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职虽小却料事如神 知吉凶之和尚亦诚服(图)

发表:2019-10-0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职虽小却料事如神  知吉凶之和尚亦诚服
中国古代有些低职小官却能料事如神,连能够知吉凶的和尚也甘拜下风。(绘图:志清/看中国)

在中国古代,历来有不少高人奇士,他们或为低职小官,但都能料事如神。连能够预知吉凶和尚亦心悦诚服。

在淮南王辖地中有个叫宋师儒的小官吏,他常年担任盐铁事务方面的职务,但却能够预知吉凶之类的事情。因此淮南王非常器重他。当时淮南有个和尚叫常监,他谈论起未来的事情来有时也能说中。常监在从事院讲道,宋师儒是后去的。常监很看不起他,对他有点不太礼貌。

宋师儒不喜欢他.有一天对他说:“和尚有重大灾难,灾难就在年末。”常监瞪大两眼说:“有什么事?不要吓我,我还能够自己辨认东西南北!”宋师儒说:“你肯定有灾难,而且快要降临了。你只要记住新年前的几天不要出城,不要骑骏马。”常监气呼呼地走了。

过了几个月,有个叫郑侍御的从事新买了一匹骏马,非常剽悍暴烈,他要用这匹马去迎接常监来讲道。常监知道后说:“这不是宋师儒所说的那骏马吧,我偏要骑。”

结果没走几里路在正要下桥之时,恰巧有人背着一大捆竹子走过来,他突然把竹子扔在了地上,而且正好就扔在马的跟前。马一下子受惊后跑进了一条狭窄的胡同。常监的身子被拖在地上,一脚挂在马镫里,拖出几里远才被救下来。常监的脑袋也摔破了,血流了满身,不一会儿就不省人事了。最后常监被用床抬回了寺庙。

太尉与从事召见宋师儒问道:“这回他的灾难可以免除了吧。”宋师儒说:“在他们寺院的竹林里,有个什么东西没有除去,他必须小心留神空隙的地方。”

常监饮用药酒,服用的地黄太多了,所以肚子坏了。夜间起来上厕所,弟子不知道师父半夜上茅房。结果常监被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推进大便坑里。他呼叫了半天,弟子才去把他救上来。他的脖子往下全被弄脏了,当时正是寒冷季节,淋洗的时候身子冻坏了,所以一下子又变得不省人事了。

王太尉与从事们又急忙召见宋师儒,对他料事如神深表佩服和惊奇,于是他们又问道:“今天又出了这桩事,他的灾难能不能免除?”宋师儒说:“必须得有个邻近的和尚突然死去了,他的灾难才能免除。”于是王太尉专门让人注意这件事。过了几天,常监西屋有一个老和尚果然病重而死。

王太尉对宋师儒说:“这回常监的灾难可以免除了吧!”宋师儒说:“死的必须是身体强壮没有疾病的。这一个不算数。”又过了几天,有一个年轻的和尚在剃头时,被刀割伤而中了风,一下子就死去了。宋师儒说:“这一回真的没有事了。”从此,王太尉更加以厚礼相待于宋师儒,常监也因此跟他亲近友好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