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世界”是神话或是真实存在过?(图)

发表:2019-09-08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失落的世界”,其中部份已经“浮出水面”。
这些“失落的世界”,其中部份已经“浮出水面”。(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拥有高度文明的古代“失落的世界”,一向都是吸引人们兴趣的好故事。它们也是许多小说、电影、纪录片和电视节目的好题材。

这里列出的十大“失落的世界”,都是极具代表性的。经过现代史家与科技的追寻和考证,这些“失落的世界”,其中部份已经“浮出水面”,会在不久的将来重见天日。但也有一些迄今仍然隐没在历史的迷雾森林里。

“阿瓦隆”(Avalon)

在塞尔特神话里,阿瓦隆是西海中的一个神秘岛屿。亚瑟王(King Arthur)在完成他的最后一战后,在这里疗愈他的战伤,根据较早期的亚瑟王传说,亚瑟并没有死在阿瓦隆。他只是睡着了,直到英国再一次需要他的神剑的时候,他就会醒来。

12世纪时,格拉斯顿波雷修道院(Glastonbury Abbey)的僧侣据称在该岛上找到亚瑟王与他的皇后葛妮薇的遗骨,以及他的石中神剑(Excalibur)。他们还说,该岛上满是苹果(在威尔斯语里,阿瓦隆是“苹果”的意思)。

但有些历史学者质疑此一说法,称真正的阿法隆是在肯特郡的阿普尔多(Appledore),甚至是在冰岛。

“黄金国”(El Dorado)

新世界的征服者看到过很多怪事。其中一件让他们历久难忘的,是穆卡布(Musica)部族的酋长埃尔多拉多(El Dorado)启蒙仪式。

他的王国在今日的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附近。埃尔多拉多用金粉涂满全身,然后跳进了一个高原湖泊。

西班牙的征服者把埃尔多拉多的王国劫掠殆尽,但始终没有找到他们原本想找的埃尔多拉多“黄金国”。“黄金国”的传说流传了好几个世纪,吸引无数探险家前来寻宝,却反而败光财产,变得一无所有,不过,宝藏猎人仍然相信埃尔多拉多是位于哥伦比亚境内。

“布扬岛”(Buyan Island)

在斯拉夫神话中,布扬岛(Буя́н)被形容为是在海洋里时而消失、时而出现的一个神秘岛屿。有东、北、西风三兄弟住在那里。一些神话说,该岛是所有天气变化的根源所有。在别的神话里,这里是“另一个世界”,神话精灵把灵魂藏在针眼里。经过古地理重建后,一些人推测该岛实际上是一个德国岛屿的神话。

“香巴拉”(Shambhala)

根据古书记载,香巴拉是隐藏在喜马拉雅山脉中的一处和平与绿油油的优美圣地。西藏与印度的宗教经典中声称它是真实在存在的地方。

17世纪时西方人听说了这处地方后,发动了一连串“世界上最险峻”的探险。一些人认为香巴拉实际上是指中国;有人认为它隐藏在哈萨克的山区。

1920年代,苏联秘密警察与外交人员曾发动过一些不成功的探险。今天,大多数佛教徒认为,香巴拉是暗喻一个人宁静平和的内心世界。西方人还给了它另一个名字,叫“香格里拉”(Shangri-La)。

“亚特兰蒂斯”(Atlantis)

柏拉图曾形容“失落的岛屿”:亚特兰蒂斯是一个海上强权,在公元西元前9000年时征服过西欧和北非洲大部分地区。但在入侵雅典失败后,突然在某一天沉入了大西洋的海底。

就算在柏拉图自己的年代,这个说法也仅仅被认为是“故事”。但今天历史学家与考古学家表示,透过对希腊圣托里尼岛(Santorini)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这些群岛中间真的有一座沉没的岛屿。

有些人认为柏拉图的著作是被人误译了,亚特兰蒂斯应该是西元前900年存在的。它跟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被海啸摧毁的时间不谋而合。2011年时,一支考古队声称他们已找到了亚特兰蒂斯的位置:在西班牙南部的泥滩之下。

“雷姆利亚”(Lemuria)与“穆”(Mu)

