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真有帝师派与洋务派之争?(图)

发表:2019-09-22 0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点认为,中南海以李克强、刘鹤等为代表的“务实派”暂时占上风。图为2019年5月9日,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观点认为,中南海以李克强、刘鹤等为代表的“务实派”暂时占上风。图为2019年5月9日,刘鹤离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图片来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总统宣布因中共建政70周年推迟对华加征关税以来,北京方面随即购买大豆猪肉等美国农产品,官媒也放声示“求和”之意。网络流传中方近期放软身段,是因以王沪宁为首的强硬“帝师派”和以李克强、刘鹤等为代表的“务实派”之间的冲突,暂时“务实派”占上风。外界分析人士怎么看?

公开报导显示,中国最近不但购买了1万多吨美国猪肉和至少10船美国大豆,还首次宣布豁免部分美国商品的加征关税,同时党媒又开始对美国“温情脉脉”。其中,央视9月13日的“国际锐评”称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希望双方保持冷静理性,求同存异,致力于达成“互利双赢的经贸协定”云云。《环球时报》也突然放软立场,呼吁双方珍惜这次“机会窗口”,为结束贸易战开辟更大的政治空间。中共官媒旗下的微信公号“陶然笔记”也发文,呼吁让中美贸易谈判“破冰”。

有美国媒体文章,援引一位中南海官员在圈内指出,中共高层在中美贸易战上存在严重分歧,是之前中断贸易谈判的主要因素。消息指,中共目前在贸易战中左右摇摆,是因为帝师派(王沪宁派)、元老派(江泽民等元老)认为,签署丧权辱国的贸易协议,会损害中共统治基础。而以李克强、汪洋、刘鹤为代表的务实派,深谙目前经济形势严峻,深知中美贸易战继续打下去,祸不可测。中共目前向美方释出的最多善意,表明北京高层对贸易谈判立场出现变化,务实的“洋务派”似乎正压倒保守的“帝师派”。

计划中的美中10月的副部长级贸易谈判,领军人物将是被视为刘鹤心腹的财政部副部长廖岷,而不是过去好几次亮相的王受文来率领。外界相信廖岷和刘鹤的思想有一致性,是代表刘鹤和国内的实用派前去谈判的,这是准备达成协议的良好迹象。

另外,中共政治局8月30日开会已敲定10月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分析认为,中国未来在贸易谈判中做多少让步,取决于在十月的中共四中全会上强硬派和务实派的主张谁更占上风。

在美国之音9月20日的对话节目中,时评人鲁难说,中国最近一段时间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这迫使中共高层重新考虑对美策略,也给了所谓务实派更多的话语权,这就是最近中方向美方释放了一些善意的原因。

他说,中国放下身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不是认怂,而是解决国内迫切的政治压力,防止社会动乱。

鲁难说他不认为有派系,这个和派系也没有关系,因为现在习近平已经定于一尊。

他说习近平高度警觉,就像过去说的“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但是私下不满是普遍存在的,习近平也知道,这就像火山爆发,只是不知道何时爆发。

时评人吴强则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路线差异,但是派系却不是实在的,因为没有人敢领导一个派系。党内路线差异越来越明显,习近平很有原则性,在王沪宁和刘鹤之间以及其他差异性路线之间选择做摇摆,根据他的喜好,他就选择谁。

吴强说,遇到实际困难的时候,哪怕是王沪宁的宣传体系可以制造舆论,但是舆情收集机制又能牵制公共舆论,这种声音逐渐增大之后,习近平又会摆向官僚的一边。所以习近平是钟摆式的,路线上有差异,但是不等于有派系。

不过,对于美媒将王沪宁列为所谓帝师派也就是强硬派的领军人物,把李克强,汪洋和刘鹤列为所谓务实派的代表,时评人士陈破空认为两个派系的存在是实实在在的。陈破空说,中共是黑幕政治,外界不容易看出来,中共党内派系斗争一直很激烈。

陈破空说,在外交问题上,说王沪宁是帝师派有道理,因为他的思想有脉络可寻,他熟读马列,他毕生追求的新权威主义和当今时代格格不入,和习近平契合。其他人比如刘鹤显示了灵活的身段,其父在文革时期自杀,汪洋和李克强在执政时期都有开明的表现,可以看出是倾向于改革和市场的。

陈破空说,现在派系斗争形势有所缓和,是因为习近平王沪宁的左倾路线在香港和贸易问题上碰壁后,不得不做出的让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