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夜饭不能吃得过饱?(图)

发表:2019-09-30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夜饭吃得过饱有损健康。
夜饭吃得过饱有损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道教药王孙思邈曾说:“夜饭饱,损一日之寿”,就是说晚上吃撑一顿,就是在减损一日的寿命,故晚餐宜少食为养生之道。晚餐有“鬼食”之称,虽然有些夸张,但也不乏道理,晚餐吃得不好,引起非常多的疾病,给身体埋下无数炸弹……有一位健康专家提出了这个观点: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自己的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虽然比例不一定准确,但足以说明吃晚餐和身体健康之间的直接联系:晚餐确实能够决定你的寿命。这话说得可能有点夸张,但说明了一个事实:晚饭吃不对,惹出一身病。因此,古人只吃两顿饭,不吃晚饭。

在《墨子・杂守》上记载,兵士每天只吃两顿。第一顿称“朝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早餐。第二顿称“飧”或“食”,在申时(下午四点左右)进餐。对于进餐时间,古人讲“不时不食”(《论语》),意思就是在不应进餐的时间用餐,被认为是一种越礼的行为或特别的犒赏。

晚饭吃过饱会影响健康和寿命

中医和道教都说:“过午不食”。所谓“午”,就是中午11~13点,过了13点就不能再吃饭了。这里先跟大家讲一个故事:

1418年,明朝永乐皇帝朱棣的宠臣翰林学士胡广死了,享年只有37岁。胡广是个文人,其特点是守口如瓶,朱棣与他商量事,他是绝对不会泄露的,因此朱棣很喜欢他。但是朱棣也很讨厌他,因为胡广爱吃晚饭。在古代,一个人如果吃晚饭,就会被认为是放荡。但是胡广说自己长期有病,身体十分虚弱,一顿饭吃不多,因此必需多吃几次饭,朱棣也就原谅他了。

胡广当了翰林之后,才开始吃晚饭。诚如他自己说的,他自己长期有病,身体十分虚弱,一顿饭吃不多,因此要吃晚饭,而且晚饭非常丰盛。然而胡广的身体并没有因为吃晚饭而强壮起来,反而毛病越来越多,于是37岁就吃死了。

古人的“过午不食”,并不是让大家真的不吃晚饭,毕竟现代人入睡时间明显晚于古代,我们需要更多的食物和能量,现在不能照搬。但是提倡大家晚饭要少吃一点,晚饭吃不对会影响健康和寿命。

晚餐不宜太过丰盛

中医认为,“四高”都是吃出来的。如果你本人或者亲人朋友患有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糖、高尿酸等疾病,每每到医院检查,都会听主治医生继续絮叨吧!“平时要吃清淡点啊”“怎么和你说了还不忌点口”“你呀,都是吃出来的”。

医生说的没错,其实,得了这些病多是因为未完全消化或转化的物质。为什么现代人身体消化转化不了?一是吃的多了,二是脾胃功能弱了。脾胃功能的下降,则是由于长期饮食不节。《黄帝内经》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又说:大饱伤脾。就是这个道理。

一日三餐,晚餐要吃最少,才是养生之道

曾有位糖尿病患者,当谈起饮食对于她疾病的影响的时候,她很肯定的说:我已经很注意了,早餐中餐都吃得很少,就晚餐吃饱一些。

但她想错了,也吃错了。医师告诉她,人体晚上消化机能最差,阳气都收敛潜藏起来,吃的营养越丰富,越转化不了,剩下的就是垃圾,反而容易导致疾病。患者仍然担心地说:我身体虚,晚餐那顿一定要吃饱,马无夜草不肥,如果我晚上不吃饱,半夜都会饿醒。

其实哪会呢?记住:我们的肠胃怕堵,不怕饿。半饥半饱,人身体轻快精神,吃得肚子鼓鼓,反而疲劳没劲。营养不是越多越好,恰到好处最妙。就好比耕田种地一样,肥料要淡淡的,稍微过浓一点,反而会把植物的根给烧掉,所以古人说“过犹不及”。我们吃饭,要宁留三分饥,也不十成饱啊!

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上面的那位糖尿病患者把晚餐减成半饱,结果最大的受益就是以前老容易心慌,把饭量减半后,心就不慌了。

可见心慌未必尽是气血不足,对当代人来说,更多是饮食过度,胆胃不降,堵在中间造成的心慌。其实只要管住嘴,保持半饱状态,使六腑保持空灵,五脏没有压力,心也就不慌了。

中医的经络理论中,心与小肠相表里。小肠化食物的能量来源于心脏,小肠脉不通,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所以对于心的功能不够强大的人来说,饮食非但不能大补特补,还要吃得少量,要注意节制,不能让小肠有壅滞阻塞。

老人尤其是这样,老人多数心的功能有所降低,胃肠动力也不够,吃的过多,心与小肠都受损,不可不戒!很多老人都是在大饱后去世的,特别是晚餐吃饱吃撑,就在睡梦中不知不觉去了。

药王孙思邈那句“夜饭饱,损一日之寿”,就是说晚上吃撑一顿,就是在减损一日的寿命,故晚餐宜少食为养生之道。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