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可能75岁再领养老金!中国人更麻烦(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31 0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养老 经济
中国看日本其实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31日讯】根据NHK电视台的报道,说由于日本国内经济持续负增长,国民养老储蓄金在2050年将枯竭,厚生劳动省拟修订养老金政策。他们准备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上升至75岁,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从40年延长至45年,并考虑取消在职老龄养老金制度,减少固定收入者的养老金,以促进老年人就业。而去年就一直有报道,日本一直在推动延迟退休,他们现在的退休法定年龄是65岁,后面很可能会废除退休制度,你要愿意干,也有人愿意雇佣你,那么可以一直干到70岁。

日本的社会挺有意思,大家现在都用大前研一的一本书来定义日本,那就是低欲望社会,主要就是说了日本的情况,发现现在不光是老年人在存钱养老,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也在存钱养老,为了省钱他们不结婚,不生孩子,不买房也不买车,一切高消费的东西都不碰,就是喜欢存钱。

而且根据日本民间智库发表调研结果,日本上班族成功欲亚太最低,泰国上班族则为亚太最高。智库表示,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上班族就算升职也不能获得加薪和影响力,因此日渐缺乏学习和提升能力的意识。确实是如此,日本年轻人创业的热情特别低,以至于我们只知道日本有非常伟大的风投,比如软银和孙正义,但却不知道日本这几年有什么新兴的企业,现在一提日本还是索尼,丰田,松下,优衣库等等这几个牌子。像高科技,互联网企业,日本几乎没有新的知名企业诞生。

日本经济这几年没少刺激,安倍不断的射箭出来,说白了就是不断的印钱刺激经济增长,日本的贷款利率也非常低,贷款买房利率甚至还不到1%,创业贷款甚至根本就是白用钱,但即便这样,日本人也很倔强,依然不借钱,不负债。白给我用,我也不用,我就是存钱,一个劲的存钱。这让日本很头疼,请了很多的诺奖经济学家去日本看病,像保罗克鲁格曼都说,看不懂日本,西方的经济学原则,对于日本根本失效了。日本的老龄化社会已经十分严重,现在可以说是人人自危,你说破大天去,大家也都不敢花钱了。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政府还老是吓唬老百姓,没事就延迟退休,要么放风出来,说要让你们75岁再领退休金,日本确实是个神奇的国家,可能跟他们的饮食有关,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世界第一,女性能活到87岁,男性能活到81岁,相比于日本,中国平均寿命就要低多了,大概在70岁-75岁,所以75岁再领养老金,恐怕也只有日本这种平均寿命才能干得出来,即便能活到87岁,那也意味着你交了45年养老金,却只能享用10几年,日本这一代老年人注定是老无所依。所以他们除了继续存钱,似乎也没什么别的办法。而现在的年轻人,也会被恐吓,也会联想到自己老了之后的局面,所以也得想办法多存点钱,只为能够让自己有尊严的老去。

但其实这代日本老人并不缺钱,有统计显示,日本老人在去世的时候平均将带着3500万日元离世,相当于人民币223万元,换句话说,他们有钱,就是不敢花,生怕人还在钱没了的悲剧,但最终却酿成了人没了钱还在的悲剧。也正是因为这代日本老人都有钱,所以才能欣然接受,各种压榨。延迟退休也好,延迟领取养老金也罢,虽然也很不情愿,但至少还能应对。

养老其本质就是一种转移支付,就是当代年轻人拿出钱来养老年人,年轻人多老年人少,养老就一点问题没有,而一旦老年人多,年轻人少,养老保险就肯定玩不下去了。

所以中国看日本其实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有数据统计,虽然现在日本老龄化程度远超我们,但是在2050年,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将不比日本差,也就是说在未来30年,日本还在快速的持续的变老,而我们将老去的速度更快。到时候一定会出现日本今天的困局。

年轻人少,无力负担整体社会养老,会让我们也延迟退休,延迟领取养老金,老年人失去安全感之后,就会不断的存钱,不消费,会让社会总需求下降,造成经济减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而且别忘了,两个国家非常接近的一点就是,都是在进入老龄化之前,通过一场巨大的楼市泡沫榨干了社会储蓄,日本人是缓了30年还没缓过来。如果要说不一样的就是,日本在泡沫破裂前,以及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前,就已经是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了,当时日本的人均GDP比美国还要高,即使到了现在我们也没有达到90年代初日本的人均水平。

所以中国笑话日本老人老无所依,干到死也领不到养老金的同时,也该反思一下自己,婴儿潮一代已经接近60岁,再过10-20年,我们将面临比日本更加严峻的情况。但不一样的是,日本老人人均存款有200多万人民币,我们却把本就不多的储蓄,都给孩子买了房子。未来该怎么养老?现在谁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再过几十年养老金是靠不住的,这点毫无疑问。所以必须要提前行动,提前准备。不要到时候政策一来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