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国难即将来临 危急存亡之秋(一)(图)

作者:蒋经国 发表:2019-09-26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0年前国难即将来临,危急存亡之秋。
70年前国难即将来临,危急存亡之秋。(网络图片)

1949年

激流勇退 忍让为国

元旦

今天是中华民国诞生三十八年纪念日,又是元旦,我们住在首都南京,此龙盘虎踞之地,已临着兵火的边缘。

早起,晨光曦微,空庭犹寂,仅市区远处传来爆竹声。我之第一件事,是向父亲恭贺新年。十时,侍父至紫金山谒总理陵,复至基督凯歌堂默祷。

父亲近曾缜密考虑引退问题,盖以在内外交迫的形势之下,必须放得下,提得起,抛弃腐朽,另起炉灶,排除万难,争取新生。

上年十一月末起,长春、沈阳相继沦陷,徐蚌会战失败,黄伯韬将军壮烈殉国,我军全部撤离徐州。十二月下旬,行政院长及各政务委员,又因币制改革失败而总辞,全国阢陧不支。共军除军事威胁外,更扩大其心战与统战之攻势。一般丧失斗志的将领及寡廉无耻的官僚政客,或准备逃亡避祸,或准备靠拢投降,或传播共党“和谈”烟幕。一般善良同胞,亦误于共党的欺骗宣传,希望停战言和,休养生息。“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一般人精神既已趋于崩溃,父亲乃有引退图新,重定革命基础之考虑。

父亲对其引退后可能发生之情势,曾作如下之分析与判断:

(一)共军南下,渡江进攻京沪。

(二)共军陈兵江北,迫李宗仁等组织联合政府,受共党操纵,并派兵进驻南京。

(三)暂停军事攻势,而用政治方法瓦解南京,然后各个宰割,不战而占据全国。

(四)李当政后,撤换各地方军政要员,或由共党加以收买,使彼等屈服投降。

(五)对父亲个人极端诬蔑、诋毁、诽谤、侮辱,使无立足余地,不复能为反共救国革命领导中心。

(六)李为共军所逼,放弃南京,以迁都广州为名,割据两广,希图自保。

(七)美国对华政策,暂取静观态度,停止援助。

(八〕俄帝积极援共,补充其军费,建立其空军,使我南方各省军政在其威胁之下,完全崩溃,无法抵抗。

父亲又对其个人之进退出处,作如下之分析:

(一)进之原因:甲、勉强支持危局,维系统一局势。

乙、等待国际形势之转变。

丙、静观共党内部之变化。

(二)退之原因:甲、党政军积重难返,非退无法彻底整顿与改造。

乙、打破半死不活之环境。

丙、另起炉灶,重定革命基础。

父亲作此对局势与其进退之分析,一是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前提,进固为国家民族利益而奋斗,退亦为国家民族利益而奋斗;其奋斗方法虽不同,而奋斗之目标则一。故此时考虑引退,并非欲在恶劣环境之下脱卸革命的仔肩,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是要“另起炉灶,重建革命基础”也。

父亲虽在原则上决定引退,但仍须考虑引退之技术、方式以及时间等问题。盖引退必须出之主动,且不过于突然,否则将打击士气,震撼人心,更不利于国家及军事矣。

上月二十四日,华中剿匪总司令白崇禧电呈父亲,主张“与共党谋和”。李宗仁、甘介侯辈随即宣布和平主张,提出五项要求:“(一)蒋总统下野,(二)释放政治犯,(三)言论集会自由,(四)两军各自撤退三十里,(五)划上海为自由市,政府撤退驻军;并任命各党派人士组织上海市联合政府;政府与共党代表在上海举行和谈。”彼等并公开主张,“总统下野后,由李副总统继承大任”。上月三十日,白再发通电主和;河南省主席张轸,同日要求“总统毅然下野”。在此种威迫胁持之下,以父亲生平抱负、人格及个性,无论如何,决不能接受,纵欲忍让为国,亦不能即时引退也。

父亲因一面计划答复白祟禧等,一面发表文告,申述政府对和平的立场与具体的方法,并谓:“个人进退出处,绝不萦怀,而取决于国民之公意。”

盖欲按既定计划,主动引退,且暗示军民作心理上之准备也。

元月二日

父亲本日电复张轸和白崇禧电报,表示自己出处及对和平之态度,并望其齐一意志,巩固基础,以期可战可和,致张轸电云:

