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成为香港抗议活动以来首个访华的西方首脑(图)

发表:2019-09-06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24日,李克强在北京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2018年5月24日,李克强在北京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6日讯】据法广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启程前往中国。默克尔是香港抗议活动以来,首个访问中国的西方国家首脑,多方因此就香港问题,中国人权问题,德中经济关系等,对默克尔访华抱有很大希望。德国经济界则对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感到不安。

中国会借机拉拢德国

中方隆重接待默克尔与默克尔上一回她访问华盛顿时受到冷落形成鲜明对照。当时,美方没有给默克尔安排多少活动。只是在有会谈的时候,默克尔才短暂地去了一趟白宫。

《商报》认为,中国试图把德国拉到自己这一边。自从美中贸易冲突以来,中国注重的是,柏林不要和美国打成一片。默克尔访华,在北京的眼里,正是显示德中关系密切的良好机会。中国领导层对默克尔的来访抱有很大希望。

但《商报》指出,双方抱有的期望其实完全不同。就经济而言,德国企业对中国的社会信用体系感到恐惧不安。这是德方将和中方交涉的一大话题。外企不知道谁在给企业评级,根据什么标准来评级,以及分数不好的话,企业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德国企业期望,社会信用体系能采用客观和统一的标准,企业敏感数据应受到保护,对评估结果应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表示反对。

另外,德国经济界对中国的网络安全法也有不满之处,并期望中国继续改善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

默克尔出访时机不当?

德国之声报道,这是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第12次访问中国,原本该是一次例行日程。但眼下,中美贸易战正酣,香港抗议活动持续,北京气氛紧张。而德国联邦议院主要党派均呼吁默克尔,对香港问题表明德国立场,要求北京恪守“一国两制”承诺。

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供应国,同时是继美国和法国之后德国出口商品最重要的买家。2018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993亿欧元。但中国不仅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也是经济上的竞争对手。

今年年初,德国工业联合会在一份基本方针文件中发出警告,要提防中国"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的"系统竞争"。经济学家认为德国正面临经济衰退的威胁。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可能会促使德国继续努力改善与中国的贸易关系。

绿党政治家努里普尔指出,在德中关系中,经济被置于首要位置,而经济上的依赖性与捍卫人权产生了利益冲突。

在野的自民党(FDP)外交政策专家吉尔-萨劳伊(Bijan Djir-Sarai)对默克尔此次访华的时间提出批评。他说,鉴于中国举足轻重的经济意义,可以感受到,德国联邦政府在批评中国方面明显谨小慎微。

默克尔此次访华议事日程上,除了与中国政治领导人会面之外,也包括与大学生们的会面。只是德国与中国的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而且列有棘手话题的名单很长。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