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水沸腾到结冰(图)

发表:2019-09-29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让水沸腾到结冰?
如何让水沸腾到结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莱夫教授走上讲台,为台下的新生们讲课。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莱夫教授突然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让水沸腾到结冰?”

这个问题让在场的学生面面相觑。让水沸腾到结冰?这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别说是他们这些考上名牌大学的高才生,只要稍有一点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水沸腾需要达到的温度是100℃,而结冰需要的温度是0℃,这完全是两个极端,怎么可能实现呢?

看到学生们连连摇头,莱夫教授笑了笑,示意助手把一台带着透明玻璃的器械舱放到了讲台上。莱夫教授用烧杯装了一杯自来水,然后把烧杯放进器械舱里。接着,莱夫教授让助手在器械舱上做了一些设置,不一会儿,学生们就透过透明的玻璃,看到烧杯里的自来水沸腾了起来。而在助手的不断操作下,烧杯里的水也保持着持续沸腾的状态。然而,接下来的一幕让学生们都呆住了:烧杯里正翻滚着的水不动了——已经结冰了!

学生们一片哗然。莱夫教授微笑着说:“我们都知道,在标准大气压下,水的正常沸点是100℃。也就是说,水的沸点取决于温度和气压这两个方面。我们只考虑到了温度,却忽略了气压这个条件。这是一台压力舱,把水放到压力舱里,同时用抽气泵降低气压。如此,水的沸点也会随之降低。所以,虽然我们看到了水在沸腾,但它的温度很低,继续降低气压,水就会继续沸腾,但温度实际上已经下降到0℃以下了,所以结冰就很正常了。”

听完莱夫教授的话,学生们恍然大悟,连连点头。莱夫教授接着说:“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是把传统信条丢到窗外去。否则,恐怕只能像刚开始那样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而这正是我们做物理研究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永远要记住,一切皆有可能。

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们上的第一节物理课,而莱夫教授正是该校的校长拉斐尔.莱夫。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