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游戏,你玩有限游戏?还是无限游戏?(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10-02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游戏 经济
取决于你到底是在玩一个有限游戏,还是一个无限游戏。(图片来源:vchalup/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2日讯】我们来玩一个游戏。选项一:你有100%的概率得到100元;选项二:你有50%的概率得到500元,另50%的概率得到0元。你会怎么选?按照最常规的思路,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先拿到确定性的东西,所以我们选择选项一!

如果对概率和数学稍有了解,你马上会考虑选项二。因为选项二的数学期望收益是250元(500*50%+0*50%),250元>100元,所以铁定应该选择第二个!

那么以上到底谁说的对?选项二看起来很正确,但是如果你时间有限,只能玩一次,就像抛硬币,正反对半开,如果真的扔到了0元那一边,这种可能性完全存在,似乎还不如拿走100元稳稳的幸福呢~假如改一下条件,选项二如果50%的概率是亏100元,那么恐怕更没有人会要选项二了!

那么这个游戏到底应该怎么玩?

这取决于你到底玩的是一个怎样的游戏。这取决于你到底是在玩一个有限游戏,还是一个无限游戏。

有限游戏,追求的是输赢,有限游戏有明确的规则和边界。有限游戏的玩家,追求的是赢得比赛。因此,它的每一个举动,都是为了取胜,所以,任何一个和取胜无关的动作,都被它排除在外。然而,这些动作只关乎本场比赛,而一旦赢得了比赛,有限游戏结束,一切都宣告落幕。

无限游戏,并不追求一城一池的得失,无限游戏也不在意短期的输赢,无限游戏的玩家,追求的终极目标和唯一目标,就是把这个游戏一直玩下去。

回到开头的游戏和选项。如果你玩的是一个有限游戏,你只有一次或者非常稀少的几个选择机会,你应该选择第一个,追求确定性的100元。但是,如果你玩的是一个无限游戏、当你一直有机会、当游戏可以一直进行下去,那么你一定应该选择第二个,因为当次数足够多,大数定律开始发挥作用,长期来看,你必然能够得到比每次都要选项一,更高的得分。你甚至不需要在意得分,你只需要去考虑,能不能把这个游戏一直玩下去,成为一个无限游戏。只要能够继续,那么一切都是开放性的答案,一切皆有可能。

价值投资者们喜欢无限游戏,无论是股票、房产、实业投资、产业经营,价值投资者不在乎你到底具体做什么生意。它在乎的是,这是不是一个无限游戏。

在企业界,最经典的无限游戏玩家是亚马逊。二十二年过去,人们发现,亚马逊真的做到了它1997年所说的话,他在玩一个无限游戏。

过去,人们总调侃亚马逊多年利润为负,这是因为它拿出大量现金流,做了研发和长期投资,这些项目都做了为利润表中的成本项,导致了利润很低。但是这不重要,它只要有现金流,只要能活下去,只要这个游戏能一直玩下去,那么它花的钱,那些打造未来竞争力而投入的资源,将让它在未来的战场上更强大,只要游戏能一直玩下去,它几乎必然就是未来胜利者。

我们此前分享的恒隆的商业故事,,恒隆在玩的也是一个无限游戏。在任何一个时点,恒隆都可以像其他业内同行一样,选择把大楼卖掉,套现走人,做有限游戏的收割者。然而它的选择,是物业大楼只租不卖,永远把租金收益,投入到下一座顶级购物中心的建设中,它追求的是把游戏永远的玩下去,而不是做有限游戏的胜利者。

在生活也是完全一样的,高考、求职、这些都是有限游戏,追求的是输赢,它基于短期,有明确规则,有可量化的目标;而成长、家庭、婚姻、事业等,这些都是无限游戏,它追求的是把游戏一直玩下去,它追求的是持续。

高考是一个有限游戏,赢得游戏,却发现这个终点仅仅意味着刚刚的起点。

年轻人在二十多岁时,特别容易得30岁焦虑症,因为人们好像潜意识认为三十岁就应该登上人生巅峰,然后找个小岛钓鱼,安享退休美好生活。可随着这个年纪到来,画风却似乎不太对。这种30岁焦虑的本质,又是因为选择了一个有限游戏。22岁毕业,他们要求你30岁登上巅峰,只给你8年时间!这是一个在极短时间,要求最大回报的有限游戏。参加这种游戏,极短时间却有巨大回报,注定了会引发最惨烈的竞争和最深度的焦虑。

股市里的短线搏杀完全一样。每天希望抓到一个涨停,这是典型的有限游戏,并且是极短时间,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