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姆龙续撤退 遣散东莞厂大部分员工

作者:乔龙 发表:2019-09-29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29日讯】日企欧姆龙精密电子(东莞)有限公司,近期宣布关闭,并遣散大部分员工。官方解释是“经营策略调整”,9月10日已停止生产经营活动。这是欧姆龙继一年前关闭苏州工厂之后,另一项撤退行动。

继欧姆龙有限公司苏州工厂一年前关闭之后,本月中旬又关闭了东莞工厂。目前,二手设备商上门收购欧姆龙留下的设备。本周一开始,一份落款为欧姆龙生产管理部的《供应商通知函》与《关于关闭欧姆龙精密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的公告》在电子行业广泛流传。欧姆龙给供应商的函件提到,因经营策略调整原因,该公司决定解散公司,并于9月10日起停止生产经营活动。信件还称,9月17日开始,将会处理跟供应商商讨停止合作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报道引述该厂一名日本籍员工称,厂内还有一些设备和产品,不确定设备是不是要搬到附近的厂区去。以前有600至800名员工,现在只剩不足100人。一位收购二手设备的厂商听闻欧姆龙东莞工厂解散的信息后,从深圳赶到欧姆龙东莞厂区打听公司是否出售设备。

舆论认为,欧姆龙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关闭苏州和东莞两家工厂,与中国营商环境欠佳及美中经贸摩擦持续有着一定的关系。山东大学金融学者司令本周五(9月2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欧姆龙的撤离行动已持续一年多,而其他外资企业也在逐步撤离:“自从中美贸易战发生以来,外资撤离是持续的,贸易战之前也有。只不过不会被很多媒体关注。欧姆龙撤资一是这个行业属于精密仪器,一直以来西方国家对华高技术出口的限制,是没有放松过,而且这种效应一直在显现,而欧姆龙只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欧姆龙东莞是日本欧姆龙精密电子株式会社在中国独资成立的公司之一,成立于2009年,三年后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和销售液晶背光板零配件、TFT-LCD平板显示器材料及上述产品的制造工具。此次,欧姆龙除了解散东莞工厂,还终止了子公司欧姆龙精密电子株式会社的背光板业务。欧姆龙在公告中称,该业务目前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此种情况下要继续开展相关业务将非常困难。

近些年,随着大量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导致数以十万计的员工失去收入来源。江苏一位前企业员工蔷薇对本台说,外企关停在华企业,很多人的生计受到影响:“外资撤离的效应会迅速展现出来,其实中美贸易战最大的受害者是中国工人,希望执政者能够体恤到人民,能够依法、依规,遵守国际商贸合约,进行结构性改革,尽早和美方达成贸易协议。”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约1211亿元,对比2011年下跌62.94%。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超过4500万,如果包括依靠外资生存的供应厂商、上下游企业,估计相关就业者数以亿计。如果外资持续撤离,而投资减少,中国的失业人数将进一步增加。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