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驻美大使馆70周年酒会 美出席官员层级低 气氛冷(图)

发表:2019-09-30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贸易战关系紧张,美方没有派高级官员参加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十一酒会。
因贸易战关系紧张,美方没有派高级官员参加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的十一酒会。(图片来源: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因贸易战美中关系紧张,9月27日晚,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共70周年酒会黯然失色。美方没有派高级官员参加,也没有公开致词,仅仅派出一位副助理国务卿层级的官员出席,获邀的川普(特朗普)总统女儿、美国第一千金伊万卡(Ivanka Trump)也没有出现。

据法广(RFI)报导,中国驻美大使馆遍邀美国官员、各国使节与智库学者、侨界人士出席酒会。

然而跟据出席酒会的人士透露,今年美方出席的最高层级为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费德玮(Jonathan Fritz)与白宫国安会主任,没有去年出席酒会的美国官员级别高。

自川普总统上任以来,美方参加中国驻美大使馆十一举办酒会的官员层级就逐年下降。

报导称,2017年时,川普总统女儿、白宫顾问伊万卡偕同丈夫、白宫资深顾问库许纳(Jared Kushner)共同出席十一酒会,并且还与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互动密切,这则消息后来被中方官媒大肆报导。

2018年,目前已升任白宫副国安顾问的博明(Matt Pottinger)当时还是以白宫国安会资深主任的身分出席,并在酒会上发表了谈话。对此,中国驻美大使馆还在脸书上宣扬“美中关系友好。”

然而,今年出席酒会的的美国官员规格明显降级。法广报导说,与会人士观察,今年出席人数比去年少,气氛也明显比往年冷淡,与会的美国官员大部分是自己聚在一起闲聊,很少和中方官员有互动。

可能是因为出席酒会的美方官员层级过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介绍宾客时,一改外交惯例,先介绍立场亲中的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之后才开始介绍现任的美国官员。

据悉,9月27日,中国驻美国各地领事馆同样举行了十一酒会,但美方出席官员的层级也都达不到北京的期许。例如:旧金山中领馆的十一酒会,加州州长、副州长、州议会参众两院议长、旧金山市长、市议会议长,都没有现身,最高层级的官员仅是加州副州长的一位国际事务顾问。

《自由时报》报导说,有分析认为,目前正值美中因贸易战而关系紧张之际,川普政府可能是由于这一原因,今年才没有派出高级官员与会,此举是川普政府在向北京当局施加压力,希望能为10月即将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施压。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对中共而言70周年的意义重大,而川普政府选择让低阶层官员出席酒会,反应出美国对中共的立场。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周日(9月29日)确认,十一过后的一周,中国副总理刘鹤将率团赴华盛顿进行第13轮美中高级别贸易谈判,他还表达出对这轮时隔两个多月后重启的高级别会谈的期待。

此前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导,三位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中美贸易谈判将于10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