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轮斗地主的目标:李嘉诚(图)

发表:2019-10-03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首富李嘉诚
香港首富李嘉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3日讯】在北京当局的示意下,港府及建制派开始塑造征地建屋以解决房价问题的舆论,中共官媒更将矛头指向拥地众多的富商李嘉诚。纽约时报形容,李嘉诚如今成为中国新一轮“斗地主”的目标。

纽时这篇文章直指,虽然香港企业在与大陆不同的法律架构下经营,但仍靠中国市场获利。而中共官媒正开始威胁或羞辱“任何挡道的商业领袖”,李嘉诚及其他香港房地产大亨,应该为香港今夏的抗议活动负责。

文章指出,“斗地主”的重现,将中共对商界态度的转变暴露无遗。香港房地产大亨们曾是北京与商界之间台面下的最大受益者,只要他们帮助中国实现经济梦想,把政治交给共产党,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如今,随着中共对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加强控制,商业已成为另一种控制工具。不够忠诚的商业领袖可能会突然发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文章提到,李嘉诚是旧式政商游戏的高手,结交了北京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同时积累大量财富。但在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已要求“绝对忠诚”,消除了香港商业曾经立足的一些灰色地带。

文章引述香港知名作家梁文道说法指出,习近平执政风格的最大特点之一是,他对团结不同的利益集团不感兴趣,看不到灰色地带的价值,而要求“绝对的忠诚”。

而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及杭州的企业都已经有所感受,至于不同意的商人“可能会遭到针对”。

但文章直言,中国在土地及房价方面对香港采取高压手段,不太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都是全球最贵的房地产市场。让北京在香港经济中起更大的作用,与抗议者的目标背道而驰。

文章说,李嘉诚的政治直觉一直很强,在中共开始寻求更大控制之时,2013年,李嘉诚开始出售在中国和香港的资产,2015年一家中国官方智库更出现“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对他有所指责,李嘉诚随后即发表声明不会撤出中国。

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中共官媒先是数度批评李嘉诚态度暧昧。9月间,李嘉诚公开呼吁香港年轻人体谅大局,执政者也能对未来的主人翁网开一面,但这一言词事后却被中国方面借由媒体强力批判。

文章最后引述已移民到马耳他共和国的中国企业家陈天庸说法指出,中国公开对李嘉诚施压,是“杀一儆百”的手法。“如果他们能这么轻易地与李嘉诚翻脸,我们这些人会是什么下场,就可想而知了”。

责任编辑:明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