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肺这样做:补2物喝2水 远2气动2处(组图)

发表:2019-09-03 1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肺细胞损伤以后,要修复它最关键的营养就是蛋白质。
肺细胞损伤以后,要修复它最关键的营养就是蛋白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是呼吸系统的重要器官,负责人体内的气体交换工作。肺不好的人,身体会有2个表现,需要提高警觉,尽快找专科医师诊治。想要预防肺部病变,养护肺部的健康,谨记以下口诀:补2物,喝2水,远2气,动2处。

肺不好的人,身体会有以下2个表现:

脸部

1、鼻头发黑

中医有言:“肺开窍于鼻”,肺部的健康在鼻子上会表现出来。一般健康人鼻头的皮肤,应该是微微红润、光泽的状态,如果肺部已经受损,鼻头就会渐渐发黑。

2、嘴巴发黑

当人体肺脏出现病变的时候,身体的气不能推动血液运行,组织会出现缺血、缺氧的现象,嘴唇就会发黑,没有血色。

手部

1、手指粗

我们的手指是肺脏疾病的反射点,许多肺癌患者的手指都会出现第一个关节肿起来的症状,称做“杵状指”。出现杵状指的人要警惕:这可能是肺癌发出的警报。临床发现:肺脓肿、肺癌、支气管扩张症等疾病,多会出现杵状指。

2、指甲发黑

肺癌患者的指甲会变的又粗又厚,还可能会出现黑斑、黑色竖纹等信号,尤其经常吸烟的人,万一出现这种症状,最好做一下肺CT检查。

想要预防肺部病变,养护肺部的健康,谨记以下口诀:补2物,远2气,喝2水,动2处。

补2物

1、蛋白质

肺细胞损伤以后,要修复它最关键的营养就是蛋白质。

我们的上皮细胞、纤毛细胞、黏膜细胞、肺泡细胞要更新换代,就需要生产材料,而被外来的毒素、废气伤害后,有些细胞受伤或死亡,这些都是需要修复的。生产材料和修复材料的核心都是蛋白质。

2、白色食物

中医讲:人体不同脏器对应不同的颜色,其中,肺脏对应白色,所以有“白色入肺”的说法。对于吸烟者来说,多吃白色食物能滋养肺部健康,降低吸烟对肺部带来的损伤。白色食物包括雪梨、百合、山药、银耳、莲藕等。

喝2水

柚子和蜂蜜共煮,代茶饮用,可以收很好的润肺排毒功效。
柚子和蜂蜜共煮,代茶饮用,可以收很好的润肺排毒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蜂蜜柚子茶

常喝蜂蜜可以润肺,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健康。柚子能止咳化痰、清热去火,可以帮助肺部排毒,对肺部很有好处。柚子和蜂蜜共煮,代茶饮用,可以收很好的润肺排毒功效。

2、白鼓丁桔梗茶

白鼓丁(婆婆丁)泡水喝可消炎杀菌,促进排毒,对各种慢性炎症都有不错的效果。桔梗可宣肺、祛痰、利咽、排脓,泡水喝对于肺部健康有益。菊苣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改善血液循环并促进身体排毒。三者搭配可以排烟毒、润肺排毒、消炎止咳、生津利咽,效果很好。

远2气

1、烟气

吸烟和肺癌关系密切,研究指出,每天吸10支烟以上的人,罹患肺癌的机率提升10~20倍。烟草中有几百种有毒物质,会影响纤毛的运动,破坏肺泡,增加肺炎、肺气肿等疾病发生的机率。

2、生闷气

中医认为“忧伤肺”,人如果过度忧伤,或是生气、生闷气的时候,恐会催化肺癌的发生,而当你心情好,开怀大笑的时候,对于肺脏的健康也会有帮助。

动2处

1、抹鼻子

鼻子和外界直接相通,是肺脏呼吸的通道。经常抹鼻子可增强鼻子对外界的适应力,提高防御功能,加强肺功能。方法是将两手食指分别放在鼻子两侧搓擦,从睛明穴下、鼻根、鼻梁、鼻翼到鼻下迎香穴。每天1次,每次上下搓擦100下。

2、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法可帮助我们增加胸腔容量,扩充肺部的功能,以达到吐故纳新,调养肺功能的目的。方法是吸气的时候,小腹微向外张;呼气时小腹内收,使控制呼吸的横膈膜下沉,每次15下即可。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