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是养胃或伤胃?营养师:2类人别喝(组图)

发表:2019-09-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冷时,早餐喝碗热粥,有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预防感冒。
天冷时,早餐喝碗热粥,有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预防感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有“年过半百而阴气自半”的说法,岁数大了会有不同程度肾精不足的问题,吃可以补益肾精,加入一点盐,还有引粥入肾经的作用,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天冷时,早餐喝碗热粥,有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预防感冒。

粥,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主食之一。在北方的粥,多数家庭可能会喝大米粥,在南方的粥,可能是咸粥,会放入肉类、蔬菜等食材。还有的肠胃不好的人,会天天喝粥,认为这样做可以养胃

可为什么吃完粥之后,还会觉得不舒服呢?喝粥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其实,对于每个人,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是某些疾病的原因,喝粥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下面我们就来分别看一下。

喝粥到底是养胃还是伤胃?

1、对于肠胃健康的人

如果你的身体健康,肠胃没有什么问题,喝什么样的粥都是可以的,但不推荐的是经常喝大米粥,虽然大米粥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养胃的“最佳人选”,可这样的粥也因为太好消化了,所以吃再多,过了一会儿后,也容易让机体感觉到饥饿,还不利于控制体重。

更建议的是粗粮粥,对减肥对身体健康都有帮助。

2、容易胀气的人群

对于这类人群,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在粥的选择上,不建议这类人群食用的是豆类粥,豆类本身就是属于产气的食物,建议可以换别的粥喝。

3、消化不良的人群

有消化不良这种症状的人,就不适合吃豆类粥了,这样的粥反而会对肠胃有刺激,对病情不利。在这种情况下,是可以适量喝大米粥的,因为大米粥好消化的特点,让肠胃也可以好受一点。适量喝大米粥,就是养胃的了。

2种情况尽量少喝粥

1、容易反酸、烧心的人群

如果肠胃没有什么问题,喝什么样的粥都是可以的。
如果肠胃没有什么问题,喝什么样的粥都是可以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果你容易胃酸分泌多,或者是平时经常出现反酸、烧心的情况,也不要喝过多的粥了。粥类饮食本身就要比米饭容易消化,在这种流食或者是半流食的情况下,经常喝粥容易对病情不利,甚至还有可能成为伤胃的一种习惯。

2、糖尿病患者别喝大米粥

大米粥是人们喝的比较多的一种粥,但是这样的粥,对糖尿病患者会十分不利。这是因为大米粥很容易被肠胃消化吸收,从而升高餐后血糖的危险。

再加上有的人喝粥的时候,会因为大米粥太清淡,或者是没有任何味道,还会加入白糖的成分。如果糖尿病患者喝这样的粥,还会对病情更加不利。

在这个基础之上,大米粥又怎么会养胃呢。所以,大家要分清楚,为了身体健康,别再乱吃养胃食物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