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史上“最受尊敬的获奖者”(组图)

发表:2019-09-22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诺贝尔奖一百一十八年的历史上,有三位“最受尊敬的获奖者”是谁吗?
在诺贝尔奖一百一十八年的历史上,有三位“最受尊敬的获奖者”是谁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诺贝尔奖一百一十八年的历史上,截至2018年,诺贝尔奖有849次授予男性,51次授予女性,此外还有27次授予组织团体。以下三位是诺贝尔奖基金会从诺奖得主里评出三位“最受尊敬的获奖者”。

一九二一年诺奖物理奖得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是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一八七九年三月十四日生于德国的乌尔姆,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卒于美国的普林斯顿。爱因斯坦一九○○年毕业于瑞士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毕业后即失业。在朋友的帮助下,才在瑞士联邦专利局找到工作。

一九○五年获苏黎世大学博士学位。一九○九年任苏黎世大学理论物理学副教授,一九一一年任布拉格大学教授,两年后任德国威廉皇家物理研究所所长、柏林大学教授,当选为普鲁士科学院院士。一九三二年受希特勒迫害离开德国离开德国,一九三三年十月定居美国。

爱因斯坦在物理学的许多领域都有贡献,诸如研究毛细现象、阐明布朗运动、建立狭义相对论并推广为广义相对论、提出光的量子概念,并以量子理论完满地解释光电效应、辐射过程、固体比热,发展了量子统计。

爱因斯坦不仅是二十世纪一位对人类有着杰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还是一位和平主义者。一九五五年,弥留之际的他签署了《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

一九六四年诺奖和平奖得主——马丁.路德.金

马丁.路德.金一九二九年一月十五日出生在美国亚特兰大市奥本街五○一号一幢维多利亚式的小楼里。十五岁时,聪颖好学的他就以优异成绩考入摩尔豪斯学院攻读社会学。当时,美国黑人受到政治和经济双重压迫。面对现实,同样是黑人的金立志改变现状。

一九五五年,他获神学博士学位后,成了当地一名教堂牧师。同年十二月,警察当局以违反公共汽车座位隔离条令为由,逮捕了黑人妇女罗莎.帕克斯。金与另几位黑人组织起“蒙哥马利市政改进协会”,号召全市近五万名黑人对公共法与公司进行长达一年的抵制,迫使法院判决取消地方运输工具上的座位隔离。此举使得美国南部黑人第一次取得斗争胜利,进而揭开了美国民权运动的序幕,也使金锻练成为美国著名的黑人民权运动领袖。

马丁.路德.金还于一九六三年在林肯纪念堂发表演说,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他领导的民权运动,终于使美国时任总统约翰逊于一九六四年签署了民权法案。一九六八年四月四日,金在支持田纳西州孟菲斯市清洁工人的罢工斗争中,被种族主义分子暗杀,年仅三十九岁。他的遇害引发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黑人抗暴斗争浪潮,其影响波及了美国一百二十五个城市。之后,美国政府规定,从一九八六年起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为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

一九七九年诺奖和平奖得主——德兰修女

德兰修女原名叫安格尼斯.贡扎.博亚金,一九一○年八月二十七日出生在南斯拉夫,卒于一九九七年九月五日。德兰修女的童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她从小经历了兵荒马乱的生活。父母在给予她温馨幸福的同时,还教育她对他人任何时候都要有爱和付出。

十八岁那年,她去印度做了修女。有一天,德兰修女在大街上发现了一位老妪倒在路上。她蹲下来仔细察看:破布裹着脚,爬满了蚂蚁,头上似被老鼠咬了一个洞,残留着血迹,伤口周围满是苍蝇和蛆虫。她赶紧替老妪测量呼吸及脉搏,老妪尚有口气。她当即把老妪送医院救治,使老妪转危为安。类似这样的事,她一生都在做。印度人称赞她“把一切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

一九七九年,她获诺贝尔和平奖时,被誉为诺奖设立以来最没有争议的获奖者。她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很多救济中心和救助机构,她所创建的仁爱传教修女会有四亿多美金的资产,然而,她去世的时候,其全部个人财产却只有一张耶稣受难像,一双凉鞋和三件旧衣服。

她虽不是印度人,但去世时,印度却为她举行国葬,身上覆盖着印度国旗。她用不懈的善行,赢得世界上几乎所有人的赞誉和敬仰。她的善行,超越宗教和种族界限,成为人类道德力量的化身。她在世时,人们说,世界因为有她,而没有陷入绝望;她去世后,人们仍然坚信,因为她的精神不灭,世界仍然充满希望。

有人说,凡诺奖得主都是对人类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人,因而都是人中翘楚。照此说法,上述三位诺奖“最受尊敬的获奖者”,更是人中翘楚之翘楚。他们之所以能够获此殊荣,除了对人类做出的杰出贡献外,其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不能不说是个中的主要原因。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诺贝尔奖(NobelPrize),是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于1901年开始每年颁发的五个奖项,包括: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和平。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设立了瑞典银行纪念诺贝尔经济科学奖,通称“诺贝尔经济学奖”。诺贝尔奖普遍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