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座水库 竟淹没了一个4千年古城(图)

发表:2019-10-03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坪遗址”的重要性不亚于“三星堆”和“十二桥遗址”,可惜它已沉入水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麦坪遗址”的重要性不亚于“三星堆”和“十二桥遗址”,可惜它已沉入水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0年3月30日,考古学家确认了位于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大渡河边的大型史前聚落遗址——“麦坪遗址”。这里曾是古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初步考古结果显示,麦坪或许是4500年前大渡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其重要性不亚于成都平原“三星堆”和“十二桥遗址”。遗憾的是,3个月后,“麦坪遗址”沉入了水底。

据报导,麦坪遗址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包括狮子山遗址、龙王庙遗址、大地头遗址、麦坪遗址、金钟山遗址、摆鱼遗址、姜家屋基遗址等多处遗址。整个遗址的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汉源县大树镇麦坪村的遗址最具有代表性。

麦坪遗址”于上世纪70年代末被发现。从2006年开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该遗址进行了为期5年的8次考古发掘,截至2010年3月30日,共发现商周墓葬及新石器墓葬173座、房址182座、灰坑725个、灰沟54条,另有窑、灶、墙等大量遗迹,同时也发现了陶、石、铜、玉石器上万件。

“麦坪遗址”贯穿的历史时间很长,从距今4500年到2500年。专家们发现了大量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的遗址和墓葬。

最早的麦坪人来自何方,至今仍是个谜。专家说,从出土文物来看,麦坪遗址文化应存时于4500年至2500年以前,3000年以前是它的一个繁荣时期,这里应该是一个以麦坪为中心的较大人群聚落地。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特大型中心城市”。

到考古现场考察的专家们认为,大渡河中游地区是古代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黄河上游甘肃、青海地区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和东南亚的文化走廊、民族走廊,因而在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等诸学科领域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四川大学教授林向说,麦坪遗址文化受到古巴蜀文化、中原文化、甘青地区文化的影响,但又有非常鲜明的特性。他说:“我一直认为,在新石器到商周时期,四川地区有很多部落,而麦坪可能存在着大渡河流域最大的一个中心部落。它的重要性不亚于三星堆遗址和十二桥遗址。”

令人遗憾的是,到了2010年6月,随着大渡河新建瀑布沟水库的蓄水达到851米,海拔830米的麦坪村大部分土地被淹没,“麦坪遗址”永远沈入了20米深的水底。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