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警的香港人在想什么?(图)

发表:2019-08-30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面对港警暴力手段升级,港人本身却还是有一些支持港警的,那为什么会这样?
如今面对港警暴力手段升级,港人本身却还是有一些支持港警的,那为什么会这样?(图片来源:rthk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8月30日讯】之前有一位教写作班多年的导师,在《立场新闻》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反送中的文章,针对为什么大陆人会支持镇压香港,表达了她的看法,引发很大共鸣(点此观看)。如今港警暴力手段不断,越发升级,香港人本身还是有一些支持港警的,那为什么会这样?有一位作者发文表示他的观察。

170万人冒雨上街的前一天(17日),也是一个阴暗的下雨天。人群自金钟站鱼贯而出,撑起色彩缤纷的雨伞往添马公园,但他们不是反送中的示威者,而是一班不怎么被关注的撑警人士。

在过去两个周末,我协助法国记者在香港进行采访,我们一直尝试为此次的反送中活动寻找一些新的视角。比如宗教团体在运动中扮演的角色,及建制派对反送中和林郑月娥的看法。

由于媒体及社会一直把焦点放在反送中活动和警民冲突的事件,我们很好奇撑警活动参与者的看法,于是到“反暴力、救香港”集会进行采访。

出席集会的人士大部分为中老年人,虽然也有一部分内地旅行团与自由行,但出乎意料之外,来的人很多皆是土生土长,或自少已移居来港的香港人

大多的内地游客不太愿意接受采访。我们访问其中一对来自天津的情侣,他们表示来港只是购物和旅游,当被问及出席撑警活动的原因跟对反送中运动的看法,他们却一脸惘然,支吾以对,显然对香港的议题不了解,只回答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须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其出席的原因不言而喻。

然而,参与活动的港人却是迥然不同,他们就像久旱逢甘露,抓着我们滔滔不绝。

由于早前看过以往撑警集会的片段,我原以为他们是由情绪主导、理智被爱国情怀淹没的中老年人。可事实上,他们非常理性,说话条理清晰,甚至国际形势有自己的一番理解。

在理性思考之下,他们仍然选择出席撑警集会,其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与他们交谈当中,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

首先,普遍安于现状,认为在香港的生活幸福美满。他们不是过着小康生活,便是成功向上流动的一群,在他们眼中,香港是“只要你愿意努力,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的地方。

因此,示威者对他们来说,只是不知感恩、被宠坏的孩子,更不可饶恕的是,正扰乱自己原来美好安宁的生活。他们支持港警执法,是相信能够让自己的生活能够重返秩序,至于港警是否使用过分暴力、示威者背后的动机和政府有没有回应等问题,并不在关心的范围之内。

事实上,他们大多认为政治中立,而且不反对年轻人表达诉求,前提是如果这些示威没有打扰到自己生活的话。

其次,他们接收的信息与主流媒体所发的资讯不同。有受访者告诉我们,网上片段显示右眼受伤的女示威者是被其他的示威者用丫杈射出的钢珠所伤,她斥责示威者误伤自己人而不敢报警,却把罪过推到港警身上。

另一边,有受访者认为反送中运动有其他的背景人士提供资金和策略指挥。更有一位女士抓着我的手臂哭说,她看到警察被残酷对待,希望能替警察讨回公道。

在信息接收上大家有如此巨大的差异,除了假消息的流通之外,其中一个原因是同温层效应:下意识地拣选自己想看的资讯,并且自动筛选消息渠道,当接收到跟自己观点不同的资讯时,便会刻意忽略或者以自己的理解使之合理化,造成“认知失调”。尤其是当身边圈子与自己站在同一立场的时候,便更加单一化了。

第三,他们非常信任“一国两制”。他们未必对于中国法治和共产党的执政抱有信心,但相信在此框架下,香港能够继续维持法治精神的基础及自由发表言论的自由,而且不认为会有所改变。有受访者指出,香港在回归之前连选举的权利也没有,但是中国政府却容许香港开放其社会。

在这种错误想法下,他们并不能理解抗争者反送中及争取普选的原因,甚至认为抗争者正在剥削香港原本享有的自由和权利。

总括而言,那群香港人之所以撑警、撑送中,是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抗争的原因和迫切性,过分囿于“安分守己”的人生信念。

社会的撕裂持续加剧,难以在短时间内修补,何况林郑的表态除了让社会进一步走向撕裂分化之外,并没有带来任何实际作用。

梁天琦在他一封致香港人的公开信写道:“政治的工作不只是要令支持自己的人继续支持自己,而更是要令不支持自己的人转为支持自己,改变想法,认同自己的方向。”

要修补社会的裂缝,首先要双方放下仇恨和成见,走出自己的同温层。要跟自己立场和观点不同的人沟通是极其困难的事。但在潜移默化之下,说不定某天就能带来改变。要社会达成基本的共识,恐怕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