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绝望 限制自己的可能性(组图)

作者:慕颜歌 发表:2019-08-31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绝望后就不再尝试”,接受命运的摆布,是一种很常见的做法。
“绝望后就不再尝试”,接受命运的摆布,是一种很常见的做法。

文/慕颜歌

上回:黑羊效应:缺爱的人最容易善良

为什么我们要用绝望来限制自己行为的可能性?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其实,“绝望后就不再尝试”,接受命运的摆布,是一种很常见的做法。因为生命短暂,所以人成了速度至上的动物,大脑被设定成了一些固定反应模式,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相似的问题,比如更容易记住图像、一切都会规律化、模式配对化。要进行模式配对,又要考虑时间问题──不想在同一件无味无用的事情上浪费太多时间,那么尝试就有了次数限制。

一般情况下,试上几次仍然毫无进展或新发现的努力,会被告知到了停损临界点,再进行下去有五○%的可能仍然是失败,继续努力也就失去了大半的意义,于是更多的情况是:我们都尝试过了,也不是只尝试了一次,而是一试再试试了好多次,才带着不甘和犹豫不决放弃了。

绝大多数情况下,浅尝辄止都是我们的最佳策略,所以一旦开始了某些自我设限,那这些设限就是终身特点,如影随形。所以一些你不得不承认的悲伤现实是:

很多创伤尤其是长期性的创伤是无法痊愈的。长期的折磨会使大脑神经元改变,长期的人际关系决定了我们的行为局限,所以佛洛伊德才一再强调童年创伤。原因很简单,如果你小时候断了一条腿,一辈子就只能当个残疾人,任何时候都如此,和年纪无关。

那些不敢不善良的人,经历了什么?

如果我们留意那些过度善良的人,会在他们的成长史里,发现他们有过大量的被伤害时无人帮助,甚至被落井下石的经历。一个女孩被学校流氓欺负了,回到家却被毒打一顿,原因是家人觉得她丢脸;另一个孩子做家务时受伤,家人却叫他罚跪,认为他很可能故意偷懒;一个人刚得了重病,发现伴侣出轨准备离婚……这和那些无法停止被电击的狗一样,在过去某段经历里,完全没有摆脱伤害的可能。

如果我们留意那些过度善良的人,会在他们的成长史里,发现他们有过大量的被伤害时无人帮助,甚至被落井下石的经历。
如果我们留意那些过度善良的人,会在他们的成长史里,发现他们有过大量的被伤害时无人帮助,甚至被落井下石的经历。

而比狗更可怜的是,他们要面对的加害者往往在年龄、体格、道德制高点等很多方面,都具有压倒性优势。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摧残和威胁,使得他们陷入了一种既无法求助,也无法自行救赎的境地里。

其实,心理崩溃最主要的原因是自我期望与实际行为的严重冲突。当一个人澈底放弃自己,自我期望澈底消失,妥协、自残和自杀就不过是驾轻就熟的解脱过程,为的是从此灵魂不用在无爱的、暴力和强权的“无间道”里无尽地煎熬。

一个人如果绝望透顶,那么让他努力去改变环境,就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即使改变或逃脱的机会近在咫尺,也会视若无睹,因为对他们来说,被霸凌固然很痛苦,但与反抗或逃脱可能导致更剧烈的痛苦相比,两害相权取其轻,他们宁愿忍受当下的痛苦,忍受相对不那么暴烈的痛苦。因此,指望处于绝望状态的人突然“开悟”,主动尝试些什么,无异于天方夜谭。

“出身论”很有用,“童年创伤论”很有用,那些渴望不劳而获的人,那些付出感强烈的人,无疑都是绝望的懒惰者。

被霸凌时,除了肉体和精神上被双重虐待外,还有施害人对你人格的羞辱、贬低和否定。
被霸凌时,除了肉体和精神上被双重虐待外,还有施害人对你人格的羞辱、贬低和否定。

他们需要外界的说明

你的绝望感和无助感,延伸到生活中的各方面,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没有意义和价值,很容易就感觉生无可恋。

你被霸凌时,除了肉体和精神上被双重虐待外,还有施害人对你人格的羞辱、贬低和否定。无论是有意识的羞辱、贬低和否定,还是为了正当化自己的暴行而进行的无意识选择,都会导致受害人在遇到困境时,更容易认为一切都是自己的错,自己应该妥协、屈服,甚至因此认为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相信加害者灌输的一切,相信自己遭到的一切折磨,都是自己咎由自取的……

在这种归因模式中,受害者完全失去自我肯定的能力。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尤其如此,因为女孩已经从性别上遭到了澈底的否定。在这种状态下,受害者唯一能够清晰感受到的,就是自己是一切的罪魁祸首。

有个女孩经历了全家人近十年的羞辱后,成年多年,还是一副无论家里出什么事,都是自己错的心态,而她家的一个姐妹,因为自小甚得父亲宠爱,享受到的是刻意的放纵,则无论家里出什么事,都是别人的错,差别立见。

一个对自己和环境都处于澈底失控状态的人,都有严重的心理疾病,他们胆小、怯懦、自闭,不愿意劳动,不愿意面对这个世界,却不得不面对世界强加的诸多不公和霸凌,没有能力从自己完全不愿意再面对的苦难中解脱出来。

与自闭、抑郁和自残相比,继续在别人的要求里活下去才需要更多的勇气和毅力──去面对一个充满痛苦而且自己又无法把握命运的世界。

这些受害者能否走出自己的心理阴影呢?理论上有的(之所以说是理论上的,是因为一般情况下,受害人都不具备这些条件),让他们与加害者隔离,不再让那些施害人接近他们,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中,帮助他们学习新的处理方法,他们是有可能恢复一些生命热情的。

但是,他们需要远离加害者,需要帮助,仅是不让他们再受伤是不够的。

倘若你不幸成为那无辜的黑羊,最好方式是“人穷就得多读书和挣钱”。
倘若你不幸成为那无辜的黑羊,最好方式是“人穷就得多读书和挣钱”。(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塞利格曼的第二个实验是,将蜷缩在地上忍受电击的狗抱起来,带着它穿过栅栏,进入到没有电击的环境中。反复两次后,再对狗进行电击时,它就会跃过栅栏,尽快抵达没有电击的环境里。

所以一个无助的绝望的受害人,也可以在安全的环境里学习改变环境的方法,成功克服环境制约的经验会增强他们内心的控制感,增强他们的生命热情和生活技能。所以前述的女孩,在离家多年后,在远离加害者以后,慢慢地学会了肯定自己,也终于知道自己经历了一番怎样的不堪。

但是,一般情况下,受害人都没有远离施害人的条件。

没有谁会立刻创造出一个安全的环境来,倘若你不幸成为那无辜的黑羊,最好方式是“人穷就得多读书和挣钱”,然而这个建议对一个长期处于懦弱中的绝望懒人来说并没有什么用,那些加害者会疯狂阻止他的自救,除非他愿意以最激烈的方式抗争。

一直孤独而无助的你,或正在经历孤独无助的你,希望你懂得,这个世界就算不能立刻给你勇敢、坚强和快乐,但至少你还有可能拥有,能多拥有一分合理拒绝、适度反抗的力量

(本节完)

本文整理、节录自慕颜歌《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2:如何聪明善良,才能让你做个内心柔软,但有骨气的好人?》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