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度空污危害心脏 简单几招自我保护(组图)

作者:黄立明 发表:2019-09-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处空气污染愈来愈严重的环境,我们应该学会自我保护。
身处空气污染愈来愈严重的环境,我们应该学会自我保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空气污染健康大敌,但是人类离不开空气,大多数人又难以选择居住环境,那么,身处空气污染愈来愈严重的环境,我们应该如何自我保护呢?简单几招教你。

一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包括臭氧、悬浮粒子、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铅等,这些污染物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视多个因素而定,包括气候情况、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和化学特性、接触污染物的时间长短、排放源头和接触者之间的距离,以及接触者的年龄与健康状况等,都会对我们的健康构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于必需经常在户外活动或工作的人来说,接触空气污染物的机会增加,危险性增加,如果只是短时间接触污染物,则所带来的健康风险就会比较低了。

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很多,有些潜在的风险虽然不会立即显现,但在身体里都会产生细微的生理变化。空气污染对不同年龄层的人一视同仁,但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影响会更大。

空气污染所造成的病征有:鼻子、喉咙发痒,咳嗽、气喘、胸痛、胸闷等。尤其哮喘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更要尽量避开,否则病情恐会加剧。

研究指出,因为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入院,以致过早死亡的人数和严重空气污染间有重要的关连。

2012年6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柴油引擎产生的废气从“可能致癌”(第2A类)重新改列为“人类致癌物”(第1类)。也在2013年10月把户外空气污染列为人类致癌物(第1类)。

低度污染对心脏不利

低度污染可能给心脏带来的变化和心脏衰竭早期的症状颇为类似。英国专家表示,只要我们经常处于低度污染的状况下,都可能会对心脏造成不利的影响。

英国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对于那些居住在繁忙的公路旁边或暴露于高度噪音中的人们,他们的心脏比住在污染程度较低处的居民平均要大,即使他们居住环境的污染程度未超过英国的安全指南(PM2.5 25微克/每立方米),但污染和心脏肥大之间仍存在明显的关联。据估计,英国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心脏衰竭的死亡数以千计。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对中国、英国、美国等12个国家的35项专题研究综合分析发现:车辆排放的废气和空气粉尘等空气污染和心脏病间有明显的联系。

数年前一项大规模国际调查也指出:空气污染对心脏衰弱者造成的威胁最大,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关于PM2.5

我们常听到的PM2.5是空气中的微小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约是我们头发的1/30。可能来自于汽车尾气、炉子煤烟或其他一些污染气体相互作用产生的化学反应而生成的副产品。

研究发现,空气中的PM2.5(测量标为微克/每立方米)含量每增加10微克,人体心脏就增肥1%。其颗粒足以穿透到肺部和心血管系统,尤其会对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心、肺造成伤害。

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品质指南呼吁各国将其PM2.5年平均值降到10微克/每立方米)。专家也呼吁各国政府应及时采取紧急措施来治理空气污染,保护环境和大众的健康。

自我保护之道

交通流量越少的小道,空气品质相对而言比较好。
交通流量越少的小道,空气品质相对而言比较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预防空气污染的自我保护之道就是减少在户外停留的时间和户外体力的消耗,如果无法避免,一般人会戴上口罩出门,尤其是儿童、孕妇、老年人和过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人群更要配戴。

但是,外科口罩或N95防护口罩其实对预防吸入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气体污染物的作用不大。外科口罩虽然能过滤较大的悬浮粒子,但无法有效过滤10微米以下的悬浮粒子,更不能过滤2.5微米以下的微细悬浮粒子。

至于使用防护口罩,例如N95防护口罩时,其过滤功能和口罩能否紧贴脸部相关,但使用时须加倍用力呼吸,且长时间佩戴会令人不舒服。也就是说:一般的口罩没有什么用,真正有用的面具戴起来又太麻烦。

因此,我们应该尽量避开交通繁忙的公路,因为公路污染物最集中,而交通流量越少的小道,空气品质相对而言比较好。特别要避开马路上的肮脏空气,如交通堵塞时车子静止下来,但发动机仍然在转动,就会造成高度污染源。

当我们等待过马路时,最好退后一步,离车辆远一点。步行上坡路时,最好走车辆下行马路的那一边道路,因为车爬坡时耗油,尾气多,空气更糟。

空气品质不佳时,应减少在户外活动或运动的时间,运动型态最好改为室内运动。当我们由室外进入屋内时,应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如洗手、洗脸、清洁鼻腔等,适当关闭窗户也是必要的。

此外,日常生活作息规律,维持适当运动的习惯,增加免疫力,也有助于自我保护,让身体更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