雷姆利亚(Lemuria)与“穆”(Mu)是可以互换的名字。它们所指的,是一处位于南太平洋或印度洋的“失落的世界”。

它还被视为人类的起源地、史前超文明诞生的摇篮,拥有高度先进的文明,是香格里拉般的天堂、人类的伊甸园。

但在数千年前,它可能因为某种形式的地质灾变,沉没在怒涛之下。一些突出来的部分,则化为成千上万的岩岛,分散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包括复活节岛、大溪地、夏威夷和萨摩亚等。

在“板块移动说”成熟之前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科学家曾假设有一个古时沉入海中的“失落的大陆”,所以有些物种才会在沉没之前“迁移”到大洋的彼岸(例子如北美的白令海峡,之前的确是美、亚两块大陆之间的一处地桥)。

英国和德国的动物学家根据马达加斯加和印尼的狐猴种群分布,推测出一个曾存在于印度洋上的大陆,并提出理论说:非洲南部与印度洋半岛之间曾存在过一座“地桥”:即雷姆利亚大陆。

尽管板块构造理论出现后,上述说法已广泛受到质疑,但“雷姆利亚”与“穆”这两个大陆仍然跟神秘的历史紧紧连结在一起。

“伊苏”(Ys)

现代法国初期,巴黎政府对农村的施压变本加厉。不只提高布列塔尼省的税,也尝试过消灭当地的语言和文化。就在这段时间,伊苏的传说开始变得很受欢迎。

传说,伊苏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它建在布列塔尼海岸的海平面之下,有堤防与闸门保护着。故事说,这个城市的统治者达许(Dahut)在一场暴风雨中受魔鬼所骗,打开了城门。海水淹了进来,就把城市淹没了。

古老的“布雷顿箴言”(Bretonproverbs)曾说:“当巴黎陷降,伊苏就会再度升起。”大多数版本的有关传说都把伊苏的位置标记在杜阿尔纳内湾(DouarnenezBay)。

“比美哈”(Bermeja)

古地图经常描绘出一些找不到的岛屿和陆地。因此其中有些被称为“奇幻岛”,其实都是早期地理学上的错误造成的。但比美哈却被认为真正存在过。只是后来发生大自然灾难,它才消失了。

古地图将比美哈的位置标记在墨西哥湾犹加敦(Yutcatan)半岛西北方的外海。2009年时,墨西哥政府开始努力寻找比美哈,希望借此扩展他们的石油开采计划。但迄今为止仍未能找到这座传说中的岛屿。有阴谋论者说,是美国把它炸了,目的在摧毁墨西哥的探油前景。

“南方大陆”(Terra Australis)

这个神话般的大陆被证实是真正存在的。从亚里斯多德起,西方思想家有一种说法:在后来被称作太平洋的地方某处,存在着一块大陆。在大探险年代,多少船长一直搜寻这块被认为是在印度洋上、或是跟所有南方陆地连结的大陆。

最后,澳洲被命名为“南方大陆”。尽管它没有人们原先所想的那么大。1820年,俄罗斯一支探险队发现南极洲。于是,寻找“南方大陆”的最后希望落空。

“地心世界”(Hollow Earth)

地心世界很可能就在我们脚下。世界各地的文化里都有地心世界的说法。这个世界只能透过某个定点才能进入。

南北两极或阿尔卑斯山的某处洞穴,被认是“地心探险”的入口。地心世界通常被描绘成为新生命来到世上前的所住的也方,或是死者往生所处的居所。

“哈雷彗星”的发现者爱德蒙哈雷(Edmond Halley)推论说,地心世界里另有多块处于同心轴上的地表、甚至还有自己的大气层。当这些大气从北极溢出时,于是我们看到了北极光。

居住在这些“同心轴”地表上的,有人猜测正是“亚特兰蒂斯人”(Atlanteans),来自“失落的世界”的“亚特兰蒂斯人”在科技上获得了惊人进步。自广岛原爆后,他们乘坐先进的飞行器一再从地心牢窜出,劝阻地球上各国政府不要摧毁这个世界,飞碟或是从这个地心世界出来的。

责任编辑:亮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