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监视器曝光 “夫妻吵架”也监控(图)

发表:2019-09-17 0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控
网格员在邻里中监视民众一举一动(图片来源:寒冬)

【看中国2019年9月17日讯】在中国政府全力推展“网格化管理”下,大批“网格员”在邻里中监视、举报人们的日常生活,连辖区内发生“夫妻争吵”等事都要掌握、报告,宗教信徒与异议人士也成为重点监视对象。

据中国宗教自由和人权状况杂志《寒冬》(Bitter Winter)16日报导,自今年1月中国公安部部长宣布为全面维护政权安全、防范政治风险,要在各基层安插“网格员”全面监控上访人员、宗教信徒、流动人口或集体性事件等。

一名山东省网格员透露,他们现在必须知道辖区内每个住户的家庭成员,及各自的职业、年龄等,同时要特别注意租屋客,“还得让他们的邻居都盯着,如果换了租房户都得及时报给网格员。”

该名网格员说,他要下到自己负责区域内的酒场、娱乐场所及其他公共场所观察、大厅大小事,“网格员得做到万事通,掌握每个人的一举一动,打架斗殴的、夫妻争吵的都要掌握。”

这其中又以异议人士、信教人员为重点监管对象。在重要政府会议、重大事件纪念日等“敏感日”,网格员更要特别监控。该名网格员说,“我们小区里有个信法轮功的,有人专门看着她,她本人不知道,政府有重大活动她不可能离开本地,她就是拿邻居家一个南瓜,政府都知道。 ”

报导指出,当网格员解决不了辖区内的事件时,要立即透过专用手机拍照,上报到专门的平台。平时也要定期按路线巡逻,拍照、登记、上报所有大小事,例如信徒私自聚会、社区里的流动人口状况,而每份上报讯息会经过自动分类,发送到有关政府部门。

某些地区要求网格员每月更新系统中的基础数据300条以上,才视为基础讯息登录达标,比如实有人口、实有房屋、企业、重点场所、重点物品、重点设施等。

“政府可以通过这部手机监视我们巡逻的路线,看到我们的里程数。”东营一位网格员透露,他们替政府监控人民,但政府也监控他们,“巡逻中只要我们停下,管理人员就能监测到,马上要求我们继续巡逻。”

类似措施在全国其他地区也有执行,根据浙江省某地最近下发的《专职网格员网格工作标准(试行)》,网格员每天要开展至少4小时、3公里网格巡访工作。网格内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每月至少走访一次,所有住户、场所每季度轮巡1次。

福建省某地7月下发的《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绩效考评细则》显示,该地区制定了网格员的绩效考评制度,把绩效与薪资挂钩。

例如,网格员少巡逻一次扣5分;不按规定时间、路线巡逻,一次扣3分;网格员上、下班未用政府发的手机签到,或者未用该手机拍照,一次扣5分;紧急集合或演练无故缺席一次扣10分。紧急集合不服从上级指挥,扣50分,并予以辞退处理。

还有的地方辖区内若发生10人以上冲突,如工人讨薪、病人与医疗人员纠纷,若网格员2小时内未上报,则被扣3分;若有20人及以上到区政府上访,扣2分;有人进京上访伸冤,扣3分;若在“敏感日”没有看管好重点管控人员,例如:出名的异议人士、上访人员、法轮功等受迫害宗教团体成员,就双倍扣分。

有的地方还要求网格员在“敏感日”对这些“重点人员”做到一日三见面。

责任编辑:苏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