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刘备对武将官职的精心安排(图)

发表:2019-09-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车骑将军——张飞,有人可能会问,马超为何地位会高于张飞呢?
车骑将军——张飞,有人可能会问,马超为何地位会高于张飞呢?(ezthaiphoto/Adobe Stock)

骠骑将军——马超,假节钺,为军事官员之首。这里要解释两个词,首先是假节钺,假就是借的意思,节钺是国家权利的象征,假节钺就是有权代表皇帝出行,在外如皇帝亲临,遇事不必请示汇报,可先斩后奏甚至先斩不奏。这等至高的待遇在刘备时代只有关羽和马超得到过,马超是在关羽死后荣升军事将领第一位的,因此假节钺也是对于关羽衣钵的继承。

第二个名词是骠骑将军,这个官职是汉武帝时期给霍去病一人设置的,因为当时西汉王朝里已经有了固定的大司马和大将军,而霍去病之功又远在那俩德高望重的老将军之上,但由于年龄尚轻,不好撤大司马或大将军而让年轻的霍去病顶替之,所以特意设立这样一个骠骑将军的官职,在法理上低于大司马和大将军,但在实权和朝中地位上又高于那两个职位。后来,大将军又成为一个非常设官职,因此骠骑将军就成了除三公外的国家最高军事统领(当然,设丞相一职时,需服从丞相号令)。

车骑将军——张飞,有人可能会问,马超为何地位会高于张飞呢?其实事情没那么简单。从字面意思看就能得知,冷兵器时代军中最为重要的马匹和战车,都被用到了这俩最重要的军事官职上。从两汉传统上讲,骠骑确实比车骑高半级,但霍去病时代早已过去了两百多年,在法理上已经与车骑地位几乎无异,只是在行文造册之时,必须把骠骑写在车骑前面罢了。

之所以封马超封的高些,一方面是出于马超的出身远不是张飞能比的,其次关乎刘备的政治抱负。在刘备当时眼中,称帝后首要的军事目标是长安及凉州,也就是说以益州为本向北,然后再以长安为本向东攻打魏国。马超本来就是凉州军阀,管理一方的能力是具备的,马超在蜀汉的定位一直在北边,一方面防守、一方面伺机北伐。只不过遇到了关羽被杀的事件,全盘计划才被打乱,直到刘备、马超都去世之后,北伐的重任才落到了诸葛一人身上。

镇北将军——魏延,这是“二品将军”类官职中最高的,魏延的官阶有两次跨度很大的腾飞,一次是代替张飞领汉中太守,第二次是刘备去世后被诸葛亮重用。诸葛亮作为丞相是有开府特权的,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如果设置丞相,那么就会有两套管理班子,一套是皇帝的、一套是丞相的。刘禅继位后,诸葛亮就将魏延收于自己的丞相府班底,封为丞相司马(跟皇帝班子中的司马职位相对应),也就是说魏延在诸葛亮手下统领所有军事事务。魏延是蜀汉后期资历最老的大将,成为刘禅时代唯一拥有假节钺权利的将军。

鉴于《三国演义》的重大影响力和普及性,咱们不得不提一下以下几位:正史中魏国有五位上将,蜀国没有。刘备做汉中王时确实封了前将军关羽和后将军黄忠,但是并没有册封左、右将军。而前、后这两位将军又恰好都在刘备称帝前就去世了。关羽在做前将军时有假节钺之权,又因沾了曹操的光,受到正宗汉室的“寿亭侯”册封,在整个蜀汉阵营属于少有的国家级高职称,比刘备受领的汉室册封左将军都大。虽然其死后被刘备追諡为“壮缪侯”,但由于正统性因素,这个爵位远没有汉寿亭侯知名度高。

黄忠在蜀汉阵营中属于跳级型选手。因定军山一役斩杀夏侯渊而成为仅此于关、张、马的大将,刘备做汉中王时更是封为后将军。但毕竟跟关、张一路跟来的“苦劳”没法比,再加之黄忠年龄太大,因此地位在其后。

赵云是陪伴了刘禅七年的老将,在刘备称帝时,并没有得到特殊的封赏,而是刘备“贴身保镖”般的存在。当刘备自己封自己益州牧的时候,给了赵云一个翊军将军的职位。而这一官阶在三国时期属于“杂牌将军”序列,比较不入流。不过刘备死后,赵云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用。刘禅刚登基的建兴元年,就封赵云为征南将军,属于“三等奖军”序列了,过了两年又升迁为镇东将军,军中地位仅次于魏延。建兴五年被诸葛亮放入丞相班底,建兴六年攻打祁山的时候重用了赵云,让其佯出斜谷。这是忠诚的“大内侍卫”赵云第一次作为大将领兵出征,虽然仅仅是作为诸葛亮的一支“表演队伍”用以迷惑曹真,但对于赵云来说毕竟是第一次。结果失败,被贬为镇军将军,又成了“杂牌将军”。建兴七年卒。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