“亥卅电悉。中之意旨,已详见元旦文告,如共党确能悔祸谋和,国家生存,民族生命独有保障,则固中窹寐以求;个人进退,自非所计。惟值此千钧一发之际,吾人如不能熟权利害,团结意志,而先自乱步趋,则适中共党分化之诡谋,将陷于各个击破之惨局;须知今日之事,可和而不可降,能战而后能和,国族之存亡系于是,兄等自身之安危亦系于是。中爱护袍泽,始终无间,尚望兄等深思熟察,共挽艰屯,只须吾人信心坚定,则一切困难可克服,光明之来必不远也。”

致白崇禧电云:

“亥敬、亥全两电均悉。中正元旦文告,谅荷阅及,披肝沥胆而出,自问耿耿此心,可质天日。今日吾人既已倾吐精诚,重启和平之门,假令共党确能幡然悔祸,保全国家之命脉,顾念生民之涂炭,对当前国是,能共商合理合法之解决,则中正决无他求;即个人之进退出处,均惟全国人民与全体袍泽之公意是从。惟言和之难,卓见已详;如何乃可化除共党赤祸全国之野心,以达成保国保民之利,如何乃可防止共党翻云覆雨之阴谋,以免战祸再起之害。想兄熟虑深筹,必已有所策划,甚冀惠示其详,俾资借镜。今大计虽已昭明,而前途演变尚极微妙。望兄激励华中军民,持以宁静;藉期齐一步趋,巩固基础然后可战可和,乃可运用自如,而不为共党所算,则幸矣!”

我一再诵读这两篇电文及元旦文告,深觉父亲对国家绝对光明,值此严重关头,确是革命领袖之抱负与人格的最好考验。

四日

自和平主张父亲准备引退消息传布之后,连日美国政府特别表示其支持我政府之策,其态度明显,盖为近三年来所未有。美国政府此时当已有一种感觉,一旦父亲引退,群龙无首,则其在华政策将趋失败,故突然一反过去对共党安抚之态度也。

八日

关于父亲引退问题,父亲除于二日亲复张轸和白崇禧电报外;本日复派张岳军先生飞汉,对白转达重要意旨:

“(一)余如果“引退”,对于和平,究竟有无确实把握。

“(二)余欲‘引退’,必由自我主动。”

西安事变的经验十分深刻的印在我们心中。当时父亲身陷虎口,失却一切自由,尚不为张学良、杨虎城等威力所劫持,此时岂可为一纸文书所屈服?

我政府照会美、英、法、苏诸国,说明政府对剿共战争力主结束,与恢复和平之决心。希其从旁协助;但不要求其斡旋或调解,以免干涉我国内政。这就是在对内之后,复对外公开表示我政府和平之诚意。时苏俄大使未曾参加。

中午,父亲接见郑介民次长,彼系由北平慰劳各军将领而回京报告者。据云,北方局势己极严重,天津近郊业经发生战斗。父亲乃决定将北平各军由空运撤至青岛,以免无谓牺牲和损失。

九日

邱清泉司令官本日在战地殉国。自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黄伯韬将军在徐蚌会战中殉国后,我军节节失利,杜聿明部日来情势更为危急。我存徐州的化学炮弹未能先期毁灭,竟以资共军转用之以摧毁我军阵地,残杀我军官兵,殊堪痛恨!永宿间青龙集与陈官庄地区杜部,已陷入不能反攻之困难。父亲接杜、邱来电后,决定在战局绝望之时,派机接运彼等出京,不料邱司令官竟于此时殉难。

杜聿明部被击破后,父亲在日记中写下感想道:

“杜聿明部今晨似已大半被共军消灭,闻尚有三万人自陈官庄西南突围,未知能否安全出险,忧念无已。我前之所以不能为他人强逼下野者,为此杜部待援,我责未尽耳。每念不愧不怍、不忧不惧之箴语,则又天君泰然矣。”

黄绍竑由南京飞汉口,与白崇禧晤谈后,即转香港,续与共党代表洽商和谈步骤。并提出两项具体意见:一、蒋总统下野后,一致对蒋,以防其再起。二、共党与李代总统进行全面和平谈判。

十日

今日父亲派我赶至上海访俞鸿钧先生,希其将中央银行现金移存台湾,以策安全。

十一日

上午得空军侦报,谓昨夜我军突围部队,尚在包围圈外三十里处,分路战斗,但本日则踪影沓然,不知下落。父亲见此败局,当即研讨蚌埠部队南移计划与日期,决在蚌埠、临淮各留一个兵团,构成据点留守,掩护撤退,余部皆陆续南撤。至北平部队,则由空运撤至青岛。

当此华北战事节节败退之时,在京民意代表竟于本日集会,通过所谓“呼吁和平宣言”,主张“立即放弃战争,就地停战,谋取和平”。痛心之事,莫过于此!

(未完待续)

来源:《危急存亡之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