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强生想硬脱欧国会斗法却惨遭二连败(图)

发表:2019-09-05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9月4日,英国首相强生离开唐宁街10号,参加下议院的首次首相质询。
2019年9月4日,英国首相强生离开唐宁街10号,参加下议院的首次首相质询。(图片来源: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5日讯】英国国会开议第2天,反对派火速展开行动,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取得胜利,试图以提前大选回击的英相强生无法取得2/3支持门槛,在和国会的过招中二度挫败。

英国脱欧局势在过去一周变化莫测,在野党才刚宣布要合作防止无协议脱欧,强生(Boris Johnson)就出招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奏请关闭国会(Prorogation),让国会休会5周,直到10月14日才恢复开会,距离脱欧仅剩两个多星期。

此招一出引发众怒,在野党急得跳脚,保守党内也有人不满,指责强生破坏宪政,但试图走法律途径寻求救济却一一宣告失败,法院裁定强生的举动合法。

9月3日开议,面对最快9日就要休会,仅剩短短几天运作时间,在野党和叛逃的保守党内人士联手,一天就让局势翻转。

反无协议脱欧派的第一招是在昨天表决取得议事决定权,接着在今天推动立法。下午经过2小时辩论后,第一轮投票以329票对300票通过二读,第二轮投票以327票对299票通过三读,火速把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送出下议院,接着将在上议院进行之后的立法程序,最后送女王御准。

法案要求英国政府在下个月和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或是取得英国国会同意无协议脱欧。但若两者在10月19日之前都无法办到,强生就必须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延后脱欧期限至明年元月31日。

强生虽然紧接着提出动议,要求议员同意在10月15日提前大选,不过仅有298票同意,没有达到下议院650席的2/3通过门槛,让强生在2小时内吃下两个败仗。

强生在投票结果出炉后出言讽刺工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称柯宾是“我们国家民主史上,第一个拒绝大选的在野党领袖”。

柯宾表示,强生提出提前大选,就像是把毒苹果拿给白雪公主的坏皇后,毒药就是无协议脱欧。

除了国会在野党对强生充满敌意,保守党内也有不满声浪,让他腹背受敌。

由于昨天的表决有21名保守党议员和在野党携手,因此遭到开除党籍,包括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前财政大臣韩蒙德(Philip Hammond)等多名前内阁成员,以及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铁血首相邱吉尔的外孙苏姆斯(Nicholas Soames),还有79岁、下议院连任时间最长的保守党议员克拉克(Ken Clarke)等人。

不过,一下子失去这么多资深党员,也让保守党元气大伤。李伊(Edward Leigh)等保守党议员批评强生对跑票党员的处置方式,包括戈夫(Michael Gove)等多名内阁今天都呼吁强生撤销这项决定。一名阁员表示:“如果我们下次大选想要赢,就必须让他们回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