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推手到台前 美副国安顾问令北京头痛(图)

作者:李若兰 金唐 发表:2019-09-26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国安顾问 博明
博明作为副国家安全顾问,成为川普身边最重要的顾问之一。(图片来源:cbie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二十年前,《华尔街日报》的一个年轻驻华记者,曾经做过一系列的调查报道。因为报道涉及“敏感”内容,他曾被中国的国安人员围堵在一个小旅馆羞辱。二十年后,这位记者作为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成为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身边最重要的顾问之一。美国政界普遍认为,这位“中国通”副国安顾问的上任,再加上已经上任的奥布莱恩,将令美国对华政策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白宫唯一中国通出任副国安顾问

日前,美国总统川普刚刚任命的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川普自俄亥俄州飞往纽约的空军一号上,发布了这一消息----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资深主管的博明(马修·波廷格)(MattPottinger)将出任副国家安全顾问,即担任他的副手。两人的共同特点是:都是“知共派”,都对中共的政策意图有着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博明,不仅本身是“中国通”,而且还亲身经历过中共的残暴。

今年45岁的波廷格的中文名叫博明,算是目前白宫里面唯一的“中国通”,被视为典型的对华“鹰派”,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以坦率和直言不讳的个性出名。他任西方媒体驻华记者,在中国屡与当局交手、并遭官方“打手”拳殴。他支持人权、支持台湾、主张贸易战,观察者指,他的履新是中美角力升级的标志。

中国驻美大使馆去年举办中国“国庆典礼”,出席典礼的博明直截了当地表示,“我们川普政府调整了我们的对中政策,把竞争的概念摆在前面,放在了总统的国家安全战略最重要的位置。”他甚至引用孔子的话用普通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

博明对美国“对华政策”影响力巨大

川普总统的经济幕僚主要就是纳瓦罗,那么他的军事幕僚是谁呢?

奥巴马执政8年,让ISIS越来越壮大,占领了大批领土。川普执政不到一年就收复了所有被ISIS占领的领土,消灭了97%以上的ISIS。土耳其判处美国牧师35年徒刑,坚决关押不释放,川普不惜对土耳其发动经济战争,坚决不给一分钱赎金。土耳其不得不取消关押,最后乖乖地释放回美国。朝鲜更是一个难啃的骨头,奥巴马政府花了很多钱,最后朝鲜只放了一个人,更不用说弃核。结果,川普不用一兵一卒,不花一分钱,朝鲜就乖乖地要弃核了。

川普对邪恶组织与专制国家之所以这么了解,也知道对付其的办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川普背后有一个对专制政权有刻骨铭心了解的军事幕僚:博明。有消息称,正是博明这个人,在背后帮川普总统策划了打击“中国制造2025”的全新国家战略,并主张对华贸易战。

据了解,博明对美国对华政策影响力非常大,而且是副总统彭斯去年一系列重要演讲文章中有关中国部分的撰稿人。知情人士透露,博明曾与白宫顾问、川普女婿库什纳一起说服川普,让“鹰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贸易谈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较于前国安顾问博尔顿的“激进鹰派”立场,新任国安顾问奥布莱恩和副顾问博明,被视为“务实鹰派”。博明主管亚太事务期间对朝鲜核武问题、印太战略、香港议题等方面都涉入甚深,在安排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谈上扮演主要角色。

博明作为“知中派”,为什么却不是亲共派呢?这要从他的中国渊源说起。

爱好中国文化曾任驻华记者

博明出身上流社会,他的父亲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曾任职于司法部,后来在华尔街开办投行,业余创作小说。

博明从小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就读于马萨诸塞大学中国研究系,学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1998年,博明进入媒体工作,先后担任《路透社》驻中国记者和《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总共达七年时间。在中国实地采访七年,调查报道SARS疫情、能源环境、贪腐等议题。在中国和亚洲各地多年的采访经历,让他深刻的了解到当地的体制、社会与文化,接触到底层社会的挣扎现实。

特别是在中国采访时被羞辱的经历,可以说改变了他的一生。

被中共羞辱后弃笔从戎

博明2005年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忆述,“我在北京一家星巴克被一个政府的打手迎面打了一拳,他试图阻止我调查一家中国公司向其他国家出售核燃料”。此外,有一次他因采访贪腐问题,在北京一家旅馆被警察围住,警察把他的采访笔记一页页撕碎,然后冲进马桶。

他这样的经历和记忆让他对邪恶的专制有了铭心刻骨的了解,《纽约时报》2017年的一篇报导中提到,博明被中共打压的经历,让他心中的爱国主义被点燃,也令他对美国的民主自由有更深刻的理解。他直言:“在中国的生活可以告诉你,一个非民主的国家能对它的公民做些什么”。他更知道捍卫美国价值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对付流氓邪恶。

后来,他又看到了圣战组织斩首美国人的视频,这又一次刺激了他。

他决定投笔从戎。

当时的他已经32岁了,一边在北京工作,一边找了一个美国大使馆的军人教练进行训练,经常到长城上练习跑步。甚至有一次他的运动量过大,被送进了北京医院的急诊室。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博明勉强通过了美国军队的体能测试。体力不支的他,测试当场甚至累得呕吐。

2005年9月,博明正式成为美国海军情报官,并且表现出色,多次获得嘉奖。在服役的五年期间,他曾参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2009年时组建并培训陆战队第一支女性作战部队。

2010年,博明在退役前牵头调查美军在阿富汗的情报系统弊病,与时任美军驻阿富汗联军情报主管迈克尔·弗林合写重要报告《修复英特尔:使在阿富汗军事情报更具相关性的蓝图》。

退役后,他步老爸的后尘,进入了华尔街的避险基金公司,负责对中国投资方面的商业尽职调查。本以为可以舒舒服服过后半辈子,谁想到弗林被新当选的总统川普看中,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可为总统提供超然的外交军事建议。而弗林则想起了博明。博明自称由于“军人的使命感”,决定放弃华尔街的高薪,加入到川普团队。

高度关注中国人权

由于博明的特殊经历,他非常关注中国人权的状况。

民运人士杨建利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很多异议人士,包括良心犯的家属,被营救到华盛顿来,博明都会尽量地想办法安排时间接见,虽然他的接见一般都不公开,但非常殷实地在后面支持中国的民主事业和人权事业。对中国人权是非常重要的支持者。”

今年港府提出《逃犯条例》修订引发争议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和时任亚太资深主任的博明3月曾分别会见到访的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反送中抗争爆发后,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分别会见了被中共视为眼中钉的香港商人黎智英,不排除也是博明的从中运作。

两党共同认可的鹰派中国通

博明认为,不论是对中国还是对朝鲜,柔和友好的绥靖手段已经不再起作用,强硬和威慑才是他们唯一听得懂的语言。川普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经把俄罗斯和中国当成美国的战略敌人,其中一些语句的措辞,据说就出自博明之手。

作为鹰派重要人物,博明也不拘泥于党派之争,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正确的人选。各方都对博明不乏溢美之词。美国退役将军彼得雷乌斯曾称,博明是那种少有的完美人才,非常聪明,工作起来也非常努力。

事实已经证明,随着博明的经验和地位的增强,哪怕是在川普总统卸任以后,他仍很有可能主导美国东亚战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