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见真龙天子 放下非分之想(图)

发表:2019-10-0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亲见真龙天子  放下非分之想
虬髯客见了真龙天子后,放弃了打算干一番惊天动地事业的想法。(绘图:志清/看中国)

【续 慧眼识英雄 夜奔郎君处

李靖和张氏在旅店认识的虬髯客实际上也是一位英雄。他原先曾有夺取天下之意,直到面见真龙天子后才放弃了非分之想。

李靖和张氏跟虬髯客约好在太原见面。虬髯客先行一步后,他们对他的举止都感到很惊奇。过了一段时间后,李靖说:“这是一个正直的人,他不会欺骗我们,不用害怕。”于是,二人迅速骑马而行,按期到达太原。到了约定地点,虬髯客正在汾阳桥上等候,见面后大家都很高兴。

然后三人一同去拜访刘文静。他们对门房讬词因为想念刘文静而想见他,于是刘文静便出来迎接他们。他平常就很尊重李靖,见面后便议论起国家大事。知道来客和李靖是好朋友,而且都是知己者,于是摆酒设宴。

大家正在觥筹交错之时,李世民来了。当时他因为来见密友,所以并没有太修边幅,敞着怀就来了。可是他神气昂扬,身上散发出完全不同常人的那种轩宇神情。坐在一旁的虬髯客看到后却沉默不语地坐在后边。因为他见到了李世民后万念俱灰。

酒过数巡后,虬髯客私下对李靖说:“这才是真正的天子啊!”李靖告诉了刘文静,刘文静听了非常高兴。他们出门时,虬髯客说:“我看见了,心就定了十之八九,但还须叫我的道兄来看一看。李郎和义妹还要回京,等某日中午时,在马行东酒楼找我。楼下若有我骑的这头驴和一匹瘦骡子,那就是我和道兄都在这。”

李靖夫妇到京后,很快找到了这里,见了这两匹驴、骡,便上了楼。他们看见虬髯客与一道士正在对饮,见李靖来了非常惊喜,急忙让坐一起喝酒。喝过十数巡后,虬髯客说:“楼下柜中有很多钱,你选择一个隐蔽的地方藏起来,让义妹住在那里,这事办完后,你在某一天再在汾阳桥上相见。”

过了几天,李靖按预定时间到了,虬髯和道士已经先坐在了那里。他们一同去拜访刘文静,他正在下棋。刘文静站起来寒暄之后,知道他们想见李世民,便写信请李世民来看棋。过了一会儿刘文静和道士对弈,虬髯客和李靖站在两旁。

一会儿李世民就来了,寒暄之后大家坐下。李世民神清气朗,笑意风生,顾盼左右,两目生辉。道士见了却很凄惨和悲伤。他应了一手棋子说:“这局输了!输了!此后,不会赢了,奇呀,没有方法救了。”道士无话可说,他不下棋了要走。

道士出来时对虬髯客说:“这个天下不是你的天下,你到别的地方想办法吧,愿你自勉,也不用过多地思虑。”他们准备同回京城。

虬髯客对李靖说:“我算了李郎的行程,某日能到京城。到后的第二天,可与义妹同到一个胡同中的小房去找我。我很惭愧,让李郎往返好几次,让义妹孤单地守候,这次想叫你们夫妻团圆了。”说完,虬髯客感慨而去,李靖也策马扬鞭,很快到了京城,与张氏一同去拜访虬髯客告诉的那个地方。

他们先看到一小板门,叩门后有人出来说,是三郎让在这里恭候娘子和李郎的,已经等了很久了。进了第二道门就非常壮丽了,有三十多奴婢站在两旁。二十个下人领李靖夫妇进入东厅。厅内陈设非同寻常,梳洗之后更衣换装。这时有人传呼,三郎来了。他们一看,原来是虬髯客!

只见他头戴纱帽,身穿褐裘,大有龙虎之姿。相见后大家非常高兴。虬髯客让其妻出来拜见,其妻美若天仙。把李氏夫妇请到了中堂,陈设的豪华和丰盛,超过了王公贵族。四人对坐,菜、酒上齐之后,有二十个女子,像从天而降的仙女,演奏着人间没有听过的乐曲。

酒足饭饱后,他的家人从西堂屋抬出二十个大桌子,桌子上都盖着绣花帕巾。抬到面前后,揭开了帕巾,是一些帐簿和钥匙。虬髯客指着这些帐簿和钥匙,对李靖说出了自己心头的一番话:

“这都是我的珍宝钱财的帐目,赠送给你吧。这是为什么呢?我本想在这个世界上创一番事业,大干它三二年,建立些功业。现在真龙天子已经出现,我在这里没什么作为了。太原的李世民就是真龙天子,三五年内,国家就可太平,李郎应该以你的才华辅佐清平之主。只要你竭心尽智,一定会超过一般大臣。义妹既具有天人之姿,又有非同一般的谋略,你跟着李郎,一定能享荣华富贵。这真是非义妹不能识李郎,非李郎不能遇义妹。圣贤之辈开始出现,你们遇上了好时机,真是龙腾虎啸,群英荟萃,这也是理所当然之事。我送给你的这些东西,是让你用来为真主建功立业做些奉献,希望你们多努力。今后十年里,如果东南数千里外发生特殊事情,那就是我实现了愿望的时候,义妹李郎可洒酒为我祝贺。”

然后他又对左右手下人说:“李郎义妹从今往后就是你们的主人了。”说完他和妻子戎装骑马而去,只有一个家奴骑马相随,几步后就不见了。

李靖住到这里而成为富豪之家。他用虬髯客所赠资产帮助李世民创建大业。到了李世民执政的贞观中期,李靖官至仆射。当时东南蛮上奏皇帝说:“有一千多艘船只,十万多人马进占了扶余国,杀其主而自立,现在国内很安定。”

李靖听说后就知道,这是虬髯客成功了。他回家后告诉张氏,二人向东南洒酒遥拜祝贺。

后世有人说,卫公李靖的兵法实际上有一半是虬髯客所传的。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