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宫殿排行 故宫面积居然是最小的!(组图)

发表:2019-09-05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十大宫殿排行故宫面积居然是最小的!
阿房宫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与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四大工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宫殿是中国古代帝王居住的大型建筑群,它不仅代表了皇权统治者的最高地位,也代表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最高水准。中国宫殿以面积浩大、气势磅礴、造型优美而闻名世界,是其他任何文明的建筑所无法比拟的。故宫是目前中国现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宫殿群,同时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群。然而与中国历史上曾存在的其他宫殿群相比,故宫只能称得上是一座“袖珍版的宫殿”。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下中国古代十大宫殿,领略下中国历朝历代宫殿的壮丽风采。

10、故宫

朝代:明、清

面积:0.72平方千米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故宫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总面积为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故宫有大小宫殿70多座,房屋9千多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北京故宫与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并称为世界五大宫殿。

9、兴庆宫

朝代:唐

面积:1.3平方公里

兴庆宫是唐长安城三大宫殿群(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之一,初为唐玄宗藩王时期的府邸,唐玄宗登基后进行大规模扩建。但由于即位之初,唐玄宗标榜节俭,所以虽经过扩建,但与其他两宫相比规模并不是很大。扩建完成后,兴庆宫东西长1080米,南北1250米,总占地达130多万平方千米。

天宝十五年(755年)安史之乱后,兴庆宫失去了政治活动中心的地位,成为太上皇或太后闲居之所。唐末长安城被毁,兴庆宫便从此被废弃。

8、大明宫

朝代:唐

面积:3.2平方千米

大明宫,位于唐京师长安城北侧的龙首原,是大唐帝国的大朝正殿,是唐帝国的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大明宫兴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自唐高宗起,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历时两百余年。

大明宫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规模最大的宫殿群,其建筑风格影响当时唐帝国周边多个国家。大明宫占地3.2平方千米,是明清北京故宫的4.5倍,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但遗憾的是在唐昭宗乾宁三年,大明宫毁于唐末的战乱。

古代十大宫殿排行故宫面积居然是最小的!
明代北京皇城。(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7、洛阳宫

朝代:隋、唐

面积:4.09平方千米

洛阳宫历经隋唐两朝,隋时称“紫微宫”,唐太宗号“洛阳宫”,武则天时称“太初宫”。唐时洛阳宫基本沿袭了隋时结构,周围十二里,四面有十二个门,只是城门名称有所变动。显庆二年,唐高宗正式定洛阳为东都,洛阳宫城成了皇家宫殿。女皇武则天登基称帝后,更是将洛阳当做帝国的首都,称为神都。随着唐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全面东移,洛阳皇宫也不断得到扩建和修整,规模宏大,华美壮丽达到顶峰。洛阳宫顶峰时总面积约4.09平方公里,相当于约六个故宫大小。

6、太极宫

朝代:隋、唐

面积:4.2平方千米

太极宫,始建于隋文帝开皇二年(582年),隋称大兴宫,唐睿宗景云元年(710年)改称太极宫。太极宫遗址位于现在西安市核心区内,被现代建筑所覆压,尚无条件进行考古发掘。单根据文献记载及勘测可知,太极宫东西宽达2830米,南北长达1492米,城墙高10.3米,墙基厚度在14-18米,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想像太极宫的恢宏壮观。太极宫中分布着许多著名的宫殿建筑,太极殿、两仪殿、承庆殿、武德殿、甘露殿、凌烟阁等等。

5未央宫

朝代:汉

面积:5平方千米

未央宫是西汉帝国的大朝正殿,建于汉高祖七年(西元前200年),在秦章台的基础上修建而成,位于汉长安城地势最高的西南角龙首原上,因在长安城安门大街之西,又称西宫。

自未央宫建成之后,西汉皇帝都居住在这里,成为汉帝国两百余年间的政令中心,所以在后世人的诗词中,未央宫已经成为汉宫的代名词。西汉以后,未央宫仍是多个朝代的理政之地,存世1041年,是中国历史上使用朝代最多、存在时间最长的皇宫。未央宫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之一,其建筑形制深刻影响了后世宫城建筑,奠定了中国两千余年宫城建筑的基本格局。

古代十大宫殿排行故宫面积居然是最小的!
明朝时期北京皇城平面、清朝时期北京皇城平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4、建章宫

朝代:汉

面积:5平方千米(比未央宫稍大)

建章宫建于汉武帝太初元年(西元前104年),为显示大汉的国威和强盛,其“度比未央”,比未央宫还大,有“千门万户”之称。武帝为了往来方便,跨城筑有飞阁辇道,可从未央宫直至建章宫。《三辅黄图》载:“周二十余里,千门万户,在未央宫西、长安城外。”建章宫最终毁于汉末王莽战火之中。

3、长乐宫

朝代:汉

面积:6平方千米

长乐宫是西汉第一座正规宫殿,建于秦兴乐宫基础之上,始建于唐高祖五年(西元前202年),与未央宫、建章宫并成为汉代三宫,也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宫殿。根据考古发现其东西长2900米,南北宽2400米,周长10.6千米,总面积6平方千米,相当于8个故宫大小。

2阿房宫

朝代:秦

面积:15平方公里

阿房宫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西元前212年),与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四大工程”,它们是中国首次大一统的标志性建筑。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地考察,确认秦阿房宫遗址建筑规模和保存完整程度在世界古建筑中名列第一,属世界奇迹和著名遗址之一,被誉为“天下第一宫”。阿房宫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同时也记载着中国从分散走向统一的历史,承载着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印记。

古代十大宫殿排行故宫面积居然是最小的!
咸阳宫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扩建。(图片来源:天外客/正见网)

1咸阳宫

朝代:秦

面积:未知(约为故宫的2000倍)

最初咸阳宫位于秦都咸阳城的北部阶地上,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扩建。《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统一全国的过程中,“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即秦国每灭掉一国,都要在咸阳原上仿建该国的宫殿,扩建皇宫,渭水北岸建成了各具特色的“六国宫殿”,“冀阙”、“甘泉宫”、“上林苑”等宫室145处、宫殿270座。各宫之间又以复道、甬道相连接,形成繁华的大都市。

除了咸阳宫主殿之外,在咸阳周围还建有三百离宫别苑,《汉书》载:“秦起咸阳,西至雍,离宫三百”;《史记》云:“咸阳之旁二百里内,宫观二百七十”。其范围涵盖今宝鸡、咸阳、西安、渭南四地市。这些离宫别馆之间用各种复道、甬道、阁道等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大型封闭圈,构成广义上的咸阳宫,直径有80余公里,其面积相当于汉长安城的近百倍,故宫的两千多倍。

咸阳宫是中国历史上最恢弘壮丽的宫殿之一,其规模空前绝后,但也因此耗费过甚。秦末,项羽攻入咸阳,纵火焚烧,咸阳宫大半夷为废墟。

注:目前有部分学者认为,单纯以紫禁城与唐时大明宫、汉时未央宫相比并不严谨,而应该与北京内城或者皇城相比较,但目前尚无科学的定论。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