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堪比英烈?“电子脚镣”煽情遭网友嘲讽(组图)

发表:2019-09-28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堪比英烈?“电子脚镣”煽情遭网友嘲讽
2019年9月23日,孟晚舟离开家,前往卑诗省最高法庭。(图片来源:DON MACKINN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8日讯】孟晚舟一案正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聆讯。而在中国大陆,不少人虽对案情本身很少关注,但却对孟晚舟带着“电子脚镣”出庭的镜头甚为激动,有把她称作民族英雄的,也有以“伟大的背后是苦难”来赞叹的。

他们为什么如此激动?《法广》9月27日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这种激动的情绪显然与中共最高层对孟晚舟一案的特殊关注密不可分。孟晚舟被捕以来,中方为“营救”一个“民营企业”的高管付出罕见代价,威胁、辱骂,甚至把几十年平稳的中加关系也搭了进去。

前几日,中共驻加拿大临时代办再次声明:加拿大要想改善中加关系,先释放孟晚舟。换句话说,中加关系等于孟晚舟。

9月23日,孟晚舟离家前往法庭时,穿一袭蓝裙,脚上的电子脚镣十分显眼。几天以来,新浪微博疯传孟晚舟戴着GPS追踪器出庭的照片和视频,把对孟晚舟的关心,集中地放在那只带着电子铁镣的脚上。

孟晚舟堪比英烈?“电子脚镣”煽情遭网友嘲讽
孟晚舟佩戴的电子脚镣(图片来源:Karen Ducey/Getty Images)

华为心声社区在官方微博说:“我们永远记得你戴着脚镣的优雅和自信”。多维刊载的一篇题为“孟晚舟让人心疼,为何一定要彻底修理加拿大?”文章赞美孟晚舟出庭“谈笑风生,气度从容”。“中国IT杂谈”贴文称:“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孟晚舟再次出庭,脚带电子监察定位设备。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是华为,是强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就不会落后挨打。华为崛起,祖国加油!”。

这一类帖子铺天盖地,有些用词极其近似,但好像物极必反,或者管网的以为“万众一心”而有所疏忽了,也有不同看法慢慢地流露了出来,这些评论往往是在跟帖部分:

瓦图京:“从孟晚舟女士事件中我知道了孟晚舟女士有好几本护照,知道她用苹果手机、苹果笔记本电脑,知道她前夫与三个儿子定居在美国,知道现夫与女儿定居在加拿大,而且她在加拿大有一处价值800万美元的别墅、一处价值1600万美元的别墅……”

踏浪前行的小猴子:“其实我很不明白为什么国内的媒体,对孟犯了啥事只字不提,只提被抓就是因为老外想搞中国?我觉得既然是个法治社会,无缘无故抓人是不可能的。真的是把孟的事和民族情绪挂钩,我觉得这真的可耻。”

梦游在东京:“华为给你充了多少钱你就伟大了,伟大是给英雄伟人用的,她干啥了,一个企业的高管至于么?”

beautyLevi:“华为就是华为,别跟我扯爱国好不好。她如犯罪了,不能因为我的爱国去维护她。而是应该受到正确的宣判就行了。你跟我扯爱国干什么?”

有人提醒是否可以做一点换位思考,加拿大应美方要求,拘押了孟晚舟,两国有司法合作协约,加拿大是依法行事。现在,孟晚舟也是依据加国法律,正在为自己能够无罪获释而斗争,一切都在透明、自由的环境下进行,从孟的豪宅,到孟的靓装,孟的微笑,甚至孟戴的“铁镣”,诸位都看得一清二楚。

而加拿大那两位无辜的被北京作为人质关押起来的嫌犯呢,至今泥牛入海无消息,北京指控前外交官和商人是间谍,不知哪里的证据。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加双方对比起来,同是嫌犯,待遇天壤之别,一个是明的,一个是暗的,一个可以随时谴责西方法律不公,一个连发声都不被许可,一个中国使馆官员前赴后继探望,一个加方要探望都困难重重。

孟晚舟住在豪宅里,加拿大嫌犯住在什么地方,谁人知道?在中加两国对对方“嫌犯”的待遇上,有无人权,立见高低。

孟晚舟案触动中共敏感神经

那么,孟晚舟案为何触动了中共的敏感神经?她和华为对中共到底有多重要?北京高调力保的幕后动因又是什么?

据媒体和分析人士指出:首先,孟晚舟的身份特殊,知道的事情太多,给华为和中共所带来的影响程度恐难以估量;其次,华为对中共实现主导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并在全球布局5G和数字丝绸之路至关重要;再有,若最终引发美国制裁华为,电信行业供应链专家卢姆(Earl Lum)认为,对华为所带来的“骨牌效应”和“影响”将是中兴被制裁的十倍,甚至更多。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前战略分析师斯蒂芬妮.卡文(Stephanie Carvin)表示:“华为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一家正常的公司。”她认为,华为作为被中共选中扶持的所谓“冠军企业”,代表着中共的利益。因此,中共对孟晚舟案极为关注并不让她感到惊讶。

美国参议员汤姆.卡顿(Tom Cotton)曾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华为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情报收集工具,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曾是中共军队的工程师。”

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博士则认为,中共之所以对孟案如此敏感,一方面正如分析人士所说,孟晚舟可能知道的事情太多,不想孟落入外人之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孟晚舟作为公司的核心高管,其陷入法律纠纷,会引发全球对华为更多的关注,而且孟所受到的指控中,也披露了华为利用香港星通公司在伊朗经商,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如果孟晚舟事件会最终引发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对中共实现其海外扩张目标将会带来致命打击。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