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难堪 报复已在路上?(组图)

原标题:若示威令十一庆典难堪 将遭报复 其实报复已经开始

作者:陈美华 发表:2019-09-2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难堪报复已在路上?
香港反送中运动超过一百天,示威者加大向国际发声的声量,对北京施压。图为黄之锋与何韵诗在美国出席香港听证会(OLIVIER DOULIER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1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超过一百天,示威者加大向国际发声的声量,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香港歌手何韵诗,和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去美国国会听证会讲述香港当前局势,呼吁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呼吁国际声援香港。与此同时,示威者在香港的抗争并没有停止,仍然是以各种形式表达诉求。

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立峯表示,反送中运动从一开始就有面向国际的想法,包括之前借着G20峰会发声,以及这次黄之锋何韵诗这样的香港社会运动代表性的人物去美国会发言,都是希望借此对北京施压,希望中央政府让步。

在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的前夕,抗争领袖人物高调向国际寻求支持,有没有可能增加了北京报复的可能性?甚至拘捕的可能性。对此,李立峯认为可能性不大,他说如果北京决定要强硬对付香港示威者,社运领袖去不去美国发声结果是一样的,不会因此突然增加罪名,但这并不是说中共不可能用强硬手法对付示威者。

何韵诗在美国国会表示,她不是请求外国干预,也不是赞成香港独立,是对普世人权,对民主,对选择自由的呼吁。黄之锋也多次提到他并不主张香港独立。对此,李立峯认为,何韵诗和黄之锋在美国的表述,比较能代表运动的理念,重点是强调香港需要一个基本的改变,而这个很基本的改变不一定和一国两制冲突。他们强调示威者追求的并不是独立,而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李立峯说在过去三个月的反送中运动,哪怕是有一点港独的情绪,都没有成为运动的主流。

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难堪报复已在路上?
若抗议示威令十一庆典难堪将遭报复,学者说其实报复已经开始。(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李立峯和他的团队三个多月来已经在各种示威游行集会的不同场合,针对参与者做了20多次的现场调查,希望理解这场运动的特征。其中问到如果运动能取得一定成功和成果的话,是否代表一国两制可以修正并且进行,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同意这一点,这表示大部分参与者认为香港依照一国两制框架运作下去是有可能的,但如果连那么大的运动都不能取得成果的话,那就说明一国两制真的不行了。

李立峯还分析示威者为什么抱持所谓“揽炒(玉石具焚)”的心态,他说,对年轻的示威者来说,香港的处境已经非常差,如果再坏一点,例如出动解放军或是戒严,也不会再坏到那里去,所以既然已经到根本没什么可输(nothing to lose)的地步,为什么不去坚持到底,还怕什么。

中共十月一号即将举行庆祝中共建政七十周年的盛大庆典,有分析认为如果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并且破坏了十一庆典,将令北京难堪,之后北京必定报复。李立峯说很多香港人都知道报复会来的,香港过去十几二十年,在每次大型运动之后,北京的作法都是收紧而不是放松。而且其实报复已经开始,香港人都已经看到国泰航空解雇了支持示威抗议的员工,香港人知道会有报复,同样是玉石具焚的心态,北京再报复,再收紧,反正情况就是已经那么坏了。

香港人做了150年的英国顺民给中国统治不到30年就爆发血性

台湾著名的政治评论员,同时也是作家的范畴表示,台湾以前很多有血性的人为台湾争取到了自主性。但现在香港示威者表现出来的血性要比台湾人强得多。他说香港人在英国统治期间做了150年的顺民,但居然给中共统治不到30年,香港人的血性比今天的台湾人更强。或许可解释因为台湾从1996年开始总统直选,一人一票之后,不需要这么血性了,但是香港人表现出对双普选的坚持,响往,渴望,其血性是比台湾人强的。而香港人一旦发展出主体意识就没有回头路。

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难堪报复已在路上?
香港人做了150年的英国顺民,给中共统治不到30年就爆发血性。(看中国摄影图 周秀文)

他说英国统治了香港150年没给港人民主,给了法治,香港的法治在汉字文化圈里程度最高。如果有一天,香港的土壤里长出一人一票,实现了真正的双普选,这从法治土壤长出来的民主将是不得了。台湾虽有民主,但是台湾的法治比香港新加坡和美国英国落后,这是台湾民主乱象的原因,也是台湾未来政治的一大缺点或障碍。主要根源是台湾的法治太薄弱,台湾法治中的中国文化太重,仍有讲关系,走后门的恶习。他认为一旦香港的土壤长出了民主,这棵树绝对比台湾更扎实。因此台湾要向香港学习法治,香港要向台湾学习民主,在这个意义上,这次香港反送中事件是有画时代意义的。

谈到习近平现在因为香港的示威抗议面临到国际压力,范畴表示中共最在意的是一党专制的政权要保住,这是最后的底线。中共一党专政的罩门或死穴,并不是内部斗争,而是经济,若经济停摆,一党专政将受威胁,而经济的死穴在金融,金融死穴在香港,若香港没有了自由和法治,香港的金融将停摆,中国经济就会停摆。他说中国在全球有很多叶克膜(体外心肺循环系统),比如说中国在一带一路上有很多叶克膜,东南亚也是中国的叶克膜,越南柬埔寨泰国是中国的大米猪肉等农产品来源,而香港则是叶克膜中的叶克膜,“如果一个病人或家属知道这个病人靠叶克膜维生,怎么会自己去拔管,把管子拔掉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