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则寓言故事 短小精悍内涵深刻(组图)

发表:2019-09-24 1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智的狮子不与疯狗搏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智的狮子不与疯狗搏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寓言故事是含有讽喻或明显教训意义的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它的结构简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训意义的主题或深刻的道理在简单的故事中体现。寓言故事短小精悍,但它所蕴含的哲理对人很有启发性。我们一起来看看4则有趣的寓言。

(一)狮子与疯狗

狮子看见一条疯狗,马上躲开了。

小狮说:“爸爸,你敢与老虎拼斗,与猎豹争雄,见到疯狗为何要躲避呢?多丢人啊!”

狮子问:“孩子啊!打败一条疯狗光荣吗?”小狮摇摇头。狮子再问:“让疯狗咬一口倒霉不?”小狮点点头。

狮子说:“既然如此,咱们干嘛要招惹这麻烦呢?”小狮终于明白了。

事实上,我们没有必要一再地证明自己有多厉害。聪明人从来不与没有素质的人争辩。对于不配做对手的人,只需微微一笑远离他,别招惹不必要的麻烦,或遭受无谓的伤害。

(二)藏獒与“秃狗”

一个富翁牵了一只价值百万美金的纯种藏獒出来遛弯。他逢人便炫耀他的狗,还说人要没有200公斤的力气根本无法拉得住它。

这时,路边坐着一个光头佬身边有一只毛已掉光的狗。富翁问他:“老头,你的狗很大,是什么狗?不如让它们斗一下。你的狗输了给我500美金,我的狗输了给你2000美金。”

光头佬爽快地说:“好!我正愁它下个月没食物吃呢!要不咱们赌大一点,我的狗输了给你5万美金,你的狗输了给我3万就好。”

富翁生气地说:“我这是纯种藏獒,一会儿输了,别怪我没告诉你!”

结果,两只狗交锋不久,藏獒就躺在地上了。

富翁给了对方3万元后,疑惑地问:“大爷,您的是什么狗?怎地这么猛?”

光头佬说:“我也不知道现在它算什么狗,没掉毛前大家都叫它狮子。”富翁听了哭笑不得。

做人应尽量保持低调,任何时候都别炫耀。你炫耀什么,正说明你缺少什么。真正有实力的人,往往都是低调淡定的,就像那个光头佬和他的那条“狗”,他们是那样的淡定从容。它本来就是勇猛的狮子,又何必证明和炫耀呢?人在世上不必和人比较,活出伟大的自己就够了。

老虎的故事对我们颇有启发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虎的故事对我们颇有启发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两只老虎

有两只老虎,一只在笼子里,一只在荒野中。它们都认为自己所处的环境不好,而互相羡慕对方,最后它们决定交换身份。

起初,它俩都觉得很快乐,但不久两只老虎都死了,一只饥饿而死,一只忧郁而死。

人们总习惯于羡慕别人,觉得他们很幸运,而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熟视无睹。殊不知你所拥有的,正是别人羡慕的。你看到的是别人表面的风光,却没看见他背后的痛苦。与其羡慕别人,不如做好自己,发挥所长,将来必有一番成就。

(四)小红马与大苹果

小红马逛市集时,看到有几个苹果又大又红,每个大苹果上还贴着一两个精致的标签,而没贴标签的苹果都比较小。

摊主是一只大灰驴,它对顾客们说:“买东西要挑好的买。”小红马忙问价钱,对方笑嘻嘻地回答说都一样,并说:“今天优惠啦!”

“那当然买大苹果啦!”小红马高兴地买了几个大苹果。回到家里,便开心地告诉爸爸自己买到了便宜的大苹果。

老红马立刻拿过来削皮,一揭标签却傻眼了:“怎么是个大虫眼儿啊?”小红马也愣住了,忙把所有的标签都揭了下来,结果发现一个标签一个洞。

“孩子,知道以后怎么买东西了吧?”老红马语重心长地说。小红马点点头说:“知道了。”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里,有很多诱人的假象,非常迷惑人。所以,我们做事情、想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到实质才行。同时,不要被利益蒙蔽住双眼,否则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