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文革 城隍爷也遭殃(组图)

发表:2019-08-29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荒诞文革城隍爷也遭殃
文革期间,受共产党煽动的红卫兵砸烂烧毁城隍爷。(网络图片)

城隍,是中国民间信仰中的重要神灵。凡是有城池的地方,大多建有城隍庙,敬有城隍爷。可城隍爷到底是个什么神灵,为什么要敬他,却不是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事。

城隍,起源于古代的水(隍)庸(城)祭祀,是《周礼》所记载的八神之一。《周易・泰封》曰:“城复于隍,勿用师”;《易经》又言:“城复于隍,其命乱也。”意思是说,如果城墙倾覆时,是为乱兆,为政者应该息武止戈,不可穷兵黩武。可见,祭祀城隍早在周代就开始了。历史文献中,将“城”与“隍”连用,最早出现于班固《两都赋・序》:“京师修宫室,浚城隍。”《说文解字》曰:“城,以盛民也。”“隍,城池也。有水曰池,无水曰隍。”“城隍”的意思就是防守城池的护城河,那么,守护城池的神灵就是城隍爷了。

在南北朝时期的《北齐书・慕容俨传》中曾有城隍爷显灵的记载:北齐文宣帝天保六年(公元555年),慕容俨镇守郢城,被南朝梁军包围。梁军以荻洪截断水路供应,形势危急。“城中先有神祠一所,俗号城隍神,公私每有祈祷。于是顺士卒之心,乃相率祈请,翼获冥佑。须臾,冲风歘起,惊涛涌激,漂断荻洪。”

在中国民间,城隍不仅如同知县,百姓奉之为阴间父母官,而且职权更大,以守护城池、保障治安、掌控水旱等为主要职司,因而凡人都敬畏它。

正因为城隍庙香火极盛,甲于一郡,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而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最先受到冲击。1966年6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首都红卫兵上街大破“四旧”,大立“四新”。各地学校红卫兵也纷纷仿效,浙江义乌中学在大操场“公审”城隍爷,红卫兵列举封建迷信的种种陋习及危害。然后,将其彻底砸烂烧毁。

荒诞文革城隍爷也遭殃
文革期间,女人也被胡乱批斗。(网络图片)

文革时在批斗“地富反坏右”的同时,还有这么一类与政治不搭边女人成为批斗对象,那就是所谓的“破鞋”。“破鞋”原指出卖肉体者。在文革中“破鞋”成为不正常男女关系的代称,即当时所说的男女关系上生活作风不检点。其实“破鞋”们用现在的眼光来看,根本算不上什么,她们大多数其实并没有宽衣入巷,也许就是性格开朗了一点,活泼了一点,对美的追求多了一点,按当时的说法也就是生活太“小资产阶级”化了一点,甚至也就是比大多数人长得好看了一点。于是让身边的群众不高兴了,群起而攻之,必先搞臭羞辱而后快。对“破鞋”们的羞辱主要有戴高帽,挂破鞋,敲铜锣,搞批斗。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