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迷雾看电子烟(图)

发表:2019-09-18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拨开迷雾看电子烟
拨开迷雾,窥电子烟真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电子烟是近年兴起的新形态烟品,在全球吸烟人口逐渐下降时,以科技、时尚之姿问世,不到几年,就掳获大量使用者,且影响力持续上升。根据统计,电子烟和相关产品在全球销售额从5年前的42亿美元,至今增至226亿美元。

电子烟分为加热烟和电子烟

电子烟可分为加热式烟品跟电子烟两种。加热式烟品运用芯片控温原理快速加热、蒸出俗称为“烟弹”的烟草柱里的尼古丁。烟草柱的组成就是烟草、滤嘴,几乎可将加热烟等同传统烟品来看。

而电子烟则是利用电子雾化器,加热基底是甘油、丙二醇的烟油,产生可吸入的蒸气烟雾。烟油中有的含浓度不一的尼古丁,有的不含。

烟油也常被称为电子果汁(e-juice),因为业者常会在里面添加水果、薄荷、巧克力、焦糖、甚至珍珠奶茶、中药等多种香料,让它产生不同香气与味道。

电子烟究竟该用“烟”还是“烟”

有人认为电子烟并无烟草,不应用烟,也有人认为他就是一种新兴烟品,一样是“烟”。

本文采取目前公众常用法,以“电子烟”指称加热烟油的产品。“电子烟”则泛指各种产品时。

拨开6大迷雾 窥电子烟真容

有人认为,电子烟或加热式烟品,比传统纸烟害处稍少,且抽起来无味、不留烟灰,对他人影响更小;也有人指出,低剂量或不含尼古丁的烟油,可以做为戒烟的辅助工具。

但,都是真的吗?以下是六个常见说法,一起来厘清。

电子烟 拨开迷雾窥真容
拨开迷雾,窥电子烟真容。(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pixabay)

1、电子烟、加热烟产生的有害物质比纸烟少?

比起直接燃烧,无论是电子加热或雾化,确实可避免焦油的产生。焦油一直被认为是造成吸烟者慢性肺阻塞、罹患口腔癌、肺癌的最大元凶。不过,包括日、韩、德国的研究都已发现,加热式烟品中,也同样有焦油产生,甚至更高。

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声明,目前并无任何研究可证明电子烟或加热式烟品有助减少如肺癌或心脏病等相关疾病的罹患率。

2、电子烟无烟草,甚至有些不含尼古丁,对健康的危害相对少?

理论上是,但也没想像的那么少。因为,烟品的有害物质不是只有尼古丁。

欧盟市场研究发现,一根电子烟内的化学物质就含有171种,其中41种为有害物质,有些甚至是致癌物质。

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比较传统烟与电子烟的戒烟使用者,电子烟使用者有较高比率出现严重呼吸道副作用与潜在性的哮喘风险。

包括美国史丹佛大学在内的一些研究更指出,电子烟的烟油会伤害人体血管细胞,引发心血管疾病。

3、抽电子烟,摄取到尼古丁的量比传统烟品低?

不一定。市面上的烟油,有些尼古丁含量其实非常高。以英国研究为例,电子烟每1cc烟油中含有18毫克的尼古丁,而一根传统烟只含0.5毫克尼古丁,“抽1cc烟油,进到体内的尼古丁含量比一包烟还多。”

此外,烟油中所添加的尼古丁,主要是尼古丁盐(传统纸烟为游离尼古丁),这种形式的尼古丁被科学家认为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4. 电子烟比较不容易上瘾?

可能更容易上瘾。因为电子烟的尼古丁是合成或提炼,可更快速被血液吸收进入脑内,让代偿电路一下亮起来,增加多巴胺分泌,令人感觉愉悦,这会让人想一再尝试,增加上瘾机会。

至于说不含尼古丁的烟油,确实不会造成生理成瘾。但根据过去国健署抽查,市面上的烟油产品中,有8成含有尼古丁。

5、电子烟不会有二手烟的问题?

还是会,只是比传统纸烟少些。

电子烟抽起来无传统烟臭味,但研究发现,暴露在二手电子烟中,也可在尿液中可测得尼古丁代谢物,最高达13倍。

至于加热式烟品就更不用说了。日本研究显示,被动曝露在加热式烟品中的人,有将近五分之一会出现喉咙痛、眼睛疼痛或身体不适的抱怨。

事实上,电子烟及加热烟也都含有PM2.5,吸一根烟产生的PM2.5,就已超过标准含量,而且也会将尼古丁残留在桌子、窗户、桌面及盘子上,造成三手烟的污染。

6、电子烟有助戒烟?

有争议。研究发现,抽电子烟不但对戒烟无效,还可能让使用者成为纸烟、电子烟的多重使用者,无论呼吸道疾病或心肌梗塞,皆高于单一烟品使用者。

美国研究则发现,7成的电子烟使用者仍然无法放弃传统烟品。

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电子烟可能会愈来愈普遍。但是,不管哪种烟,总归一句话:能不吸就不吸,能少碰就少碰。健康又省钱!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