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能威震四方的秘诀是什么?(图)

王者立武 以德为本

作者:陈彦玲 发表:2019-09-20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者能威震四方的秘诀是什么?
清乾隆帝曾御书宋末的丘处机的功德,“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最近一位朋友从中国带着灰暗的心情和乏力的身体来到美国,他的亲朋好友都希望他能改善身心的健康。他在中国接受了西药治疗,但是因为长期沉溺在烟酒之中的情况,让他又陷入不良的人际关系和身体上的许多疾病表现。对于亲人安排的外科手术他感到不安,因为多年前的手术让他至今都避免不了后遗症的痛苦,而考虑寻求中医的帮助。

经过朋友的介绍他找到了一位德术兼备的资深中医--李有甫。李医师精通武术和医术,在当今实属难得,他认为传统武术涵盖了养生、抗暴、止恶扬善、表演的艺术性和修炼的内涵,尤其是讲究武德。若我们将“武”这个字拆开来看就可以发现武字其实是“止”和“戈”,其实是制止暴力的意思,而非以争斗为目地。

被尊为神医的华佗,创编了养生的五禽戏武术。唐代的孙思邈亦精通武术,民间盛传其曾运功以一指点穴法治愈大将尉迟敬德的肩痹风。清乾隆帝曾御书宋末的丘处机的功德,“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丘处机因修道成为著名的医术与武术家,因进劝成吉思汗勿屠杀破坏而获得当代与后世对他的赞扬:“四百州半获安生”,让“不啻乎百千万亿”的百姓幸免于难。

练就传统武术的过程需要学习与验证许多阴阳五行、子午流注、九宫八卦、食养药补、四气五味…等等方面的知识与实践,而这些内容和中医的内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一方面,中医也借鉴了武术的相关内容,例如点穴疗法、导引疗法、正骨推拿等等,武术也成为了中医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

笔者小时候常在乡下外公家看他老人家为人正骨疗伤,小舅舅有空也会带着我采买熬药,偌大的院子到了凉风徐徐的夜晚,也经常见到外公领着男丁们练起武术来。这跟我日后就读与接触的西方医学教育有许多不同。中医与武术双项皆习,和近代大学的西医教育注重理论与临床经验差别太大了。

个人习武与养生的关键都在精炼人的身体能量与心思念头,即符合宇宙运行之道,讲究善德。那么如果推而广之到整个国家又是如何呢?我们来看看《忠经武备章第八》:“王者立武、以威四方、安万人也。”国家设立武备不在杀戮,而是以威震四方保万民之安全。那么建立震威的秘诀是什么呢?“淳德布洽、戎夷禀命、统军之帅、仁以怀之、义以厉之、礼以训之、信以行之、赏以劝之、刑以严之。行此六者、谓之有利。故得师尽其心、竭其力、致其命。是以攻之则克、守之则固、武备之道也。”故武威以德为本,佐以仁、义、礼、信,末配赏刑则攻无不克,守之固城。

从中国来的这位朋友被国内的恶劣生态伤了肝肾,他是过度开发和唯利是图的经济模式下的千万牺牲者之一,虽然请了长假做治疗,但服药不足以治其表症,在绝望的情绪下,逐步的用烟酒来麻醉自己而不可自拔。慢慢的国内的家人对其失望,也日渐产生了愿怼,也让他萌生了出国寻找希望的念头。所幸,到了美国经过亲朋与中医的沟通善待,让他看到了康复的曙光,笔者也很高兴的知道他重新燃起信心,实践千年传统中医的养生之道,找回身心健康,也归正自己生命的定位。末以诗一首为记:“万里迢远为哪般?身心疲乏千样伤,寻觅根源百种苦,善解渊怨永得安!”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