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 运用外物的智慧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0-02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万物,对任何人都是一视同仁的,但人们运用万物,却各不相同。如何运用外物,从什么角度、在怎样的层次上用物,最能体现人们古德智慧的高低上下。作为君王来说,善用何物,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国家治乱存亡、生死攸关的根本。

商汤王看见有人四面设网捕猎,并听他祷告道:“从天上坠落者,从地下出生者,从四方归来者,皆入我网!”

商汤王听后,大为不然地感叹道:“噫!果真那样,禽兽将被猎尽,除非暴君,谁会这样做呢?”汤收起三面的网,只在一面置网,重新教那人祷告,说:“以前蜘蛛织网,现在人也学着织网。禽兽想左就左去,想右就右行!想高就往高处飞,想低就往低处走。我只捕取那些犯命者。”

汉水以南的国家,听说这件事后,说:“商汤的仁德之心,连禽兽都顾及到了。”于是,他们联络有40个诸侯小国,都归顺了汤。

别人四面置网,未必能够得到鸟。汤撤其三面,只网置一面,却得到了40个国家。这是汤善于运用外物,展示自己的仁德,网络人们的归顺之心。

周文王派人挖池,挖出了死人的尸骨。官吏将此事禀告文王,文王说:“重新安葬他。”官吏们说:“这尸骨没有主的,不要重葬了吧?”

文王反诘道:“有天下者,为天下之主。有一国者,为一国之主。现在,我难道不是他的主吗?”于是让官吏用好棺,把尸骨改葬了。

天下人听说这件事后,深为感动,说:“文王真贤明啊!恩泽可施及无主的尸骨,何况活着的人呢?”

可见,天下无物不可以运用,文王以一具朽骨,表明了自己的仁德,感动了人心,获得了人们的仰慕。

凡从远方来的弟子,孔子都要背着手杖,问候他:“你的祖父无灾无病吧?“然后拿着手杖,拱手问他:“你的父母没有什么不舒服吗?”然后拄着手杖,问他:“你的兄弟很好吗?”最后,拖着手杖转过身去问他:你的妻子孩子,都好吗?”孔子仅用六尺手杖,就辨明了上下亲疏的关系,表明了尊礼义,讲仁爱的儒家伦理观念。

对于善射的技艺,古代贤者,用来抚幼养老。而今有些人,却用来攻战侵夺。有些卑鄙小人,甚至以此欺侮弱小,行拦路抢劫之事。对于饴糖,仁德之人,用来补养病人,侍奉老人。而盗贼们却用来消除拔门闩时发出的声音,以施行盗窃之事。可见,同为一物,所用大别,德性的高尚与卑贱,智慧的高深与浅陋,都从这里得到证明。

且看:

好心的猎人用枪,打豺狼虎豹,保卫乡亲,安宁百姓。

共产党用枪,为的是抢夺世界人民的财物,“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它要用枪炮导弹,飞机军舰,剥夺世界、统治全球,明枪暗探,抢夺一切。共产共妻者,有之;公私合营者,有之;偷盗科技产品者,有之;挖民坟、暴亲尸者,有之…真是欲哭无泪呀!人家早把底牌亮出,你们还要投怀送抱,紧跟擦鞋,讨一杯羹,到现在还不三退。已经危险至极了!好言诚劝:快办三退吧。

(源自《吕氏春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