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医术竟有无须诊脉亦可详知病情之法!(图)

发表:2019-09-0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医术中竟有不诊脉亦可详知病情之法!
中国古代医术中竟有无须诊脉而详知患者病情之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医术源远流长,其中要掌握患者病情的方法繁多,但不管怎么样,诊脉似乎是绝不可少的。但有一位隐士因得到了秘诀,竟然可以因此而隔空详知患者之病情。

唐玄宗开元年间,有位出身于吴地的名医叫纪明,他曾传授秘诀给隐士周广。周广学得秘诀后,通过对患者的察颜观色,在谈笑之间就能够知道患者病患的程度,而且说得非常详细具体,连诊脉检查也可以不用。

唐玄宗在听说了周广的大名后,将他征召进京,并召集宫中有病之人到宫中偏房等候,让周广给大家试着诊断一下。

有一个宫人每天午后就又笑又唱又哭嚎,好像中邪得了狂病似的,并且脚还不能着地。周广看了他的情况后说:“这人一定是因为吃得太饱,紧接着又干了重活,不一会儿又跌倒在地而引起的。”周广让他服用云母汤后,这个人的那种癫狂症状不久就消失殆尽了。然后周广再让他熟睡。睡醒以后,他以前的那些痛苦就全都没有了。

周广问他得这种病以前碰到过什么事情。他说:“我曾因大华宫主人摆生日宴会三天,在宫中布置大型歌舞乐队。由于我是主唱,所以声音就必须响亮,因此我就常吃猪蹄羹,吃饱后就去宴席上唱歌,唱完后就觉得咽中特别热。于是我跟其他几个人就到外面去凉快一下。

我们到高台那儿去玩耍,大家轮番从上面往下跳。轮到我跳时,往下跳了以后还在半空中,后面有一个人就紧跟着往下跳,结果在半空中就撞着了我,于是两人一起跌倒在地。我过了很长时间才醒过来。醒来后就变成了那种样子了,而且脚也不能着地。”玄宗皇帝知道后感到非常惊异。

有一个黄门奉使从交广来到宫中,他在大殿上行大礼参拜时,周广只是看了看他就说:“这个人腹中有条蛟龙,它明天必定会生下一子,如果不及时治疗他就不能活了。”

玄宗吃惊地问黄门奉使说:“你有病吗?”奉使说:“臣骑马奔驰在大庾岭时,由于当时天气炎热,臣又乏又渴,就在路边的沟里喝了点生水,于是腹中就长了一个如坚石般的肿块。”

周广马上用硝石、雄黄煮水让那个黄门奉使喝。他刚刚喝完,就从口中吐出一物,看上去只不过是一个几寸长、手指般大小的东西。再仔细一看,发现那个东西身上长有鳞、甲,把它投放在水中后,不一会就长到好几尺长。周广急忙用苦酒把它泡上,于是它又恢复到了原来那么大小。周广忙用器具盖上,第二天,器皿中已经生出了一条小蛟龙。

玄宗看到周广的诊治病患的本领非常高强,平日里非常礼待他,并且想要授予官爵给他。但周广坚持要回到家乡吴地去。最后玄宗没有违背他的意愿,就让他回到了故乡。后来水部员外刘复还为周广作了传,在传中对他的事迹叙述得非常详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