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6枪实弹 无视学生险丧命 港警引众怒(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10-03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察
反送中街头抗争,警察暴力压制示威者。(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10月1日是中共建政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发起“没有国庆,只有国殇”大游行,遭港警暴力镇压,甚至发射实弹将一名高二生的左胸击中险丧命。之后警方在记者会宣布,当日共拘捕269人,发射6发实弹。而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则在记者会上,谴责示威者非法集会,并力挺警察开枪的行为是“合理、合法、合乎指引”,一番言论引爆港人怒火。

立场新闻报导称,10月1日香港反送中抗争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警方随后在记者会宣布,共拘捕269人,包括178男及91女,年龄介乎12岁至71岁,其中93人是学生。警方并发射6发实弹、催泪弹约1400发、橡胶弹约900发、布袋弹约190发、海绵弹约230发,及曾使用水炮车,均创下自6月反送中运动以来的单日新高。

对于港警开出的六枚实弹中,有一发射中了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的学生曾志健,导致该名学生一度命危,卢伟聪则力挺开枪警察,并说当时警员是在逼迫无奈下,才做出反制行为。他称赞警察开枪的行为是“合理、合法、合乎指引”。

警方将控告中枪高中生

根据香港医管局2日发布的消息,“十一”当天共有74人受伤送院救治,其中有2人伤情危殆,包括中枪的高中生,另有2人伤势严重、21人稳定、3人未知情况、46人经已出院。

左胸中枪的高中学生曾志健,早前送医后已进行手术取出子弹碎片,情况转为稳定。2日傍晚,曾志健已经离开深切治疗部,转到心胸外科病房继续治疗。

当天,曾志健的学校何传耀纪念中学校门前,一早便聚集了近400人静坐抗议,许多已毕业校友都亲临现场,希望替自己的学弟讨公道,学生们纷纷高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时代革命、光复香港”,并谴责港警暴力镇压的行为。

但警方当日则回应,将控告曾志健袭警及非法集结罪,案件由新界南重案组调查。经调查后,案件3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曾志健暂时被控一项“参与暴动”罪及两项“袭警”罪。

印尼记者右眼永久失明

另一名在“929全球反极权大游行”期间,在湾仔采访的印尼籍女记者Veby Mega Indah,疑遭警方发射橡胶子击中右眼受伤。其代表律师韦智达3日证实,医生经诊断后告知,Indah右眼将会永久失明。

韦智达表示,医生证实其瞳孔因为撞击而破裂,而永久损伤程度有待手术后再作评估。目前,Veby家人正在香港陪伴在侧,Veby将向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和开枪警察,提出刑事告诉和民事求偿。

警方9.30漏夜更新警队程序手册

香港反送中抗争以来,警方持续滥暴毫无收敛,《苹果日报》获悉,警方曾在9月30日漏夜发通告更新警队的《程序手册》及《警察通例》第29章,将容许使用枪械的“致命武力攻击”定义更改,只要警员觉得对方“相当可能”引致严重受伤或死亡,即可使用枪械。

翌日(10月1日)就有警员以实弹向示威者开枪,更新内容也将大量武器包括:催泪弹、胡椒弹、橡胶子弹、布袋弹及水炮车等加入,并列于同一武力级别。

目前公众可在警务处网站查阅《警察通例》,但最重要的章节如第29章“武力与枪械的使用”,则被警方以涉及行动细节为由,一直拒绝披露;至于涉及警务程序指引的《程序手册》更从未公开。

《苹果日报》获得内部文件显示,警方于9月30日晚上近11时,突然向内部发出通告,指《警察通例》及《程序手册》的修订电子版本已上载于警察内联网内,修订即时生效。

通告内容修订包括:《程序手册》第29章及《警察通例》第29章,涉及武力使用层次、枪械、警棍、胡椒喷剂及催泪化学剂的使用指引等。

根据最新版本的《程序手册》第29章“使用武力与枪械”,将警员的“武力使用层次”分为6级,警员须视乎对方的对抗程度,使用适当武力。对抗程度分为“心理威吓”、“言语上的对抗”、“消极对抗”、“顽强对抗”、“暴力攻击”及“致命武力攻击”,警员可就不同对抗程度,选择徒手控制、胡椒喷雾或枪械等武力应对。

是次指引最大改动是警员“武力使用层次”最严重的3个级别,一方面放宽了对抗程度的定义,另一方面却增加警员的武器选择。

报导称,警方在“顽强对抗”及“暴力攻击”的“武力使用选择”一栏,均新增了催泪弹及胡椒弹,后者并增加橡胶子弹、布袋弹及水炮车等武器。

至于容许使用枪械、对抗程度最严重的“致命武力攻击”,定义亦由“以殴打行动‘意图’引致他人死亡或身体严重受伤”,改为“以殴打行动‘引致或相当可能引致’他人死亡或身体严重受伤”。

警方为何要在十一前夜修改?

对此,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批评,警方一直声称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清晰指引,并行之有效,现在连“对抗程度”的定义也更改,“要改的话,公众是不会知道的,为何在这么敏感的时候去改?”

他质疑,将对抗程度的定义,由是否有“意图”改为“引致或相当可能引致”,在字眼上有更大演绎空间,令人质疑是要警员以更大武力对抗示威者。

民权观察发言人王浩贤则表示,警方在同一武力级别内加入多种武器,惟相关武器有极大武力差别,“胡椒弹与橡胶子弹是不同武力层级”,他批评指引并不清晰,容易令警员混淆而使用过量武力。

王浩贤进一步指出,当中“致命武力”列明可选择枪械,然而警棍击头、橡胶子弹及布袋弹射击上半身及头部,也属致命武力,应同时清楚列明。他批评警方近期未有严格规管警员使用过份武力,警员毋须承担后果,令滥暴情况越来越严重。

对于外界质疑,香港警方没有正面回应,仅表示相关武力使用的指引涉及行动细节,若被公开,可能会影响警队正常及有效的运作,故不适宜公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