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奇招 治病兼惩罚还为百姓出了口气(图)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0-01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佗治贪官
华佗治贪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华佗治贪官

东汉神医华佗,最恨那些仗势欺人的家伙。

这天,有一个官差,逼着华佗去给太守看病。

来到太守府邸,见太守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华佗看出他没有大病。

切脉、问询后,他想:“太守的病,只要吃副药,把胸中的郁积吐出来,也就好了。但我得治一治他欺压百姓的病。”

他提笔开了一个方子,交给太守的儿子,说:“这是我从民间查访到的‘药方’,很灵验,等我走后,你再给太守服用。”

华佗走后,太守的儿子把“药方”交给太守。太守打开一看,顿时气得两手哆嗦。不一会儿,太守浑身打颤,一阵痰涌,恶心难忍,接着大口大口地吐出黑血。原来,那“药方”上,写的全是他贪赃枉法,无恶不做的丑事。

几经折腾,太守慢慢平静下来。

儿子告诉太守,这是华佗用引他发怒的办法,来治他的病,这办法很灵验。太守听后,顿时觉得胸部比以前舒畅多了。

太守是贪官,这是真的。华佗骂太守是贪官,也是真的。太守被骂后,折腾了一阵子,病就好了,也是真的。老百姓说:“华佗替我们出了一口恶气!”这都是真的!

二、真假奏章

纪元前87年2月,汉武帝刘彻逝世。他的小儿子,8岁的太子刘弗陵即位,就是汉昭帝。武帝临终,命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殚、左将军上官桀、御史大夫桑弘羊共同辅政,一切政事最后决定权在霍光。

霍光是名将霍去病的弟弟,为人忠诚稳重,很受武帝信任。武帝晚年,曾经叫人画了一幅画,画的是周公抱着成王,坐在朝堂上,接受诸侯朝拜的情景。武帝把这幅画赐给霍光,意思是自己死后,霍光应当像周公辅佐成王那样,尽心尽力地辅佐幼主。

霍光遵照汉武帝遗命,辅佐汉昭帝,治理国家,保持了政局的安定。可是不久,上官桀和霍光的矛盾,便逐渐突出了。

原来昭帝的年龄虽小,却早早地确定了皇后人选,她就是上官桀儿子上官安的女儿。上官桀、上官安,都拜将封侯,又自恃是皇帝的太岳父和岳父,便要与霍光争权。恰好昭帝的哥哥燕王刘旦、姐姐盖长公主,都怨恨霍光,就勾结起来,诬陷霍光。上官桀父子经常搜集所谓罪状,提供给燕王刘旦,要他上书昭帝,企图加罪霍光。但这一封又一封的诬告信,昭帝全部搁置不问。

昭帝14岁那年,霍光把羽林军集中起来,进行操练演习。又选拔了一些熟悉军事的人员,作为校尉,进行操练,充实自己的幕府。这些做法,符合前朝惯例,本来不值得大惊小怪。上官桀父子,都以为诽谤霍光的时机又到了。他们本来想把材料通报燕王刘旦,让刘旦上书昭帝;但一想,长安到燕地好几千里,一来一往,太耽误时间,于是便假讬刘旦的名义,很快写了一份奏章,列举了霍光的几十条罪状:私自调集羽林军进行操练,私自选拔校尉、扩大幕府,有图谋不轨之心;在去操练场地时,命人清道戒严,又私调御厨人员去备办饮食,这些都是僭越犯上的行为。最后还假讬刘旦的口气说:“愿意立即领人马进京,诛灭叛臣霍光。”

过了两天,霍光休假,没有进宫。上官桀乘机叫人冒充刘旦的使者,把伪造的奏章,呈给昭帝。昭帝看了奏章,一言不发。上官桀一再催促昭帝,立即批准奏章,收捕霍光,昭帝仍然置之不理。

第二天早晨,该霍光上朝了,霍光却待在殿前西阁的画室里,没有进殿。

昭帝问道:“大将军(指霍光)呢?他在哪里!?”

上官桀得意洋洋地从鼻孔里哼了一声:“霍光么?他知道燕王告发了他,不敢上殿。”

“宣大将军上殿!”昭帝吩咐道。

霍光进殿,他不知道昭帝对自己的态度将会如何,便脱下帽子,叩头请罪。

昭帝说:“大将军请将帽子戴上!我知道那封奏章是伪造的。大将军你没有罪。”

“陛下怎么知道那封奏章是假的呢?”霍光惊异地问道。

昭帝说:“大将军你检阅羽林军,选拔校尉,都是最近的事,加起来还不到十天,燕王远在千里之外,他怎么会这么快就知道这些情况?从燕地到京城上书,路上又要走好些天,怎么这么快就到了?这就说明:那份奏章是京城人伪造的!再说您大将军手握兵权,要是真想做什么非分的事,又何必指望几个校尉呢!”

“陛下英明!陛下英明!”霍光听了,连连叩头。

左右的大臣,也都对昭帝明辨是非的能力,感到惊讶。

昭帝还提高了声音,严厉地说:“大将军是忠臣,是先帝再三嘱讬辅佐寡人的。今后,如果有谁胆敢再诽谤大将军,一定严惩不贷!”

上官桀等人听了,心里扑扑跳。后来,上官桀等人,又阴谋策划,由盖长公主请霍光赴宴,在宴会上埋伏武士,刺杀霍光,然后废黜昭帝,立燕王刘旦为帝。但他们的阴谋败露了,上官桀父子都被处死,燕王刘旦、盖长公主也都自杀。

(以上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