的三个故事,表现了三个贤明的君主,具有逢凶化吉的智慧,能正确对待凶险灾祸之类怪异的现象。

成汤年代,有一棵奇怪的谷子,长在庭中,黄昏时生出来,天亮时便有两手合围之粗。臣下请求占卜奇谷出现的原因,汤辞退占卜者,说:“我听说吉祥之物为福的先兆,遇到吉祥物而行为不善,则福不会到来。妖异之物为灾祸的先兆,见妖异之物而行为善良,则灾祸不会到来。”于是,汤早朝晚退,精勤谨慎,探视病人,吊唁死难,务求安抚百姓。几日之后,庭中的怪谷,便消失了。所以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一一此为可以逢凶化吉的依据。故事虽然怪诞,但其寓意,合乎正道。《吕氏春秋》以张扬商汤对待妖异的行为,劝诫君王面对妖异之物,不可乞求占卜者指点迷津,而应该像汤那样以自己的善行,化解妖邪。这是第一例。

周文王立国第八年六月,文王卧病五天,而国家发生地震,东南西北都有震动,而且不出国都四郊。百官都请求说:“我们听说地震是因君王的缘故,如今君王病卧五天,而发生地震,而且四面震动不出国都四郊。群臣皆恐,请君王移走灾难。”

文王问道:“怎么个移法呢?”群臣回答:“兴师动众,以增高国都的城墙,就能保护好国君。这样大概可以移走灾难。”

文王说:“不行。天降妖怪,是藉以惩罚有罪之人。我为国君,我必有罪,所以天用地震惩罚我。如今若兴师动众,以增高国都的城墙,这将加重我的罪行。那怎么行呢?我请求用改变以往的行为,增加善德,来移走灾难,大概可行吧。”

于是,文王内查自修,谨慎礼仪法度,以结交诸侯;整饬辞令和礼品,以礼贤下士;颁布爵位、等级、田地,用以赏赐群臣。这样做了,没过多久,文王病愈。以后又在位43年,文王共在王位51年而终。文王自我内修,用正面积极的作为,止息祸殃,翦除妖异,所以能够逢凶化吉。今人知道,地震本为地球内部的变动引起的地壳震动。古人却将地震与君王德行联系起来。《吕氏春秋》借文王对待地震的态度和作为,劝诫君王效法文王行德爱民,以化解灾难。这是第二例。

宋景公在位时,火星出现在心宿。景公恐惧,召来太史子韦询问道:“火星出现在心宿,这是什么兆头呢?”子韦回答:“火星代表上天惩罚,心宿是我国的分野。灾祸将降临于您。虽然这样,灾祸还可以移给宰相。”宋景公说:“宰相是与我一同治理国家的,把死亡嫁祸于他,不会吉祥。”子韦再建议:“可以把灾祸移给百姓。”景公说:“百姓死了,我做谁的君王呢?我宁愿一人去死!”子韦最后建议:“那就把灾祸移给农业收成吧。”景公说:“收成受害,人民必然遭饥荒,而大批死亡。作为君王而杀死人民以求得自己活命,有谁以我为君王呢?是我命数已尽,你不必再言。”子韦听了景公这番言语,对自己的君王崇拜,感激之至,面向北面,两次祈拜,说:“我衷心祝贺您!天在上,可以听到地下的一切。您有刚才的三句至德之言,天必然三次奖赏您,今夜火星,将退避三舍。退一舍需经过七颗星,一颗星表示一年,三七二十一,那么您将延寿21年。我请求守候、在宫殿台阶之下,候望火星,若火星不后退,我请求一死,以代替国君。”当晚火星果然后退三舍。这是第三例。

这一例故事,表明了宋景公有善良仁德之心,而告诫所有的君王们,即使遭遇灾祸,也不应丧失爱臣、爱民之心,不将灾祸转嫁他人。如此,将会得到上天嘉奖,定能够逢凶化吉。

(据《吕氏春秋》)

且看:

中共自私又专横,

饿死百姓近亿人。

打家劫财凶冷冷,

淫彼妻女暴蠢蠢;

偷美科技悄歪歪,

欺加善良劣狠狠;

拖延待变狡吱吱;

暗自哀哭泪淋淋---

未来时日不好混,

老鼠钻洞难安身!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